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36─探尋生命的出口

◎釋悟因

生命的存在是世間的奧祕,「人生的真相」成了宗教界、哲學界終極探究的課題,而這個問題終於在二千五百年前被佛陀揭露,佛陀看到人生的真相就是個「苦」、「無常」,佛陀證道也看到這「苦」的根源以及苦的解脫之道!

佛陀確定世人亟欲渴望知道這生命的奧祕,於是證道後就決定走向人間,向鹿野苑出發去尋找同道、邀他們一起來向世人宣說人生的真相。

佛陀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感受到自己生命的無常、苦迫,尤其當一個人緩步而行、不是那麼急匆匆地向前奔跑的時候,他就會體會人生的真相;同時,他將如同世間的「哲人」一般,渴望尋找到生命的出口。

佛陀自證自悟、在菩提伽耶苦修、以身體力行告訴人們,「有一條古仙人道」、「有一條解脫之道」、「我經歷了、我走過來了」,大家也都可以像我一樣從「苦迫」之中解脫出來!佛陀如此堅定、肯定地走向人間,從菩提伽耶一步一步走到鹿野苑,並在鹿野苑組織了「僧團」。

佛陀要告訴人們,「僧」不是一個人,是一個團體,一群想要與世人分享生命奧祕的團體;同時,「僧」不只是出家人,也有在家人;出家人修道、身負宣道的使命,在家人也想要探尋生命的出口,大家志同道合,只是身份有別。

不只出家僧侶、在家信眾,世間所有人都是佛陀要攝受的,佛陀沒有揀擇什麼樣的人種、膚色,或者是什麼樣的身份、出身,佛陀肯定凡是「有情」、「有情識的眾生」,都能感同身受體會生命的真相,也能有機會探尋到生命的出口。

所以,「覺」、「覺悟」,或稱為 Bodhi、菩提、佛性是佛教的核心思想。

「人人都有佛性」是佛陀一貫的主張,弟子們追隨佛陀自也是有教無類,只要聽得懂、願意奉行佛陀的教誨,於日常生活中慢慢體驗生命裡的那一線「光」,就能隨從那「光」的引導來到生命的解脫。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1片光碟)VTS_03_01-02:35-04:08。

菩提渡世

1111230

農曆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佛陀在累劫修行後,為利益一切眾生,示現從兜率陀天降生人間、託胎、出生,示現出家、降魔、成道、轉法輪,到入涅槃的八個過程的八個過程,稱八相成道。

值此佳節,學習佛陀的大願與悲心,濟度眾生離苦得樂,永不退轉。

什麼是喜捨?

170_class_cover
捨就是布施,但喜捨比布施更有「學問」些。

喜捨是指「用歡喜的心情布施」,為什麼能歡喜布施呢?因為布施的當下,施者的心靈是非常滿足的。要一個人布施不太難,但喜捨則源自豐足,只有在物質、精神各方面有豐足感的人才能「喜捨」。

常聽到:「我需要…」、「我缺少…」、「如果我有××該多好」,卻很少有人這麼思惟:「我可以給些什麼?」,在別人需要時能夠高高興興地布施出來,這樣的人生必定非常豐足,同時,由於有了豐足感,身心會覺得安然、自在,因為,我可以做自己的主人,我是歡歡喜喜地在每一個適當的機緣下、提供別人需要的布施者,不是那些伸著手等著別人施予的人啊!

要過一個自在的生活,「喜捨」是不可少的。佛經中有句話:「菩薩恆常歡喜,因他恆常布施。」,當一個人布施的時候,他所施出去的不只是對方所要的東西而已,更捨去了自己內心的吝嗇、猶豫、自我保護等障礙心理健康的一切煩惱,把心靈從閉塞、防衛轉為開放、接受,這猶如從牢獄中獲得釋放,怎能不歡喜呢?

◎參考整理自《香光莊嚴雜誌》第14期專欄<探尋>:「自在的生活」

112年度新春法會資訊

112newyear

※詳細行程請洽詢舉辦分院
※依疫情狀況及政府公告可能調整日期

【台北 印儀學苑】
1/10 辭歲普佛共修
1/22~1/24 新春供燈祈福法會 [直播連結]
1/31 新春總回向

【桃園 香光山寺】
1/1 大殿建築共修祈福法會
2/12 新春祈安藥師法會

【苗栗 定慧學苑】
1/9 大悲懺
1/16 除夕團圓迎新年
1/22 新春藥師祈安法會 [線上參與指引]

【台中 養慧學苑】
1/16 辭歲普佛
1/22 新春琉璃光祈安法會

【嘉義 安慧學苑】
1/16 辭歲普佛
1/22 新春祈安法會

【嘉義 香光寺】
1/25 新春護國祈安法會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15 辭歲共修
1/22 新春琉璃光祈安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