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教訊采摭 / 第 98 期 98 年 6 月 20 日出刊

「二○○九佛教僧伽教育國際研討會—現代尼僧伽教育回顧與前瞻」 五月三十一日圓滿閉幕

編輯組

五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由香光尼僧團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與艋舺龍山寺聯合主辦,在台北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舉行的「二○○九佛教僧伽教育國際研討會—現代尼僧伽教育回顧與前瞻」,於五月三十一日圓滿閉幕。

本次活動以尼僧教育為主題,有來自八個國家,美國、德國、韓國、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度以及中華民國等,包括漢傳、南傳、藏傳的佛教尼僧及著名佛教學者,共發表十八篇論文,探討尼僧教育之過去、現在、未來。與會出席三百餘人,座無虛席。會場之中同時有佛光山叢林學院、法鼓山僧伽大學、佛教弘誓學院等八所佛學院所海報展,呈現尼僧教育真實的一面,與研討會論文發表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第一天立法院王院長金平先生蒞臨會場,以身為佛教徒的一員盛讚臺灣佛教培育僧才的表現,並肯定佛教對社會的貢獻。淨覺僧伽大學校長淨心長老提祝賀詞,肯定台灣比丘尼在台灣佛教界扮演的重要角色,回應本次大會的議題:尼僧伽教育。第二天,國際知名的佛教比丘學者菩提長老(Ven. Bhikhu Bodhi) 從美國以視訊發表專題演說。菩提長老指出在現今的世界,有些女性在佛教領域中已然成為重要的學者、老師及領導人。這項「女性的新發現」將對佛教產生改變性的影響。長老同時強調,佛教徒必須了解今日世界人類面臨的巨大問題及各種影響世界的勢力,當面臨傳統教育與學術式學習的挑戰時,才能掌握中道帶給人們正法的光明。

本次會議的開幕及閉幕由香光尼僧團方丈、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主持。悟因長老尼在第一天發表專題演說,揭示現今僧伽教育的二大偏失:其一是注重個人的修學,忽視了佛陀以律制、建僧的指導原則;其二佛教界對僧伽教育多偏重內明。長老尼指出成為佛教的教師「應於五明處求」,內明之外,「需再進修其他專業的學門」,加強弘化知能才能自利利他、廣度群生。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研討會發表的論文將出版專書以為紀念。對該專書有興趣者,請留意香光資訊網的最新消息:http://www.gaya.org.tw/news/news_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