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六十載對僧青年的建言

出家六十載對僧青年的建言
◎釋悟因

地點:香光尼眾佛學院 緣起:2016中秋慶生院長開示
(2016-0918)
wu-200
坦白的說,我十八歲出家,在佛門裡吃這碗飯已經六十年。六十年的歲月,我自認為我是認真的,認真的追隨佛陀,步佛足跡!

如果要我提出對僧青年的建言,我會說:第一、身體健康,第二、發願過團體生活,第三、發願正法久住世間。

第一、身體健康

健康的身心,不一定無病無痛,而是要努力維持可以用的身心。六十年,身體老化、生病、住院、開刀,儘管躺在床上,又酸又痛,還可以用,我還是盡量用。不能用,就再找出可以用的其他方式。

如果生病了,就像廢機車一樣擺一旁,只會更快生鏽、退化。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所以,要照顧自己的身體,這是法器、法船、法幢,要讓這身體做正法船來度人。

第二、發願過團體生活、過僧院生活

戒律,除了自己持守,還需要在團體裡互動,共住、共修、共事。買個房子、住公寓,自己過活,在現今的社會不難。但真正相互接引、提攜你上進的,是同道、共事,相互依存。

有些人根本不想跟你談得來,看他這個臉色你就不喜歡;可為了共事,你得把自己的心量打開,放大小我,與對方互動、溝通。只有在團體裡,你才會看到自己的習性、別人的習性。

僧伽法身慧命的成長,是僧團久住世間的基石。什麼是法身慧命?放開我執、煩惱逐漸銷融,心量逐漸放大。如果一個人住,高興可以幾天幾夜不休息,也可以一天吃五餐,不高興可以放逸怠惰。收的供養全是我所有。這是那門子的團體!?

出家,是加入佛教教團,除了個人戒律的持守,還有在團體修行。透過團體才可以實現理想。與別人相互依存、互助合作、分工,彼此共事。重新來看經典,佛陀的教法,看這個人不對機,就請阿難或舍利弗去說法度化,這是團隊相互支持的力量。

第三、發願佛法永住世間

佛法永住世間,就是人們對佛法有信心。我常說,如果再回來人間,我希望有人度我學佛、出家。為了未來還可以學佛,有佛法永住世間,現在就要度別人學佛。而佛法永住更需要有人做護法。這才能生生不息。

你持戒很莊嚴,更要身口意之知、情、意之節度平衡。人的修行是全人格,而不是進入青燈伴古佛,了無生意。「青燈」,幽暗的。意思是昏昏暗暗的在過日子。

現代女性,要開放引導,認真思惟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學校教育,講五育並重,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做為一個出家人,梵唄、禪修、書寫、講經,典座…最好每一樣都可以兼顧。

最近聽到一個笑話:那天去紫竹林精舍,法寶樓正在辦6Q(IQ、EQ、CQ、EQ、MQ、SQ)親子班成長課程的志工培訓,而耆闍講堂在辦老人失智課程。我聽到二位老師居士在對話。一位說,臺灣老化速度加快,政府在推動長照。另一位說,那景象就是很多外勞推著老人曬太陽。外勞不喜歡曬太陽,就聚集到樹下聊天,讓老人在那邊「吸蒼蠅」。

為什麼說老人在「吸蒼蠅」?大家年紀輕,可以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的。年紀大了,身體就有味道。腐朽的味道,會吸引來蒼蠅。

年輕人不是永遠年輕。我們現在學的,是明天以後要用的。我當年出家可比你們年輕,六十年的歲月嘩啦嘩啦就過去了。但是,我很珍惜可以出家,有這一大片開放的天空可以遨翔、發菩提心……我一直都是認真的。

歲月不待人,趁年輕要發心好學。增長學習、歷練知見,趁早奠下基礎。不是在於讀多少書,而是把修行轉化成你的力量,轉化成具體的。

有這麼多事情可以做,有很多經書可以讀。生命真的要很珍惜!

6Q親子班 ~ 志工團隊 快樂啟航

紫竹林精舍【活動報導】

6Q親子班 ~ 志工團隊 快樂啟航

  9/11舉辦6Q親子班~快樂啟航,溫馨茶會暨開營典禮預演,在七位莊嚴的志工奉茶行儀中揭開序曲,由執行長吳秋蘭志工帶領各組,以創意演現組織功能與職責,及分享參與志工培訓的心得。

  會中,恭請 香光尼僧團方丈暨6Q親子班發起人 上悟下因法師開示,從社會學看待全人格教育的播種,將內化轉為行動力,進而影響周遭的人與環境,更加的健康美好,鼓勵大家帶著快樂的心及支持的心,陪伴小菩薩一起成長,成為小菩薩一生的貴人。並贈送柿子瓷杯,祝福事事如意,菩提道上修慈悲行。

  廖芳美園長及法師帶領志工團隊預演開營典禮,在彼此的演練、溝通中,展開這份全人格教育的禮物,快樂啟航。
【6Q親子班】線上報名
6Q-700—————————-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

慶祝院長悟因長老尼出家六十週年

慶祝院長悟因長老尼出家六十週年

◎香光尼眾佛學院報導

慶祝方式:
一、共修普佛
二、學生獻禮
三、向院長請法
四、點燈祈願
*************************************
  今天(國曆105.9.15/農曆105.8.15)是一個殊勝的日子,我們的院長出家邁入六十週年。

  她老人家六十年的出家歲月,平實、努力、認真,堅持自己的信仰、堅持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堅持尼僧伽教育的重要,於是香光尼眾佛學院可以成為尼僧伽的教育搖籃。

  那天,院長對行政法師說:既然辦學,就盡心盡力教,教她們……
有能力表現自己、有能力實現自己的理想、有能力自我覺醒、有能力調整自己。
讓她們……有路可以走,可以點亮自己。這樣 就找到教育的意義。

  走過六十年,院長的心意如是,未來的時光,院長的心意亦復如是。

  願 我們在院長大慈悲願的庇蔭下,
  發心向學 墊好基礎 立定志向
  現在 可以安頓身心
  未來 秉承師志 光大教法
  這是我們最真誠的供養。
P01


香光尼眾佛學院
604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886-5-254-0359
傳真:886-5-2543213

http://hkbi.gaya.org.tw/

【精緻蔬食diy】 大瓜豐

【精緻蔬食diy】 大瓜豐

食譜、煮食:蔡苓集
拍攝:蔡金珠

Food700◎ 材料:
大黃瓜 1條
芋頭(泥) 1斤
紅蘿蔔 少許切小丁
木耳 少許切細丁
芹菜 少許切細段
油 1匙
麵粉 3大匙
玉米粉 少許
鹽、糖、胡椒粉 適量

◎ 作法:
1、大黃瓜切圓塊,中間子挖出備用。
2、芋頭切片蒸軟(加些許鹽巴)壓成泥。
3、放入木耳丁、紅蘿蔔丁,芹菜珠跟芋泥拌勻,加鹽、麵粉成饀料。
4、將饀料捏成圓球狀,將饀料塞進切成圓塊的大黃瓜中。
5、蒸20分鐘,關火悶2分鐘後起鍋。
6、另起鍋,放入少許水、油、鹽、糖、胡椒粉,滾了之後玉米粉勾芡。
7、淋在蒸好的大瓜豐上即完成。

◎營養便當菜色搭配建議:
紫米飯
煎胡椒鹽百頁豆腐
滷烤芙
青菜
沙茶炒金針菇
綠花椰菜
大瓜豐

香光尼僧團理念

香光尼僧團理念


傳承佛法下一個百年 香光精神走向世界

  香光尼僧團從眾生的需求中,看到自己的責任。因此,以尊重生命、關懷時代為使命,秉持悲願、力行、和合的理念,播撒佛法的種子,共創祥和清淨的世界。

悲願
  以信為體‧成就眾生。堅信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以啟發眾生覺性,激發生命潛能。

力行
  以戒為師‧定慧等持。透過戒、定、慧三學的陶鎔,落實悲願,奉獻世間,精進利樂眾生的各項行動。

和合
  以智為導‧莊嚴淨土。在緣起的慧觀中,透視生命是相互關聯,無法孤立存在。體現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社會的和諧共榮。

  邀約有志的人悲願同行,傳承佛法下一個百年。力行自覺覺他,以團隊和合的力量,點亮生命的香與光。讓世界走進佛法的恩澤裡;讓苦難的人間有所依歸。
X49-700
摘自《誰在耕心田》

什麼是懺悔?懺悔和追悔、後悔有什麼不一樣?

香光講堂 【香光答問集】

問:什麼是懺悔?懺悔和追悔、後悔有什麼不一樣?


懺悔是悔謝罪過,可去除修道的障礙;
追悔、後悔是反悔懊喪,為修道的障礙。


懺,是指有了過失,請求對方容忍、寬恕。

悔,是認錯,且明白說出自己所犯的過失,向對方承認過失。

每個宗教都有懺悔法門,平常我們也常說對不起,我做錯了,請原諒我,或請給我機會,也就是請求寬恕,對自己所信任的人說罪,解除內在的罪惡感。人不是一生下來就是聖賢,一定有做錯事。讓人性的陰暗面能夠有所傾吐,這是人性中的溫柔敦厚,是須要的。縱使人類文明發展到科學時代,宗教這一部份仍是被須要的。人們找宗教師發露說罪,這表示宗教師是被信任的,也要為對方保密。

對於出家眾來說,在持戒、修道的過程,懺悔是絕對少不了的。在還沒有進入聖流達到不退轉之前,還是會有過錯。所以持戒要界定清楚,不是不會犯錯,而是在違犯了不符合修道的規定,或是在戒律上有了不如法、不好的身口意的行為,就是要懺悔。因此懺悔的本義在隨犯隨懺,離惡行善,去除聖道修行的障礙,更重要是降伏、斷除煩惱。從僧團的角度而言,也有維護僧伽清淨、和樂,使正法久住的意義。

「悔」又有追悔、後悔的意思。追悔與懺悔是事後的省察,都有「悔」意。但懺悔的悔真正的意義如前述是說罪。追悔的悔是反悔、懊喪,例如做了好事沒有獲得正向的回饋就心生疑悔、心拿不定,或做了壞事悔不當初。因此追悔是內心會夾雜一些不安寧、不自在、多慮、不確定感。追悔會形成修道的障礙。

節錄自《香光莊嚴》第88 期《清淨 解脫 沙門果》<懺悔可以滅罪嗎?>
114_01-700

護念三寶,警策不可少

護念三寶,警策不可少
釋悟因

☉楔子
16-22016年8月18日, 一列南下疾駛的列車,在高鐵桃園站緩緩進站。

 今天到桃園的人真多。不,今天出站的人之中,有很多位比丘、比丘尼。他們散擠在群眾中,或是淺灰、或是淺咖啡,長衫飄飄,一眼望去,出塵的身影,挺拔不群,令人回望、低迴。是參加一場盛會?

 一位比丘尼也下車向出口走去,她清朗淡定,步履自在,鶴立雞群。可面上深思之中的抑鬱,又與他人不同。40餘歲的她,還在回憶方才車上,不經意聽到的片段對話。

☉車上的對話
 上車時,她走進車廂,不少比丘、比丘尼落座。她的座位前面坐了一位比丘尼和一位女居士。女居士的髮髻鬆鬆的盤著,鵝黃色的薄紗連身裙相當淨雅,身上沒有很多裝飾,依然貴氣逼射。她似乎一直在對師父說話,聲不高不低,慈柔而堅毅,她的師父已然聽得眉頭深鎖。

「師父!我再說另一件,您先不要生氣,…」師父微微點頭。
「你說,什麼事?」
「你的徒弟又跟我化緣了,說哪裡賣的的咖啡有品牌,…」
「品牌咖啡?」
「嗯,不只是咖啡,日本進口水蜜桃、中國哈蜜瓜,…」師父聽著,喔!儘是進口的。
「師父!不是這些東西我出不起。這些費用在我看來,只是一丁點。我是很歡喜供養的。
「有一次,我實在口德不佳,我跟他說了實話。
「我說,『只要你開口,我都會供養。』我覺得我的話已經夠重了,但他好像沒明白,行徑依舊。其實我要說的,「『只要你開口,我都會供養,除非你是供佛、供法、供僧、供眾。但是,…』」
 居士說完,好像如釋重負。她卻聽得猶如泰山壓頂,喘不過氣來。

☉護念三寶的重擔
 這位比丘尼在寺裡,一向被看好,明年將被派任重要執務。師父希望她領個當家。她知道當家領眾,不只在寺院行政。寺裡僧眾的修學雖然是師父關心的,當家也有責任關照。

 她明白,發生在別家寺院的,也會發生在自家寺院。

 「『只要你開口,我都會供養。…但是,…。』」這句話一直在她的心裡盤旋。她檢點自己,檢索從研究戒律得來的資訊。那句話是譏嫌,像魔咒,直到下車,還在腦海裡盤旋。

 她無法得知女居士的師父,聽在耳中臉色如何,她坐在後一排,看不清楚,但從自己的感覺,己有被感染的震驚、憤怒。

 其實,她肯定女居士是護持三寶的。只是說話的口氣,已經有點,…「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末法時代的象徵啊!出家了,身行言語被居士看低、看貶,被譏毀,…感到自己整個身心被倒了一盆水。

☉放下提起
 遇上了,如何應對呢?也許是生命歷鍊不夠,也許參與太少,也許教化眾生,大乘菩薩的心行需要夠長的時間去歷鍊……

 她轉念一想,
「對了!我不應一直想著未來,沒有發生的事,多費心思是妄想。」
「師父曾說,修學到一定程度,要從內轉向外;然後內觀、外觀達到平衡。可我連內觀都還沒成就呢,怎能一直往外看?」
「我自己道業未成,生死未明。我應加緊努力修道!……」

 她又轉念一想,
「如果自己也發生了那樣的事,師父呵斥我口腹之欲,豈不是很難堪嗎?我寧願師父激勵我道心。道心激起,一心向道,否則這些口腹之欲會糾纏不清的。」
2016-0823

點亮生命的香與光──香光尼僧團

點亮生命的香與光──香光尼僧團

  「香光尼僧團」成立的因緣,是自1974年(民國63年)心志法師應邀晉山香光寺,一位、二位僧人的出現開始;接著1980年(民國69年)悟因法師創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各居一方的女青年為步佛足跡,紛紛地聚攏而來;後經逐步發展,而於1985年(民國74年)僧眾大會共議成立「香光尼僧團」。

S-1-700  香光尼僧團的出家眾,是一群來自社會不同領域的知識分子。投入佛門後,彼此有共同的願景──建立一個尼僧伽師範教育中心。希望藉由培養優質的宗教師,以推廣正知、正見的佛陀教育,使社會大眾能認識正信的佛教,以佛法美化人生,點亮自他生命的香與光。

  僧團創立迄今,出家法師已逾百位,以香光山為本山,其組織單位包括:
一、推動佛教教育的分院,計有:紫竹林精舍(高雄市)、香光寺(嘉義縣)、安慧學苑(嘉義市)、養慧學苑(臺中市)、定慧學苑(苗栗市)、香光山寺(桃園市大溪區)、印儀學苑(臺北市)、美青佛教會祇園寺(美國西雅圖)。
二、專辦僧伽教育的香光尼眾佛學院及圖書館。
三、推動佛教文化的香光莊嚴雜誌社、香光書鄉出版社。
四、基金會:高雄市香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嘉義市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財團法人香光尼僧團伽耶山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僧團秉持「人人皆可成佛」的信念,經數十年的耕耘播種,不只開展出教育、文化、公益等志業,弘化據點也分布臺灣南北,法師亦應邀至國內外講學、弘法。期望藉由佛教教育闡揚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使佛法在人間活化,轉動自他的生命能量,而能妙香廣布、光照十方。
摘自《誰在耕心田》
S-2-700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香光尼僧團 105封山禪修 ** 敬邀 法工居士 **

香光尼僧團 105封山禪修 ** 敬邀 法工居士 **

封山法工護持日期:
第一期:105/11/7 上午11:00~105/11/17下午1:30-3:00
第二期:105/11/17 上午11:00~105/11/27下午1:30-3:00
(若可至法義交流,則29日告假)

1.各期全程法工報到時間為:當期第一日的上午10:30,告假時間:當期最後一日下午1:30-3:00
2.若是隨喜幾日,則依該組法師安排報到、告假的時間

*線上報名:http://goo.gl/8cja9k
*任何問題,歡迎聯絡:03-3873141轉1409 香光禪修中心

105_dhamma

影視史學文化志工培訓課程 

影視史學文化志工培訓課程
◎紫竹林精舍 報導

105/8/28影視史學文化志工培訓課程(三),由高市歷史織造讀書會師資團隊授課,首先由學員們分享實作,內容有我寫我自己及我與台灣一起走過等作品。

接著老師藉由學員們的分享,提供大家未來課程要拍攝的腳本方向,讓大家朝生命的轉折和小生命與大環境之間的連結,並從中實踐生命當中美好的體會等方向構思。

紫竹林精舍105年度 影視史學文化志工培訓課程

紫竹林精舍105年度 影視史學文化志工培訓課程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