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59──牛奶變成乳酪

◎釋悟因

那先比丘經:「你自買湩,停置地自轉成酪,牧牛家當有何過?」這一段在敘述買賣雙方的爭議。

買牛奶的人買了牛奶託放在牧牛家,他自去市場轉了一圈,回來發現牛奶已經變成乳酪。結果就與牧牛家吵了一頓。

旁觀的我們明白,買牛奶的人所爭執的,不是奶或酪那一種更具價值,而是他買的是鮮奶,他只要他的鮮奶。

這裡有一個觀念,「不動」、「不要變動」。以前我的師父常罵我:「你口念無常經,心作有常想。」我們常常把「無常」掛在口邊,心裡卻希望時間是停滯的。

最好世間是永恒的,都不要變動。這是一般人的內在渴望。

你希望你的孩子永遠在你的懷抱裡,小小的。你的私心是不要他長大。

然而,自然的原理,孩子畢竟長大了,他跟你住在一起,他的眼光是看向前方、遠方。身是跟你在一起,心卻不在你這邊。相信嗎?

他的眼光自然的望向遙遠的未來。可是,他的未來你看不到,雖然他是你生的,你生得了他的身體,卻生不了他的思想和眼光。你們是不同的兩個個體。

所以,牛奶變成乳酪,是時間的作用;少女變成少婦,是時間的作用;有一句話很多人會說:「再也回不到從前了。」好像從前種種都是美好的。是嗎?

到底是昨是今非、今是昨非?哪一個對哪一個錯?誰都說不準,可是這裡面有一個約定,以當下的因緣來判斷。

「人生亦譬如是,人今世用是名身作善惡,乃生於後世。今世作善惡者是其本也。」

現在的我,絕對是過去的我,加上一路走來的因緣際會所成就。這一生,能安然的走過,任誰都不容易。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8(第8片光碟)VTS_01_1之14:25-17:25

【精緻蔬食diy】醬汁茄子

093_food_cover

食譜、拍攝:道寬居士

【食材】

茄子  3條
菠菜  1把

【調味料】

醬料(詳見醬料做法)

【做法】

  1. 將茄子洗淨不切,整條用熱油炸或是用開水燙熟。
  2. 茄子切段,裝盤備用。
  3. 將茄子淋上醬料,即完成一道簡單美味的可口小菜。

註:菠菜水煮後,亦淋上醬料,與醬汁茄子一起上桌,顏色互搭,增加味覺上的享受。

 

◎ 醬料

豆腐乳     8分杯
味噌       半杯
番茄醬     半杯
辣椒       大根5根
砂糖       8分杯
香菇精     1茶匙
在來米粉   勻芡用
水量       (包含果汁用) 約 1200cc

【做法】

  1. 辣椒洗淨,放入果汁機內,加水打細。
  2. 再放入味噌、豆腐乳,加些許水打成果汁,倒入鍋內。
  3. 再加水、砂糖、香菇精,開中火煮。(水滾後會溢出來,需注意攪拌。)
  4. 水煮開,用在來米粉勾芡,勾成濃稠狀即可,待涼後裝罐,放入冰箱。

註:醬料的保鮮期約五天左右,若有再煮熱過,可以延長保存期限。

【法的饗宴】菴摩羅果世無雙

在佛陀時代菴摩羅果是稀有的水果,用難得的水果供養是世無雙,是第一供養,無法比擬,真正的第一供養是什麼呢?且聽法師開示…

阿育王統一全印度,領土比現今的印度還要大,晚年時卻大權難握,某日將一顆菴摩羅果留下,直至只剩半顆,他問旁人:「國家誰能作主?」旁人曰:「國王您啊!」阿育王說:「我能作主的只剩這半顆菴摩羅果,這是我最後的供養,幫我送到雞園寺,告知住持法師,這是我最後的供養。」住持法師說:「我知道當今的國王大權難握,他唯一能作主的只有半顆菴摩羅果。」於是將果肉煮成湯供養所有僧眾喝,籽則留下來建塔,所有出家人都接受了阿育王最後供養。

阿育王統一印度後對佛教影響很大,建造八萬四千座佛塔,且同時完成,阿育王前輩子用一把沙供養佛陀,功德很大,發願在有人的地方都要建舍利佛塔,便號令印度所有土地龍神各自回去建置佛塔,並約定在某日正中午,看見太陽隻手遮天時,同時放入佛舍利。

叱吒風雲阿育王,晚年卻只剩半顆菴摩羅果,內心不僅感慨,人生最後一刻病重躺在床上,再問旁人:「這世間誰得自在?」旁人曰:「這世間真正得自在的是佛陀。」阿育王聽聞後隨即起坐,環顧四方,說:「我所屬領地除庫藏之外,四海一切大地皆供養三寶,再加上以往所做功德,迴向願我來世心得自在,速成正果。」上輩子雖以沙供養迴向將來要做轉輪聖王,但最後一刻阿育王才了解真正的自在,是我們的這一顆心。無論遇老、病、死,再也不會恐懼、害怕、抱怨、疑惑,才是真正的自在。

阿育王對佛教貢獻很大,佛教原來只在恆河兩岸地域性的宗教,他讓佛教走出印度之外,變成世界性,甚至成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今日我們在此領受佛法要感謝阿育王及建佛塔眾土地龍神,還有世世代代以來千千萬萬的法師及居士為佛法永住世間所做的努力。如同各位居士對紫竹林精舍臨地1289地號成為三寶地的付出與努力,出錢出力,8/11辦園遊會等,就像菴摩羅果世無雙的供養,是第一供養。

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相信土地龍神、護法龍天會護佑,就算只剩半顆菴摩羅果,也要盡力報佛恩,讓更多的人得到佛法的幫助,得到生命改善的機會。紫竹林精舍是大家心靈的家,大門永遠敞開,當您疲倦了,歡迎您隨時回來。

※本文整理自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108年盂蘭盆報恩法會開示主題「菴摩羅果世無雙」
092_instruction_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