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108年「禪修經論研習營」課程報導──禪修經論研習營圓滿結束 持續走在苦滅的八正道上

香光108年「禪修經論研習營」7月20日至7月23日於桃園香光山寺舉行,為期三天,主題為【八正道:趣向苦滅的道路】,有全台各地一百多位學員頂著溽暑,以堅定求法之心,為了瞭解「如何滅苦」而來。

研習營在恭誦《佛說八正道經》中開啟了序幕。見杰法師引導學員由此刻時光推移,憶念生命歷程的事件、影像、話語,將之捕捉記錄下來,再請小組成員共同分享這些生命難題或幸事。進一步剖析這些生命事件的苦、苦因及苦滅——討論中,讓學員們瞥見了生命苦的本質,藉此巧妙帶出菩提比丘所著的《八正道》第一章:滅苦之道。

研習課程中,見寰法師帶領進入八正道的第一支「正見」。正見提供修行的眼界,瞭解修行的起始點、目的地,為八正道的先驅及其他道支的引導,並透過心智圖介紹世間正見與出世間正見,了知四聖諦與八正道不可分的關係。也有實際體驗的課程設計,帶領學員從吃小蕃茄開始,讓學員們了解正念就是活在當下,既不戀前也不攀後,且能清楚覺察;而後法師一一講解如何透過隨觀身受心法培育正念,趨向善趣。

見杰法師帶領,以之前所寫下的生命事件為題,討論苦及苦因,由於進行方式類似桌遊,學員們都感到非常新鮮討論熱烈。亦有透過影片,從挪威探險家阿蒙森二十哩行軍哲學:南極啟示錄的故事,讓各組學員從中討論在正見、正思維……等道支上如何展現,並說明各道支互相作用的關係。並介紹「正定」的內容,並提供許多《清淨道論》補充資料,讓大家了解鎮伏五蓋、禪修時的障礙與處置、平衡五根、十種安止善巧、禪相的現起、入禪方法與歷程等。

見晉法師介紹「正思維」及「正精進」,心的意向是思維,「有正見但無正思維,亦無法化為行動力」,並以佛陀時代及現代真實故事,讓學員了解離欲、無瞋、無害的正思維,學員在過程中不斷反思「心之傾向」;亦帶領大家實際體驗對治瞋的方法「慈心觀」。在「正精進」課程中,以一位修安忍的長老捨惡修善的故事為例統整四正勤,勉勵大家「只要你願意做,就有一次的成功,而不要去看九十九次的失敗」!

見熙法師則是透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法、個人正面成功的實例分享等討論方式來了解「正語、正業、正命」。

課程中並安排「綠林賞風」,在微風綠樹環繞、湖光相映的草地上身心舒展,覺察身心現象的變化。而後,法師再引導我們透過眼根遠眺,試著對當下經驗保持覺知。在一天的開始,啟動了醒覺的心,清新透朗。亦有用身心量覺的方法帶領大家透過直接的動態身體覺察,開發身體的潛能,降低身體不適。在孟茜老師的帶領下,一個禮佛的動作成為靜心與自然舒展的練習,放鬆身心。

研習課程的尾聲,是由見寰法師帶領大家進入「智慧的修煉」,說明「定」不足以解脫,須透過觀智達到究竟涅槃。法師以圖示及有趣故事介紹破無明的方法:五取蘊及六入處、直觀空性,令人印象深刻。見杰法師帶領大家再次共讀整理菩提比丘八正道內容重點,各組同學們分享報告,再次複習八正道。

在四天三夜的研習課程中,學員們共同完成了對八正道的探討,也深刻體認所需的一切就在腳下,從修正觀點、澄淨意念到身、語、意的落實。就如香光山寺監院見竺法師的開示勉勵:要將八正道帶到日常生活,期許大家在法的路上「開步走、持續行」,朝著八正道前進!

1080720(01) 1080720(02) 1080720(03) 1080721(01) 1080721(02) 1080721(21) 1080721(22) 1080721(23) 1080722(0) 1080722(1) 1080722(2) 1080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