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這裡就停止吧!──悟因法師

佛言:惡人聞善,故來擾亂者,汝自禁息,當無瞋責;彼來惡者,而自惡之。 《佛說四十二章經》

佛言:惡人聞善,故來擾亂者,汝自禁息,當無瞋責;彼來惡者,而自惡之。
《佛說四十二章經》

佛言:惡人聞善,故來擾亂者,汝自禁息,當無瞋責;彼來惡者,而自惡之。

《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六章 忍惡無瞋〉

修行是長久的事,菩提道是一步一步走的,如果只播下一點點善行,經不起別人來挑剔或是擾亂,這是自我干擾,收攝的心也會亂掉。不需要這樣自我折磨!「汝自禁息」,忍一口氣,這時也是「持戒」,也是「修定」,就讓事情到這裡停止吧,心中不再跟惡法相應!

有人來擾亂時,小事釀成大事,平安變成殃禍,這時要依據法律、世理來判斷。這是怎麼一回事?要不要跟他相應?「當無瞋責」,不要生氣瞋惱、中他的計謀;而是運用智慧來處理,如果沒有商量的餘地,甚至不需與他往來、討價還價。「彼來惡者,而自惡之」,心地惡的人,自己承擔身口意所造惡業。我們並不需要替他承受。

摘自:心安了,路就開了:讓《佛說四十二章經》成為你人生的指引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photo by 李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