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啟安詳--香光尼僧團2017年新年祝福

轉念啟安詳--香光尼僧團2017年新年祝福
悟因長老尼新年講話

當歲月流逝的時候,檢討上一年,也開始想想新的一年。
佛法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世間也在開創新的格局,新的變化,我們每個人要重新去看待世間的動盪改變,這是一種「機會」。而機會的背後,相對有很多慘痛的經驗,例如恐怖攻擊、難民問題等等,這都是改變。
在這個新的年度的時候,我們怎麼看這些改變呢?我們要整裝自己,要加強自己,要從世間來看待「正能量」,今年悟因長老尼期許大家發願,要「轉念起安詳」,要安詳,要安詳,就從「轉念」開始。
什麼叫「轉念起安詳」?學佛在告訴我們不僅是要了解「無常」,在無常當中,我們反而可以看到一個永恆的東西。春夏秋冬、生住異滅,生老病死,成住壞空,就是在這樣的變化、變遷當中「轉念起安詳」。怎麼轉?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學問,也是很大的功力,我們學佛信佛,就是要這個字,「轉」。
長老尼從一位居士生病治療康復的歷程,說明「轉念」的重要,並鼓勵大家受持「藥師經」、「藥師法門」、「藥師咒」,不管是功名的,不管是要官階的,不管是事業的,不管是出外的,或者是生病的,或者是家庭安樂的,甚至是國家的安寧,都如此受用。

藥師佛有十二大願,可以免除九種的橫災。大家一起來讀藥師經,積聚正能量,把這個力量分享給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每一個有情。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安和樂利,一定要從我們的心開始,「轉念啟安詳」,人生更寬廣。
—————————————–
印儀學苑 http://yinyi.gaya.org.tw/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
電話:(02)2394-6800、0975-639-133
—————————-
香光山寺 http://gaya.gaya.org.tw/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福安里11鄰頭寮路276巷75-1號
電話:(03)387-3141、0978-939141
—————————-
定慧學苑 http://dinghui.gaya.org.tw/
住址 : 苗栗市福星街74巷3號
電話 : (037)272-477
—————————-
養慧學苑 http://yanghui.gaya.org.tw/
地址:台中市西區403大墩十街50號
電話:(04)2319-2007、0963-691007
—————————-
安慧學苑 http://anhui.gaya.org.tw/
地址:嘉義市文化路820號
電話:(05)232-5165、0963-570165
—————————-
香光寺 http://xianguan.gaya.org.tw/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05)254-1267、0934-358841
—————————-
紫竹林精舍 http://zizhulin.gaya.org.tw/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鷄」的佛教典故(一) 金雞解銜一粒米

◎「鷄」的佛教典故(一) 金雞解銜一粒米
106_0125  禪宗以「金雞」比喻祖師菩提達磨,「一粒米」比喻禪法。「金雞解銜一粒米」,金雞銜來一粒米於震旦繁衍,說的是菩提達磨將禪法傳至漢土。

《景德傳燈錄》卷6記載「馬祖」禪師的事蹟中,夾注了一首詩:
震旦雖闊 無別路,
要假姪孫 脚下行。
金雞解銜 一顆米,
供養十方 羅漢僧。

震旦」是古印度對中國的稱呼,也作「支那」。「無別路」,指唯有禪門心法。「震旦雖闊無別路」,是說震旦雖遼闊,然而除了禪門心法外,無有其它道路。
無別路」,其道一也,又隱喻俗姓馬、本名「道一」的馬祖禪師(709~788)。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的門下,有南嶽懷讓、青原行思等二大禪師,其座下分別又出馬祖道一、石頭希遷等兩位禪師。「要假姪孫脚下行」,要靠著這些傳法弟子們將禪法流佈於天下。
脚下行」,也隱喻馬祖將禪法廣播天下。這應驗了般若多羅尊者曾預言懷讓禪師座下將出「一馬駒子,踏殺天下人」。

供養十方羅漢僧」指法供養。隱喻於「漢州十方縣羅漢寺」出家的馬祖道一,領受其師南嶽懷讓禪師法食之供養,而此法食又來自菩提達磨傳來之禪法。
當年馬祖道一於南嶽衡山學習禪坐。懷讓禪師問他︰「坐禪圖什麼?」道一答︰「圖作佛。」
懷讓禪師故意拿塊磚在石頭上磨,說要︰「磨作鏡。」道一疑惑的問︰「磨磚豈得成鏡?」懷讓說︰「磨磚既不成鏡,坐禪豈得成佛?」道一言下領旨,豁然契悟心法,成為其法嗣。

後來,馬祖禪師大弘禪風。他據六祖慧能的主張,倡導「即心即佛」。又主張「平常心是道」,若悟得此平常心(本來具足的聖心),護持不染,則行住坐臥、應機接物都是道。

馬祖創設禪宗叢林以安頓習禪的法侶,令宗門益盛,入室弟子有百丈懷海等百餘人。其後人開展出臨濟宗和溈仰宗二大禪宗法系。

達摩、慧能為禪宗之祖,而馬祖創叢林,百丈立清規,對禪宗影響深遠。所以禪宗祖堂多立達摩祖師的塑像於中,慧能或馬祖位左,百丈位右。
(文:釋見晉/圖:邱金瓶紙雕)

——–經典——–
《景德傳燈錄》卷6「江西馬祖條」之夾注:
「震旦雖闊 無別路,
 要假姪孫 脚下行。
 金雞解銜 一顆米,
 供養十方 羅漢僧。」
— (CBETA, T51, no. 2076, p. 245, c28-29)

《祖庭事苑》卷8:
「此讖馬大師得法於讓和上之緣:
 『無別路』,其道一也。故馬大師名道一。
 『兒孫』,嗣子也。
 『脚下行』,所謂『一馬駒子,踏殺天下人』也。
 『金雞銜米』,以讓和上金州人,雞知時而鳴,以覺未寤。
 『羅漢僧』,馬祖生漢州之『什仿』縣,受讓師法食之『供』。」
–(CBETA, X64, no. 1261, p. 426, b19-24)

《指月錄》卷32:
「南嶽和尚 知其不凡,
 故將磚 去他庵前磨。
 祖云:『和尚磨磚作甚麼?』
 南嶽云:『磨作鏡。』
 祖云:『磨磚豈得成鏡?』
 南嶽云:『磨磚 既不成鏡,坐禪 豈得成佛?』」
–(CBETA, X83, no. 1578, p. 758, b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