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00──我要清清楚楚地走

◎釋悟因

有一位老菩薩,是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的班長。

紫竹林精舍辦研讀班就像一般學校辦學,開學的時候,每一個班級都會推選幹部,班長是大家推選出來的。這位老菩薩是研讀班的班長,也是永遠的班長。

這位老菩薩的年紀很高了,可謂是耆耄長者 ,九十多將近一百歲了,頭腦還是非常的清楚,倫理底限也是清清楚楚的。
那時他患肺炎還有糖尿病。醫生告訴家屬,「老人的病情很嚴重,腎臟是非洗不可了,否則他會很痛苦,全身上下會感覺很沈重。」女兒告訴他醫生的囑附,他說,「如果需要洗腎那就洗吧,可是我要先說好,第一、絕對不可以為我做氣切,第二、不要有任何的管子插到我的鼻胃孔裡面。」

老菩薩說:「我要清清楚楚地走,阿彌陀佛在等我。」於是醫院就安排他開始洗腎。我笑著問他:「你的阿彌陀佛是長什麼樣子啊?」

他說:「阿彌陀佛聽到我說話的時候,我就知道他在哪裡。」

老人家是這麼說的。

老人家的兒子、孫子都回家來探望,前後左右地圍繞,大家不約而同地眼睛盯著老人家。一天、二天、三天……好像在等什麼?怎麼還不斷氣啊?國內、國外的工作還等著他們一個一個回去上工哪!

老人對家人清清楚楚地表達,「我只有一個原則,我走的時候不要氣切、插管,你們歡歡喜喜地在旁邊坐著就好。」

大家心裡都明白,老人遲早要離開他們,問題是現在很難辦哪,醫師、家人束手無策,他自己也只能拖著殘破的、越來越不能用的色身喘息。

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我們想走,可是走不了啊。這也是天底下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現實,我們無法主宰我們的身心,唯一可以自主的,「我要清清楚楚地走。」

這是老菩薩的堅持,我聽到了,佛菩薩也聽到了,真的是讓人欽佩的一個人。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第10片光碟)VTS_02_01-01:0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