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旋風--事件之開端與續集

黑色旋風--事件之開端與續集
◎釋悟因

黑色旋風:事件之開端

1980年冬,臺灣某寺。一位小師父經過大殿兩側的迴廊。聽到廂房裡傳出頗為激動的聲音,不禁停下腳步。
「那地主!…未免欺人太甚!」
「先不要生氣,…」
「說什麼這支票一定要咱庄裡首富開的,他才肯收!」
「嗯,…」
「說什麼寺裡人煙稀少,肯定化不到緣!」
「嗯,…」
「師父!我在整理記事,要買的這地有多少坪?地主是誰?一坪多少錢?」
方丈沒好氣,還沒談成呢。轉念一想,小徒弟記事,也許購地之事就成真了。
「地有一千五百坪,一坪四千元。地主是…,正在洽談中。」小徒弟聽了告退。
其實對方要價四千八百元,超過市價太多。是在為難寺方,讓寺方知難而退。
「如果首富長者願意借支票,…」方丈心想。
「你先去借支票,多借幾張。…」女信施說。
「也對,化緣多少就先還多少,可以建立信用。」

黑色旋風:之續集-1

1981年3月11日寺裡記事:購置寺前果園共計一千五百坪。以其地主欲建公寓出售。為維護寺院辦學之安寧,故緊急籌資予以購置。

1981年4月6日寺裡記事:方丈應教會之請演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一週。方丈在個人的記事本寫了一行記事,只有二字,「黑風,…」

「黑風」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典故:「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

1981年12月23日寺裡記事:方丈應教會之請晉山教會會館任住持。

黑色旋風:之續集-2

1989年4月8日寺裡記事:聘請美國講師姜凱琳為研究生講授ICA三種教學法:意識會談法、演講法、研討法,為期三週。

方丈在個人的記事本寫了一行記事,「姜凱琳帶來一幅圖『格爾尼卡(Guernica)』」這畫是教學的教具,用在意識會談法。在沒有戰爭的地方,也有戰爭的殘酷。

「格爾尼卡(Guernica)」是畢卡索最著名的繪畫作品之一。1937年作。
「格爾尼卡(Guernica)也是西班牙北部山區一個城鎮的名字。

1936年西班牙爆發內戰,引發各國介入。隔年1937年,西班牙傾向法西斯主義的佛朗哥之國民軍團得到德國支援,在格爾尼卡發起大轟炸。那是一場史上第一次對不設防的城鎮作「地毯式大轟炸」。格爾尼卡(Guernica)被徹底摧毀。畢卡索當時在法國,聽到祖國慘劇,以「格爾尼卡」為名,作此畫作,記載這場戰爭。後來佛朗哥在內戰中獲得勝利主政,畢卡索發誓:佛朗哥上台一日,就自我放逐不回國。這畫作也記載法西斯的暴力浩劫。

格爾尼卡(Guernica)‧畢卡索/1937

黑色旋風:之續集-3

2016年8月17日寺裡記事:上午舉行結夏安居解夏自恣儀式。中午居士供齋。

方丈開示:「今天是農曆7月15日,從4月16日到今天,結夏安居用功90天,這一天是佛陀的歡喜日,也是出家人的過年。」

「結夏期間有居士供僧。今天也有居士供僧,這位齋主與我們結緣很久;但是他剛去世,今天剛好是滿七;他的家人前些日子在嘉義安慧學苑參加了千人的梁皇懺。他有大福報,能得到千部梁皇懺。」方丈又說:

「大家發心出家,用功、結夏安居。也是大家的福報。」

「現在齋堂的位置,在36年前是一片果園,…地主說要蓋公寓,又出高價,我們沒錢,問他,可不可以開支票?地主說,支票要庄裡的首富長者開的,他才肯收,…。

「這位首富,就是今天齋主的老爸。承他們代代安僧護法、護持三寶安身修道、弘法講學,大家應當飲水思源,…」

黑色旋風:之續集-4

小徒弟聽了開示,找出過去的記憶-格爾尼卡(Guernica)。這畫,是戰爭畫作,也是人們相互凌替、相互踐踏的實相。經過36年的歷練,小徒弟思慮轉多元。故事不只是單向進行式。人們相互護持、飲水思源也是人間實相。

小徒弟也承繼了方丈師父「反問式」思考:

「黑風起於何處?黑風向何處而往?」

小徒弟尋思:「有人賤踏了別人,他甚至不知道這傷害對別人有多深。當下,他只是在維護自己,避免受到傷害。他只是沒有反思『我侵凌別人嗎?』」

如今黑風已不見踪影,斑斑殘跡依然歷歷。話說從前,如幻影事似幻似真一直在影響中。

芋頭椰汁西米露

【精緻蔬食diy】
芋頭椰汁西米露

食譜、拍攝:蔡秀涓

017-6-01-400食材:
芋頭 600g
蕃薯 200g
椰漿 1罐
西谷米 半杯
煉奶、冰糖、牛奶適量

作法:
1.將芋頭洗淨削皮,削平成長方型(蕃薯作法同芋頭)。
2.將長方型的芋頭及蕃薯切丁,電鍋外鍋放一杯水,將芋頭丁、蕃薯丁放入電鍋內蒸熟後放涼備用。
3.將削成長方型後,剩下不規則形狀的芋頭邊邊煮熟。加上鮮奶、冰糖、煉奶,用果汁機打成濃汁當湯底。
4.鍋內沸騰的水,放入西谷米,需同時攪拌,以免西谷米粘在鍋底。
5.西谷米煮約7分鐘,熄火悶5分鐘左右,直到呈現透明狀,將煮好的西谷米撈起後立刻沖冷開水,冷卻之後瀝乾備用。
6.陸續加入蒸熟的芋頭丁、蕃薯丁和西谷米攪拌均勻,再加入椰漿,即完成美味的芋頭椰汁西米露。
017-6-02-700

社會文化公益──設立基金會

社會文化公益──設立基金會


善用資源 關懷社會


017-4-1香光尼僧團秉持悲願、力行、和合的理念,將來自十方的託付用來關懷社會,將佛教的智慧轉化為公益志業,因而設立基金會與社會接軌。除參與文教公益活動,並承擔社會責任。

凝聚善緣,設有全國性基金會「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1997年成立)。地方性基金會:「財團法人高雄市香光社會福利基金會」(1987年成立)、「財團法人嘉義市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1990年成立)、「財團法人香光尼僧團伽耶山文教基金會」(1995年成立)。各基金會分別承辦不同業務,共同推展關懷社會活動,多年來榮獲政府多項獎勵。另外,亦開辦終身學習課程、數位影音學習網,頗受外界肯定。除此之外,尚通過非正規教育學分認證、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另藉由活動傳達對不同階段的生命關懷,如:開辦慈心胎教,使孕婦在身心靈得到成長;到少年輔育院、看守所進行觀護輔導;因應高齡化社會,而招募及培訓志工陪伴長者;針對癌末患者,至安寧病房以宗教撫慰。此外,亦開辦外籍新娘識字班與生活輔導班,協助新住民融入臺灣當地的生活;於校園開設潛能開發藝術課程,讓學子找回自信;發生震災意外,也投入救災關懷……。

宗教是人類心靈的依歸,香光尼僧團懷著佛教慈悲濟世的本懷,希望藉由參與社會文教公益活動,以凝聚大眾的熱心,打造人人身心安頓的社會,讓世界看見人性的光輝。
摘自《誰在耕心田》
017-4-2-700

處在現今快速變遷的生活中,什麼是不變的真理?要如何安住呢?

017_1Q: 處在現今快速變遷的生活中,什麼是不變的真理?要如何安住呢?
A:
佛陀引導眾生,面對自己的身心種種現象,要先靜下心來,找到一個緣起的理則,再從這些理則來檢核、改善身心。我們的身心、環境、社會是可以改善的,因為它是無常的。「只要觀念改變,行動就改變;行動改變,命運就改變。」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相對來說,天地之間,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是什麼?就是變。
這個不變的真理,又叫做緣起。緣起是有因有緣,是因緣相應,有條件有關係,在相應法當中,因緣和合,並不是誰創造的。緣起不是一個跟我們無關的道理,而是就在您我的身心現象當中,可以去檢核,去了解。如果您感到很不愉快,或者您覺得很不好,應該是從自己身心上去檢核,那麼您就可以得到佛法真切、確實的受用。佛法的受用不必等到死後或來生,也不必等到多少輩子後,而是就在當生,就在當下,在您現在的身心當中,就可以得到佛法深切的利益。

在變動中,我們該以什麼為依止呢?佛陀入滅時殷殷叮嚀:「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佛陀也一再告訴弟子:以自己為島嶼,以自己為舟航,作自己生命的主人。

「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邀請您將這句緣起的偈頌背起來,天天持誦,慢慢吟詠,深入思惟了解,在有朝一日的某個剎那,相信您將有著拈花微笑的體悟。

◎ 節錄、參考:《香光莊嚴》第77 期《生活中的緣起:現觀智慧(上)》

【賀】105宗教團體表揚 香光尼僧團三個單位獲獎

內政部8月18日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105年度宗教團體表揚大會」,全台共有284個宗教團體獲獎。
香光尼僧團推動終身教育、耕耘優質文化、關懷社區,成績卓著,得到社會、政府肯定。所屬機構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連續第十二次)、高雄 紫竹林精舍(第十八次)、大溪香光山寺 (第四次)分別榮獲105年宗教團體社會教化績優獎。
105-1500

伽耶山基金會 印儀學苑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
(02)2394-6800 、0975-639-133
http://yinyi.gaya.org.tw/

香光山寺
桃園市大溪區福安里11鄰頭寮16號
(03)387-3141、0978-939-141
http://gaya.gaya.org.tw/

紫竹林精舍
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07)713-3891~3 、0963-506-891
http://zizhulin.gaya.org.tw/
—————————-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時來運轉之地瓜芉的自白

時來運轉之地瓜芉的自白
◎釋悟因

16-2「今天覺得好幸福哦」,小芉躺在池上米的身邊,向附近的眾小芉打招呼。小芉歡愉的伸展全身,微胖的身軀似乎又擴展了幾分。

「今天的地瓜芉是從金門運來的,馬祖也有。早期台灣民間的伙食,地瓜芉是家常便飯,一鍋粥飯只撒了幾粒米。」

「是在說我嗎?」小芉探頭往上瞧,是一位身穿淡灰色衣服的人在說話。
「我的祖籍是金門沒錯呀!我的遠房親戚,表兄弟姐妹,有的也遠在馬祖。」

「可這裡是哪裡呀?怎麼說只撒了幾粒米……」明明身旁的「米」又多又豐滿,…

「早期哪有機會吃池上米?」那位身穿淡灰色衣服的人繼續說著。

「原來是池上米大哥,我今天能跟鼎鼎有名的池上米相伴,真是太有福氣了。那麼溫柔又有彈性。」小芉舒服的遐想,好像飛上了雲端,躺在輕柔飄浮的白色雲朵上面。

「當時是日據時期,連米也要走私才能取得;家中要祭祀祖先,才煮一鍋乾飯。能吃到蟲蛀的米就要偷笑了。」
「蟲蛀米?」小芉想到與蟲兒相伴不禁嚇得發毛。才不要跟蟲蟲作伴呢。

「不要說米有蛀蟲,地瓜芉也有蛀蟲。就大量的曬乾屯在倉庫,吃一整年。」

「啥咪?我身上也有蟲?不會的。蟲蟲要敢來碰我,早被我彈走了。」小芉自信的看著自己豐滿也具彈性的身軀。小芉沒有歷練,不明白「物腐蟲生」的道理。

「不過,古早的先祖,可能身上真長了蟲…。」小芉亂想著。

「現在的地瓜芉可說是時來運轉,一出貨就被搶購──嘗鮮用,與早期不可同日而語。」

「原來搶手貨才會很快地跟好姐妹、好兄弟分手。」小芉感到孤單了。

「原來早期的先祖,比我們更幸福,大家都能相聚一整年的。」小芉感傷了。

「可為什麼說我們是『時來運轉』?我們的命運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就是被做成食物,…」

「先祖可能長相不好,又乾又瘦又長蟲,就被嫌棄。現在我們胖,多水又多油,就被搶購。這叫『時來運轉』嗎?」小芉想得迷糊了。

「不對。是你們人類有好食物享受,是你們嘗鮮古早味吧?」一道亮光閃現。

「我們從來只是地瓜芉一族。」小芉篤定自己的角色。
穿淡灰色衣服的人微笑地俯視小芉,小芉仰起頭來迎向命運的最後。
2016-0804

正知為使志──香光書鄉出版社

正知為使志──香光書鄉出版社


輝映心光 智慧之鄉


105publisher700香光書鄉出版社是佛教文化的傳播者,以佛法核心義理、法門行持作為出版的基石,關懷佛法源流、演變,回應時代文化思想。透過優質實體圖書及數位出版,開啟大眾佛教正知與正信之門。

自1992年(民國81年)創立至今,已出版近百種圖書,備受各界肯定。其中譯介南傳佛教思想的法音叢書《一問一智慧》,於1996年獲行政院新聞局評選為優良中譯圖書。此外,自2006年起,連續多年榮獲國家圖書館頒贈「臺灣出版TOP1」獎。

目前出版品分為八大類:一、香光叢書,乃僧團法師的文集;二、佛學教材、教學法,如:自編僧團佛學研讀班教材、佛學院教學設計彙編等;三、法悅叢書,係禪修相關經論與行持法門;四、法衍叢書,譯介日文、英文關於佛教文化傳衍於時代社會軌跡的知名著作;五、法音叢書及法向叢書,譯介南傳佛教義理思想;六、圖書館資源,如:佛教參考資源工具書、佛教圖書館叢書;七、史傳編著,如:編纂臺灣佛學院志等;八、法行叢書,譯介佛法傳行不同時空,各傳承、各語系的三藏聖典及其注釋書。

希望未來可以出版更多類型的圖書,使佛法得以無限延伸,且令各系佛教文化思想,能超越時空而傳承、交融。亦祈願:藉此豐富世世代代人心與生命,甚至產生新典範。
105publisher2-700


香光書鄉出版社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

活出生命的光彩

活出生命的光彩
◎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
王雅雲口述.陳美容訪談

16_busa700在紫竹林精舍經常可以看到一位笑容可掬、身材纖瘦、滿頭銀髮的學長,她一下子在圖書館值班;一下子又在法寶樓校園弘化教室整理準備教材,忙得不亦樂乎。

王雅雲研讀班未畢業就在大殿組培福,做助理香燈又做書記、雜誌摘要。剛開始一星期來精舍五、六天,從家裡騎著鐵馬來回要一小時,中午要回家買菜煮飯,家裡安頓好了,再來精舍繼續培福,有時忙到深夜才回家。

有一段時間,雅雲加入認養勞工公園的打掃工作,大清早就告訴同修說:「要去勞工公園。」同修不解,很疑惑。同修帶著孩子到公園找媽媽,順便看她到底在做什麼好事。小孩終於找到媽媽了,看到媽媽正努力在打掃公園,同修終於理解了,「原來老婆在做善行」,從此也不管她了。從此,雅雲學長更是全心投入精舍的培福工作。

1990年(民國79年),雅雲參加少年輔育院弘化志工的行列。起初為了熟悉輔育院的環境,每星期上課日都去觀摩,回家又練習唱誦「讚佛偈」。為了克服心理障礙,只好多加練習,做充足的準備,所以她經常在家裡面對鏡子反覆練習,小孩子就充當台下的學生。不料,孩子卻說:「媽媽的聲音很難聽!」於是她去買空白錄音帶,錄下自己的聲音和內容,不斷地修正,不斷地調柔語調,並且將自己上課的情形錄音,回家再聽,加以改進。

1993年(民國82年)圖書館開館。在開館之前,雅雲已在圖書館整理圖書;開館之後,雅雲成為值班志工。圖書館開始辦理讀者活動、藏經活動,她都是主講者。雅雲為研讀班同學介紹如何查大藏經、佛光大辭典,各種活動她都做得有聲有色,令人讚歎!目前,雅雲也是校園弘化心智教學的老師。算一算,她在精舍已培福二十三年之久。

以前,雅雲來精舍都騎鐵馬來,現因年事漸高,家人不讓她騎,改由家人接送。雅雲的培福熱情不減,處理事情則是更有智慧,讓我想起悟師父在《青松萌芽》裡的一句話:「相信能服務奉獻,就是福報,也是再成長;是輾轉增益的契機。」

在雅雲身上,我看到不管年歲多大,都要鼓足熱情和勇氣繼續學習,用智慧過一生,活出生命的光彩。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