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參訪香光寺及圖書館

111年4月16日下午2:30至4:30,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第36屆高級班近80位同學,因應佛教的藏經課程,由安慧學苑監院暨高級班授課法師自正法師帶領參訪香光寺及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第一站參訪香光寺,由香光寺監院見臻法師詳盡的解說、介紹香光寺大殿、觀音殿及佛學院大寮、教室等,並特別叮嚀同學們學佛要修福、修慧,讓自己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善知識。

第二站參訪圖書館,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帶領認識圖書館環境及館藏各版本藏經,介紹佛經的流傳、珍藏貝葉經;此外,安排同學們親自翻閱各版本藏經的《心經》,設計讓同學進行正念微體驗的「抄經」、「拓印」。同學們對於親身實作的活動,感到十分新鮮、有趣,踴躍參與實作,完成自己的「作品」,並分享體驗與學習心得。最後,法師送上「佛足」與圖書館法語卡,與同學們結緣,希望同學們在這裡尋訪到生命中的善知識,取得終身學習的資源。

此次參訪行程充實,同學們走出教室,透過實地參訪法寶聖地,大家皆感不虛此行、受益良多、法喜充滿。最後,法師與同學們一起在大殿前合影留念,為今日的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lib1110416-001 lib1110416-002 lib1110416-003 lib1110416-004 lib1110416-005 lib1110416-006 lib1110416-007 lib1110416-008

lib1110416-009 lib1110416-011

《那先比丘經》釋120─徵心,心在何處?

◎釋悟因

在禪門中,你去參學、參見禪師,禪師說「喝茶去」,不是要你去喝茶,而是要你此刻返觀當下自己有沒有覺知。

「吃飯去」、「喝茶去」,都是動作性的語言,你的行動都是靈靈覺覺的,如果禪師問你「吃飯了沒有?」,你的回答若稍遲疑會立馬讓禪師洞穿你的修為。

「身中命」能讓你眼見顏色、耳聽聲音。如果耳朵聾掉了,是器官發生故障,但是對他的覺知不會有影響。

那先比丘問彌蘭王:「今我與王其於殿上四面有窓,自在欲從何窓者,寧能見不?」 坐在室內,四面的窗戶都打開,你能見到窗外嗎?彌蘭王回答「得見」,可以看見。那先又問:「「設令人命在身中,自在欲從何孔視?耳能以眼視色(否)?」要看顏色是從哪個孔道來看?用耳朵可以看見顏色嗎?不可能。

「不能用耳視色」,同樣的,「不能用鼻視色、不能用口視色、不能用身視色、不能用意視色。」這些器官各有不同的功能,相互之間好像有屏障隔開。所以你能「覺知」的,是眼睛「知」還是耳朵「知」?

在看、在聽、在嘗的或者觸感,都只是一部分功能,你的心還是靈靈覺覺的。《那先比丘經》這裡的一大段經文,正是《楞嚴經》所說的「七處徵心」。

佛陀為何講「七處徵心」?其緣起是在某一年結夏安居,在解夏的時候波斯匿王請佛陀與大眾師到宮中應供,阿難受別請外出辦事,這天阿難托空缽而回,路遇摩登伽女,摩登伽女平時就喜愛阿難,見阿難獨自一人心中大喜,就邀請阿難到家中供養,阿難就跟著去到摩登伽女的家,摩登伽女妖嬈媚惑,阿難突然驚覺不對勁,自己平時不是這樣托缽的,心中有點後悔就開始憶念佛陀,此時剛好與佛陀相應,佛陀就唸誦楞嚴咒,讓文殊菩薩持此咒去摩登伽女的家,阿難一時清醒過來,跟著文殊菩薩回到佛前。阿難見到佛陀,一陣悲傷痛哭不已,不知今日為何迷失至此?這是整部《楞嚴經》的發起因緣。

阿難作為啟教因緣,跪在佛前哽咽地說:自己一向自恃多聞、未全道力,就請求佛陀教導他成就菩提的「奢摩他、三摩禪那」,也就是如何將此「心」修練到楞嚴大定、如如不動。

修錬「心」的定功,當然要知道「心」在哪裡?於是佛陀詢問阿難心在哪裡?心在身體的裡面嗎?心在身體的外面嗎?在身與心的中間嗎?或者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佛陀以「七處」詢問阿難,這就是「七處徵心」。

你知道你的「心」在哪裡嗎?

※「四面有窓,寧能見不?」(CBETA, T32, no. 1670B, p. 712, c3-4) 窓,即今之「窗」。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0片光碟)VTS_05_01-03:12-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