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今生安樂道 / 第 98 期 98 年 6 月 20 日出刊

親恩難報

譯自A 2:iv,2; I 61-62

蔡奇林譯

本經敘說:父母之恩,並非物質供養或服侍照料所能盡報;唯有勸導父母,使安住於「信、戒、捨、慧」四法,才能真正利益、回報父母。

世俗報恩

「比丘們!我說對兩種人不易回報。哪兩種人?母與父。」

「比丘們!若有人盡其百歲之壽、百歲之命,一肩擔母,一肩擔父,為他們塗油、按摩、洗浴、擦拭身體,而他們又在那裡,失大小便。比丘們!即使這樣,也不能利益、回報父母。」

「比丘們!若有人令父母登上王位,擁有這大地的廣大七寶,擁有權力,支配一切。比丘們!即使這樣,也不能利益、回報父母。」

「為什麼?因為父母對於子女有大恩德,撫育他們,養育他們,讓他們認識這個世界。」

真實報恩

「比丘們!唯有勸導父母,不信的,令安住、確立於信具足;破戒的,令安住、確立於戒具足;慳吝的,令安住、確立於捨具足;愚痴的,令安住、確立於慧具足。比丘們!唯有這樣,才能利益、回報父母。」

問題與思考

1.為何「照料病苦」和「物質供養」不能算是真實報恩?

2.「信、戒、捨、慧」四法,對父母的利益是什麼?這種利益與照料、供養有什麼不同?

3.佛為出家比丘開示此經,是否有特別的用意?

4.對於比較年長、觀念定型的父母,如何善巧勸導,使安住於「信、戒、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