舍衛精舍立愛道風範 法藏律海傳般若明燈

美國西雅圖舍衛精舍(Sravasti Abbey)為主辦「Living Vinaya in the West 2018」,特別邀請台灣香光尼僧團方丈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至美講戒。

營活動從1月22日至2月8日止,為期18天,計有41位學員,係來自美、德、法、澳洲、加拿大、阿根廷、斯里蘭卡等9國的漢、藏、南傳之尼僧。課程以長老尼講授「佛教僧伽戒律的研討與對話」為主,探討現代生活的戒律運用;並輔以師資群講述犍度,探索建立僧團所需要的制度。

長老尼的戒律講座,結合現代生活應用,學員們皆有甚深的感觸與啟發。講座後的小組報告,呈顯出西方尼僧在生活與戒律上所遭遇到的難題,也透露出西方文化與思維。師資群的犍度課程,有助於學員們瞭解佛世時的生活模式及制度設立背後的因緣;課中並邀請精舍住持圖丹卻准(Thubten Chodron),分享精舍實際的做法與因應西方文化的調整,以深化學員對僧伽制度精神的掌握。

最後在講座圓滿前,長老尼致贈舍衛精舍一副對聯:「舍衛精舍立愛道風範,法藏律海傳般若明燈」。第一句肯定舍衛精舍打造出弘法平台,但也正是接受挑戰的開始。第二句道出對舍衛精舍的期許。有感於律有五部,雖然目前傳授比丘尼戒的只有漢傳「法藏部」,但21世紀的現今,難得一群西方尼僧,願意在此共住、共修,長老尼期許大眾繼續以信心、願力,有志一同地努力,讓佛法的智慧明燈常轉於P1050589_logoP1060216_logo世間。P1060701_logo

GEN03780

《那先比丘經》釋21──親愛成讎

◎釋悟因

《《那先比丘經》釋21──親愛成讎世間的事情不能盡如人意。尤其在家庭親子之間。

當我們在看我們所疼愛的兒女,但是兒女有時候是不聽你的,你說,「一切都是為了你好。」他不領情,他不想接受你這一套。

這時候,你怎麼辦?

自己要相當的尊重、相當的放捨。而且要如實地知。

「知」什麼?兒女有兒女的想法,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這樣,你才不會用自己的喜歡加在別人的身上。

否則,那已是折磨,而不是愛!

有一位居士,他的兒子偏偏愛上他不喜歡的女生。你說這怎麼辦呀?媳婦是誰要的?是兒子還是爸爸?當然,主角是兒子。

這是從反方向來思考,你愛你的兒女,兒女是你的一部分,但是他不屬於你。本來,他、她都不屬於你。

都說要尊重孩子,可如果他愛的是一位吸毒的女孩呢?意下如何?明明知道吸毒的下場,你是棒打鴛鴦拆散兩人,還是導歸他走向正途?

其實兩者都是極端。

不如讓他明白,他是否有能力帶領女孩戒毒?他準備好了嗎?

親愛成讎,在於你一味地想貫澈自己的想法,為了避免兩敗俱傷,除了自身的見地要提昇,轉圜的智慧和善巧也是一大學習的課題。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6(第6片光碟)之VTS_04_1之09:15-11:05。

開啟佛法大門之鑰在那裡?

香光講堂【香光答問集】

開啟佛法大門之鑰在那裡?

我們在遭遇逆境或不順遂時,往往會覺得這是定命或宿命,真是命運捉弄人。但是一帆風順時,又會覺得福份是來自於自己的努力,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亨通及窘蹙時,各信一套說法。於是,亨通時快樂,窘蹙時悲傷,隨之浮沈,無法自已。

開啟佛法大門之鑰在那裡呢?存乎一心。存乎一心是指苦樂順逆的發生,都在一心之中,不是別有一心。痛苦是此心,快樂是此心,承受順境是此心,面對逆境是此心。猶如泛於波上的舟載浮載沈,此心能造也能消,端乎一心,存乎一心。

眾生皆具如來清淨自性,佛法之鑰就在此心,有賴在日常生活遇境的當下去體驗。

054_whereisthekey

◎ 參考整理自《香光莊嚴》第64 期 <開啟佛法大門之鑰:存乎一心>

悲心福無量

1070224

一切眾生中,若起於悲心,是名聖種性,得福報無量。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五~

◎ 修行要能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化解現實人生的實際苦難。具聖種性者才能真正生起悲心,悲心即使只生起一瞬間,也福報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