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16─因緣和合,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釋悟因

「那先言譬如窯家作器取土水和以為泥燒作雜器物其泥不能自成為器。會當須人工有薪火乃成為器耳。」*

窯家所作的器物,大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用品,例如碗、盤、瓶子等,吃飯、喝水乃至當作欣賞用的器皿,都是窯家取用隨手可得的材料例如泥土,去設計製作的;製作過程,除了泥土的基礎材料,還需要「取土和水」、「人工薪火」等工序,其中水與火是不可或缺,光是只有泥土是不可能成為器皿的。

接著,那先又舉一個例子問彌蘭陀王:「譬如箜篌無絃無柱無人鼓者,寧能作聲不?」箜篌,古時候的樂器,器上有弦、共鳴箱,如果沒有這些設備,也沒有樂曲、沒有人彈奏,箜篌本身會發出聲音嗎?不會。這就是因緣和合,箜篌等樂器要使它發出聲音,也是需要因緣和合的。

現在科技更厲害了,彈奏一曲之後,想要一直聽下去,就運用科技,把聲音收錄到光碟,或者轉成數位上傳的網路,就可以一直聽一直聽。不用人一直彈奏。一遍一遍的彈,人也會累啊。

聲音從哪裡發出來,就在這樣因緣和合的條件具足之下發了出來。乃至我現在說話你們在聽,是我事先組織我的思想,然後考慮用什麼方式表達,讓你們可以聽得懂,這是更為精密的因緣和合。

人,活在這世間,與人溝通、交往,乃至創業、成家,每一件每一椿,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完成,都必需是聚合眾緣才得以成就。

我們是多麼希望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但是達成這個願望要下多少心血呢?過程中如果碰上不得意、沒有成就,不要太難過,不是每件事都可以讓你順風順水,問題在哪裡把它看明白了,調整一下,事情就得以改善。

祝福大家,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0片光碟)VTS_04_01-07:55-11:14。
*窯家作器喻,見那先比丘經,CBETA大正藏32冊,P712, b8-10。

什麼是善知識?

150_class_cover在我們人生旅途,成就大法需要善知識引導。有善知識才能夠圓滿善行、成就所有的道業。善知識有時提供的是順境、順緣;有時提供的是逆境、逆緣。在順境中有時不容易成就,而逆境、逆緣,反而是成就的最得力助緣。

大家想想,從小成長的時候,如果環境逆緣多,長大以後,遇到關卡反而容易衝破。其實,無論善知識提供的是順境或是逆境,真正的關鍵則是在於怎麼「轉」我們的觀念、想法、看法。

如果當我們一遇到困境,就覺得是挫折來了,自己先怯弱,那你就被打敗了。相反的,如果愈挫愈勇,那這些經歷就能成為成長的資糧和善知識。

我們不可能改變全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的「心」和「觀念」。想辦法讓自己身心自在。心念一轉,所見所聞就跟著轉了。

◎出處:釋悟因,〈佛陀與提婆達多〉,《香光莊嚴》,141期(民110年12月),頁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