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抉擇正法 / 第 98 期 98 年 6 月 20 日出刊

酥油瓶與大重石

譯自S 42:6; IV 311-14

蔡奇林譯

本經敘說:婆羅門教認為可通過祭祀、祈求而令亡者超生天界;但佛陀則認為,人之往生善趣、惡趣,端視其生時之行為(業)—造惡者如大重石,自然趣下;行善者如酥油,自然上升。這是以「行為決定論」,而反對婆羅門教的「祭祀萬能說」。

有一回,世尊住那爛陀波婆離迦的芒果林。

那時,村長阿私槃陀迦子往詣世尊。到了之後,向世尊禮拜,然後坐在一邊。

渡亡超薦之問

坐在一邊的村長阿私槃陀迦子,對世尊這樣說:

「大德啊!西方的婆羅門,帶著水瓶,佩戴水草編成的花鬘,入水洗淨,奉祀於火。他們宣稱,能令死去的亡者超升,能教示引導他們,令入天界。大德啊!世尊、應供、正等覺者能否那樣做,以令一切世人,身壞命終後,轉生善趣、天界?」

「那麼,村長啊!關於此事,我要問問你,你就依著自己的意思回答!」

行惡者

「村長啊!你認為如何?此處,若有人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求、心懷瞋恚、具有邪見。有一大群人,集合、聚會之後,對著他,祈求、禮讚、合掌、繞行,唱言:『願這個人,身壞命終後,轉生善趣、天界!』村長啊!你認為如何?這個人,是否會因為一大群人或祈求、或禮讚、或合掌、或繞行的緣故,身壞命終後,轉生到善趣、天界?」

「不會的,大德!」

大石之喻

「村長啊!譬如有人將一顆大石頭,丟入深湖中。有一大群人,集合、聚會之後,對著它,祈求、禮讚、合掌、繞行,唱言:『浮上來吧!好石頭!浮出水面吧!好石頭!浮上陸地吧!好石頭!』村長啊!你認為如何?這顆大石頭,是否會因為一大群人或祈求、或禮讚、或合掌、或繞行的緣故,而浮上陸地?」

「不會的,大德!」

「村長啊!就像這樣,若有人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求、心懷瞋恚、具有邪見。即使一大群人,聚集、會合之後,對著他,祈求、禮讚、合掌、繞行,唱言:『願這個人,身壞命終後,轉生善趣、天界!』可是這個人,身壞命終後,還是會轉生到苦處、惡趣、墮處、地獄。」  

行善者

「村長啊!你認為如何?此處,若有人離殺生、離偷盜、離邪淫、離妄語、離兩舌、離惡口、離綺語、心無貪求、心無瞋恚、具有正見。有一大群人,集合、聚會之後,對著他,祈求、禮讚、合掌、繞行,唱言:『願這個人,身壞命終後,轉生苦處、惡趣、墮處、地獄!』村長啊!你認為如何?這個人,是否會因為一大群人或祈求、或禮讚、或合掌、或繞行的緣故,身壞命終後,轉生到苦處、惡趣、墮處、地獄?」

「不會的,大德!」

酥油之喻

「村長啊!譬如有人將酥油瓶或麻油瓶,丟入深湖中而打破。在那裡,瓶子的破片或碎片會下沉,瓶中的酥油或麻油會上浮。有一大群人,集合、聚會之後,對著它,祈求、禮讚、合掌、繞行,唱言:『下沉吧,好酥油,好麻油!沉沒吧,好酥油,好麻油!沉下去吧,好酥油,好麻油!』村長啊!你認為如何?這酥油或麻油,是否會因為一大群人或祈求、或禮讚、或合掌、或繞行的緣故,而下沉、沉沒、沉下?」

「不會的,大德!」

「村長啊!就像這樣,若有人離殺生、離偷盜、離邪淫、離妄語、離兩舌、離惡口、離綺語、心無貪求、心無瞋恚、具有正見。即使有一大群人,集合、聚會之後,對著他,祈求、禮讚、合掌、繞行,唱言:『願這個人,身壞命終後,轉生苦處、惡趣、墮處、地獄!』可是這個人,身壞命終後,還是會轉生到善趣、天界。」

歡喜歸依

這樣說的時候,村長阿私槃陀迦子對世尊這樣說:

「太殊勝了!大德!太殊勝了!大德!就如:將倒下的扶起;將隱覆的揭開;為迷途者示路;在黑暗中持燈,讓明眼人得見種種形色。就像這樣,世尊以種種方式說法。大德啊!我要歸依世尊、法和比丘僧!大德啊!願世尊接受我作為在家弟子!從今日起,我將盡形壽歸依!」


問題與思考

1.由此經內容觀之,佛陀是否認為可以通過某種儀式或祭法而超渡亡者?

2.西藏佛教有所謂「中陰救渡法」,此經是否也存在這樣的解讀空間?

3.經中的「酥油瓶」和「大重石」,各譬喻眾生生命的何種不同性質?這些性質顯示「業力」和「果報」之間具有什麼關連?

4.佛陀是否有一套不同於婆羅門教祭儀的方法,能夠令一切世人轉生善趣、天界?若有,具體內容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