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86──一次看牙的經驗

◎釋悟因

我從小到大沒有看過牙醫,我的牙齒很好,牙醫要賺我看牙的錢很難。不過,這幾顆牙齒也用了七十幾年,還是蠻感謝它們。

有一天早上我在刷牙的時候,發現口腔裡有血水流出來,我就去嘉義看一位牙醫,他是平時幫我洗牙的醫師。我來看診他笑得很開懷:「師父!終於有機會為您看牙,真是榮幸啊!」有點幸災樂禍的樣子,過去只讓他洗牙,太難為他了。

我坐上躺椅,牙醫師開頭燈看我的牙,馬上判定說,「您有一點點蛀牙。」這牙醫師很幽默,「一點點」在他的口吻來說,就好像在說「一丁點」那樣俏皮。

我說:「這怎麼辦?」他說:「我們先照X片」,就照了好幾次X光片。我有點納悶,「醫師!你不是用眼睛看嗎?」牙醫師:「我看不到那顆牙的裡面。」

哦?「裡面!」因為蛀的牙是臼齒,臼齒在口腔深處,確實是很「裡面」。我以為醫師在講臼齒的位置,牙醫師要幫忙整治蛀牙,要看怎麼弄才不會磨到頰肉。

這說明什麼?病人與醫師之間的認知差距,完全是兩碼子事。

認知不同、立場不同,彼此會不會產生磨擦?

後來牙醫師把X光片讓我看,並指出我那顆臼齒的損壞程度,我這才明白,照X光片要看那顆牙的「裡面」是怎麼一回事。

由這次看牙醫的經驗,我明白了一件事,當代社會一些醫病糾紛,病人說得振振有詞,醫師也說的很有道理,可誰知道,原來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執一詞,彼此有不同的立場。

世間一直都是一個「諍」的世界。醫師被告也是會怕的,無辜的被告難道不會挫傷他們對看病的熱情?

就醫界而言,醫學知識日進千里,多少精英努力,一般人豈能如數得知?故而醫病之間的認知差距必然存在,醫病糾紛可能因為人們的努力而逐漸消彌嗎?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9(第9片光碟)VTS_01_1-15:16-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