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獲獎專輯

1101126-00
教育部為凸顯對全國圖書館事業之重視,樹立指標性之標竿學習楷模,於2021年首次辦理「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評獎實施計畫」。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規模雖小,但活力無限、創意十足,充分發揮提供資訊、保存文化、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提升社會發展的能力,獲得肯定,榮獲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標竿圖書館獎」殊榮;於六所獲獎圖書館中,是唯一獲獎的專門圖書館。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四十年來,默默深耕在地,協助佛教界與佛教圖書館界,服務國內外佛學圖書館、佛學研究者等,是佛學資源建置與推廣服務的重鎮。今獲此殊榮,乃佛教之光,值得慶賀與嘉許!

【外界報導】

【本館新聞稿】

【相片合輯】

【領獎暨得獎感言】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榮獲標竿圖書館獎

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頒獎典禮,26日下午在國家圖書館舉行,全國僅六所獲得「標竿圖書館獎」;位於阿里山腳下的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是唯一獲獎的專門圖書館,也是唯一獲獎的佛教單位,殊為難得。

獲得首屆「標竿圖書館獎」的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成立於民國71年,是一所宗教類型的專門圖書館,原先只是提供佛學院內部使用,民國86年後隸屬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基於資源共享,對外開放服務社會大眾,並加入全國館際合作組織。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也加入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參與合作編目,並建立一套佛書分類法,有助於佛學學術發展及資源典藏傳布。圖書館館藏豐富、典藏罕見文獻,例如民初的佛教期刊、貝葉經等特色館藏,是研究佛學的重鎮。

評審團認為,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規模雖小,但活力無限,創意十足,充分發揮提供資訊、保存文化、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提升社會發展的能力;尤其編訂佛教圖書分類法,獲海內外200多所佛教圖書館認同與使用。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表示,「佛法傳承,文獻引航」,過去傳統藏經樓以收藏、整理圖書為主,當今數位圖書館時代,該館也建置多種特色佛學數位資源,並協助其他佛教圖書館建置期刊聯合目錄、佛教館藏聯合書目,以及協助各佛教期刊數位化、培訓圖書館志工、舉辦全國性圖書館研討會等。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表示:歷史重視傳承,佛教的目錄學是佛教圖書館整理資源的根,今日我們以佛教圖書分類法來延續這個根。得獎代表我們的努力被肯定,也是佛教的光榮。

此外,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也創辦國內第一份專門圖書館學術性刊物《佛教圖書館館刊》,至今已發行26年,提供圖書館從業人員進修,深受各界肯定。更針對不同族群舉辦創新行動閱讀,辦理全國性推廣活動,包括:閱讀專注力開發研討會與研習營、正念閱讀、品書論壇、好書評介、推廣讀書會、正念工作坊、高齡行動閱讀等,還藉由拓印雕版來認識館藏資料,達到推廣閱讀的普遍性。

自衍法師表示,今年正好是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創館40周年,這座矗立於嘉義縣山區、守護佛教法寶的藏經樓,經過40年的時空更迭,蛻變為現代佛教與知識的殿堂,開啟眾人智慧的泉源;在這裡尋訪到生命中的善知識,取得終身學習的資源,這次得獎也是送給圖書館40歲最好的「生日禮物」。

圖家圖書館活動報導 2021/11/26:圖書館界的奧斯卡獎 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頒獎典禮隆重登場

H1DX0198 H1DX0208

佛教之光——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獲頒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

教育部為凸顯對全國圖書館事業之重視,樹立指標性之標竿學習楷模,於2021年首次辦理「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評獎實施計畫」。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規模雖小,但活力無限、創意十足,充分發揮提供資訊、保存文化、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提升社會發展的能力,獲得肯定,榮獲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標竿圖書館獎」殊榮;於六所獲獎圖書館中,是唯一獲獎的專門圖書館。11月26日於臺北國家圖書館舉行頒獎典禮。

在各項評選中,表現突出的具體事實如下:
一、編訂佛教圖書分類法,除我國佛教圖書館界採用外,並獲得中國及海外200餘所佛教圖書館的認同與使用,為佛教資源的組織奠定優良的基礎。
二、協助中國成立佛教圖書館館際合作聯盟,促進佛教圖書館的合作與交流。
三、進行佛教資源數位化,以保存佛教文化,並活化佛教特藏圖書資源的應用。
四、善用社會資源,與國內外圖書館界、學校、宗教團體及業界合作,舉辦各類研討會,討論的主題廣泛,除嘉惠學子外,並提供社會人士成長、交流與進修的機會。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四十年來,默默深耕在地,協助佛教界與佛教圖書館界,服務國內外佛學圖書館、佛學研究者等,是佛學資源建置與推廣服務的重鎮。今獲此殊榮,乃佛教之光,值得慶賀與嘉許!

得獎公告:http://moeacl.ncl.edu.tw/news/0l312617156391397096

1101124_library-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