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64──三輪體空

◎釋悟因

佛家講「三輪體空」,這是一種修行的境界,以布施來說,布施者、受施者以及中間的施物三者如浮雲掠空,飄過了無痕。

什麼是修行的心?付出,沒有期待得到報償。對他人友善,沒有期待對方一定要對我怎麼個好。我只是在做我的本分;與人有段因緣,在因緣中就全心投入,該怎麼表達就全部的表達。因為在此時或彼時,我還有足夠的能力去做這些事。

這是修行的心,也是「無所得」的心。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有一句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佛法的究竟義,「空」的體悟,可以讓人得到究竟解脫,無有罣礙、無有恐怖。

人,來到世間走這一遭,何其有幸可以自己抉擇要怎麼過這一生!夜深人靜,自己可曾探究,我這一生是過得磊落灑脫還是患得患失?

你在老闆那兒工作領一份薪水,這是你應得的,不是老闆的賞賜。如果你覺得薪水不敷你的付出,你就走人另覓高就。否則做得心不甘情不願就會患得患失。

你來到佛前供養佛陀,一盞灯,一束花,或者茶食寶珠衣,七寶供佛,你心裡想:佛陀怎麼都沒有表示!你這是在跟佛陀做交易,也會讓你患得患失,那是一種不定心所。

回顧這一生,看看到底是什麼事讓你心不得安。何以心不安,何以安、以何安?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8(第8片光碟)VTS_02_1—08:27-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