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72──在禪修中看到不認識的自己

◎釋悟因

在禪修的時候,很多人會發現,自己的心像猴子一樣,片刻也安不下來。初學禪修的人,看到內心那種躁動的狀況,往往也很驚訝:這是我自己嗎?

對自己這樣的狐疑,好像從鏡子裡,看到我們所不認識的自己。

有的人禪修之後,漸漸地可以接受那樣躁動的自己,卻也生出另一種懊喪:「我怎麼這麼沒用!」甚至生出比較心,別人坐得像一尊佛、端正挺拔,自己卻像一隻猴子。

其實,這是用高姿勢在責備自己。這樣,不但不能加深認識自己,反而更看不清自己。這在唯識學叫「反熏」,在心的外層塗料。

禪修的目的是回歸本然自性,看到真實的自己。「反熏」,是背道而馳,離目的愈來愈遠。所以在禪修時不要咒罵自己、或者責備自己。想想看,自己才學習禪坐多久?可以禪坐,可以坐它一柱香、二柱香,就已經很難得了。先接受自己、寬慰自己,才能更深入的認識自己。

在那先比丘經,彌蘭陀王問那先:「人何故有名行於後世,而身不行生?」「名」,是心理、精神狀況,往生時是「名」在投生。投生的剎那,你知道你的「名」是處在怎樣的狀況?或者,你希望它是怎樣的狀況?

「身心相依」的道理,禪坐時色身不耐靜坐,心也跟著焦躁難耐。同樣的,「心」如果不修練、不含攝,色身的安好也會退化、崩塌。名與身沒有修練,就會這樣互相拖累。

所以,「心」要常常修練,讓它含攝、安住在一個所緣,這樣,色身也可以漸漸地得到安住。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8(第8片光碟)VTS_03_1-17:12-20:14

浴佛為何要誦念浴佛偈?

106_class_cover

浴佛前我們會念誦《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這四句偈的意思是我以虔誠心、清淨水灌沐諸如來;佛陀的清淨智慧莊嚴無比,功德如大海般深廣,期待身處五濁惡世的眾生能脫離煩惱,都能像諸佛一樣證得清淨法身。

在《佛說浴像功德經》中,佛陀詳述浴佛方法,其中一步驟就是誦偈:「初於像上下水之時,應誦以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依此經所載,浴佛偈是佛陀教授。在浴佛前先行誦念,得到淨化心靈的效果,而後用一念清淨心來浴佛,才能與佛心相應。

佛陀傳授浴佛偈的用心,表現在《佛說浴像功德經》中的誦文:「若以清淨心,於如來滅後,供養舍利者;或造於塔廟,及如來形像。於彼塔像前,掃塗曼陀羅;以種種花香,散布於其上;以諸妙香水,而浴於佛像;上妙諸飲食,淨持以供養。讚禮佛功德,無量難思議;智慧及神通,諸善巧方便,悉皆到彼岸。」

當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誠懇誦念「浴佛偈」,禮讚佛陀功德,淨化自身,修習佛陀所有善法,積累「到彼岸」的福慧資糧。藉著浴佛的功德,回向所有眾生都能脫離煩惱塵垢,能像諸佛一樣證得清淨法身,將五濁惡世轉化為清涼的菩提淨土。

◎資料來源:〈如此接近清淨—浴佛〉,《香光莊嚴》第109期別冊「還原一地的清響」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