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長老尼率眾參加星雲老和尚圓寂讚頌典禮與荼毗大典

香光尼僧團方丈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112年2月13日清晨率領印儀學苑監院自淳法師、紫竹林精舍監院自晟法師等僧團大眾師及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暨紫竹林精舍護法居士計有七十餘人,前往佛光山參加星雲老和尚圓寂讚頌典禮。

香光尼僧團與星雲老和尚之因緣,不可思議。星雲老和尚是去年香光尼眾佛學院十位受三壇大戒戒子的得戒和尚;此外,悟因長老尼目前擔任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輪值主席。又香光尼僧團長期以培養僧才、推廣佛教教育為志業,悟因長老尼屢讚嘆星雲老和尚,是人間佛教的實踐者,一生創辦十六所佛學院、五十餘所學校,令人感佩。

由於老和尚弘法五大洲,廣結善緣,因此今日的讚頌會冠蓋雲集,萬人參與。有總統蔡英文親自頒贈褒揚令、高雄市長陳其邁親頒高雄榮譽市民證書等,表彰星雲老和尚創辦佛光山,弘法八十餘年,一生對國家、社會、宗教界及在文化、教育、慈善事業的深遠影響及貢獻。

整個讚頌典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以「唱佛曲」的方式感恩老和尚一生弘法教化;最特別的是「拈香公祭」,以唱名政界、媒體界、文化界、教育界、宗教界等各界,原位起立方式向老和尚致意,使得讚頌典禮近一小時即結束,並在僧信唱頌《惜別歌》的歌聲中,送別老和尚。之後的老和尚真身巡山,巡視他一生篳路藍縷所創辦的佛光山,並到大雄寶殿向佛陀告假,目睹四眾弟子虔敬長跪在道路兩旁送老和尚一景,令人無限感動!

星雲老和尚圓寂讚頌典禮結束後,香光尼僧團悟因長老尼,在香光尼眾佛學院副院長見可法師與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的陪同下,與佛教界長老一同搭車前往台南大仙寺,參加星雲老和尚圓寂荼毗大典,並進行捻香致意,送他最後一程。

暖風徐徐,風光明媚,上千名僧信弟子排列整齊夾道跪送,表達對星雲老和尚的感念與不捨,場面莊嚴肅穆,相當感人。星雲老和尚曾說過:「假如有來生,我發心還想再做和尚。」祈願在佛光的護佑下,星雲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人間,廣度有情眾生。

1120213-01 1120213-02 1120213-03 1120213-04 1120213-05 1120213-06 1120213-07 11202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