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109年度樂活生活禪課程—修習慈心觀

您,身心安穩快樂嗎?
您,對週遭的人,是感到歡喜還是瞋惱?

香光尼僧團高雄分院紫竹林精舍,開設109年度樂活生活禪課程,108/12/17~109/2/11,開設晚上班、上午班,計2班,200位學員,第一週修習慈心觀。
修習慈心觀,慈愛自己,慈愛他人,捨人我對立,廣結善緣。
修習慈心,請身心放輕鬆。
首先,先對自己修慈心。
觀想自己的影像,清晰地出現在眼前,微笑看著自己,接著向自己送上四句慈悲祝福的意念:
願我沒有怨敵(或危險);願我沒有身體的痛苦;
願我沒有內心(或精神)的痛苦;願我安詳快樂。
為什麼要先對自己修慈心?唯有自身先安穩快樂,無私的愛自己,才有足夠的能量,去無私的愛別人,帶給別人安穩快樂。
第二步,對一位敬愛的人修慈心:(同性別,活著的人)
願他沒有危險,沒有身體的痛苦,沒有精神的痛苦,願他安詳快樂。
第三步,對一位關係普通的人修慈心:
願他沒有危險,沒有身體的痛苦,沒有精神的痛苦,願他安詳快樂。
第四步,對一位怨敵(討厭)的人;或不喜歡你的人修慈心:
願他沒有危險,沒有身體的痛苦,沒有精神的痛苦,願他安詳快樂。
對討厭的人修慈心不容易,不必勉強。但可以換個角度想:他是因為無明煩惱所苦,而有意、無意傷害到我,我自己或許也有意無意傷害過別人。我心中怨恨,他感受不到,但原諒放下,能先讓自己身心安穩。
最後,將慈心逐漸擴大,擴散到天地間,對一切眾生修慈心:
天上的眾生、地面的眾生、土裡的眾生、水中的眾生,無論壯弱、大小、外型、年齡、性別、距離遠近、過去未來,一切在六道輪迴,受生老病死苦的眾生。
願一切眾生沒有危險,沒有身體的痛苦,沒有精神的痛苦,願一切眾生安詳快樂。
如以上方法修習慈心,有助於調柔身心,對眾生感到歡喜。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img122-s DSCN1042-s DSCN1045-s DSCN1047-s DSCN105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