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18─人在哪裡,彌蘭王的考驗

◎釋悟因

上一單元說到使用光電,這是人類文明的演進,也是科技帶給我們的方便,現在光電科技這麼普遍,在大太陽底下工作就成了吃力的勞動。

早年我還小的時候,燈泡用電是電力公司控制,晚上幾點電才送來,天一亮電力公司又把電收回。家裡也沒有多設燈泡,一個燈泡移來移去,隨著使用空間挪移,燈泡上還蓋著「帽子」。這樣的景觀現在已經看不見了,電力公司給每家用戶設置電錶(Electricity meter),用多少電由使用者付費。

下面的議題:「人在哪裡」。這不是世俗諦的命題,是第一義諦的設問。

《那先比丘經》在那先提到鑽火燧、陽燧鉤,進而結論:「天下無有自然生物,皆有所因。」世間萬物都是因緣和合,沒有任何實質存在的事物。彌蘭王接著就問「世間人寧為有人無?」世間的人難道不就是真實存在,而被稱為「人」的嗎?

那先回答得很甘脆:「世間不能審有人也,適當呼誰為人?」1那先肯定的說:「世間不能說有『人』的存在。」並問彌蘭王:「王要稱呼誰是『人』?

被那先一問,彌蘭王很是驚訝地說:「『身中命』即為人不?」「身中命」之中的「命」指的是神識、靈魂。「靈魂不就是人嗎?」

一般人活著也就活著,工作、讀書、運動、呼吸,哪管靈魂這抽象的問題。彌蘭王不愧是當時陸地的超強者,精神力量也是相當強大,他從物質界推理到人界:既然物質世界都是因緣和合,難道「人」本身也是因緣和合,不是一成不變的?那先竟然肯定地說:跟鑽火燧、陽燧鉤一樣,「人」也不是實質的存在。

彌蘭王理智地告訴自己並回答那先:「人」不是有靈魂的存在嗎?

那先也是步步緊逼:「如果靈魂是『人』,你說靈魂是一成不變的,那麼靈魂在哪裡?你能指出來嗎?」

這下可超出彌蘭王的想像,彌蘭王的思惟被大大地撞擊了。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0片光碟)VTS_04_01-16:36-18:54。
1(CBETA, T32, no. 1670B, p. 712, b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