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馬賽克藝術工作坊

香光尼僧團高雄分院紫竹林精舍於4月17日至21日舉辦上午、下午、晚上計三個班,十梯次的藝術工作坊──蓮花馬賽克鑲嵌畫課程。僧團方丈悟師父特別邀請美籍華裔藝術家葉蕾蕾教授,帶領大家體驗馬賽克鑲嵌畫。此次課程完成一百一十四幅作品,每幅作品各具特色,令人驚艷。

從蓮花構圖開始,到拼貼一片片的馬賽克,開始一步步鑲嵌出心中的那朵蓮花,同學們很開心地完成人生第一幅馬賽克鑲嵌畫作品。精舍監院自晟法師讚歎大家的用心,將身口意完全融入蓮花中,當下體驗清淨無汙染。每個人完成的蓮花馬賽克鑲嵌畫,是一生中第一次,是一期一會的美作!

每位同學在工作坊期間,都提早來,又很晚回去,葉教授看在眼裡相當感動。感覺大家像是老朋友般,而馬賽克的鑲嵌畫,是個尋找自我的過程。磁磚會教你,磁磚會有要求,有些你非要不可的,填不下去,你願意學習要想突破,磁磚就是我們的老師。

在進行期間,晟法師、瓚法師與蕾蕾教授共同討論塗填縫劑的流程,思考如何讓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完成少汙染的水泥填縫工作。於是法師們趕工完成樣本,供蕾蕾教授講解示範。晟法師說:有人說它很呆,其實是要再加一個字,「美」呆了!工作坊期間,在在處處,都能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設計,無非是讓參與的每位同學,在馬賽克鑲嵌畫體驗生命。

葉蕾蕾教授與法師們對於同學的作品,和認真態度讚歎不已。有學員反應在這個過程中,開發了自己的潛能、看見自己,與佛法相應,並達到靜心效果。課程圓滿時,同學們說:因為有最好的老師,加上最強的法師和志工團隊,與最認真的學員,因此每位同學都實現了願望,完成素人馬賽克鑲嵌畫。

蓮花馬賽克藝術工作坊的鑲嵌畫作品,將於5月20日、22日至27日於紫竹林精舍展出,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觀,共同慶祝佛誕,感念三寶恩德,體驗「遇緣則有師」。

Mosaic_MsYe

Mosaic_in_class01

 

Mosaic_in_class02

蓮花馬賽克藝術工作坊上午班的師生合照

影視史學第二期外拍

那天 4月14日
午後 萬里晴空
紫竹林精舍影視史學的志工們
帶著愉悅的心往鳳山火車站集合
買票也通 刷一卡通也行
展開了今日外拍的旅程

搭上了 往潮州的區間車
楊仁佐老師 請志工們不急著取景
想想 今年九月份播映會
需要的景色片段

進潮州站了
望著來來去去人兒
相機及錄影機補捉著生命的剎那
轉換月台 坐上往佳冬的區間車
人群稀疏 正是拍火車空景最好的時機

佳冬到了
楊老師請大家省思
如果還有一百天的生命 您的旅程將如何安排
走進了佳冬街道 陽光依然普照
古樸小鎮 客家式的建築
住家還有大灶在炊粿 訴說著當地的日常生活
進了阿滿姑的雜貨店 一甕甕的調味品及客家食材
看見陳年的木櫃 兒時記億不斷浮現

因楊老師曾在這兒拍攝紀錄片的因緣 阿滿姑熱情的招待
左右鄰居們走動著好奇觀看 彷彿回到早期的人情味
時間飛逝 又回到佳冬車站
站長侃侃而談 四十年如一日的堅持
看著火車進出站 無人的車箱 瞬間充滿幸福的感覺
回程了 有一點點的思緒在蘊釀著……

影視史學第二期首映會 在9月28日
邀請您一起來體驗人生的滋味

46240

7794890012386

 

 

 

「有事莫懼,無事莫尋」是什麼意思?

「有事莫懼,無事莫尋」出自《禪林寶訓》。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要養成的一種修行態度。意思是遇到事情時,有因緣就處理因緣,如果因緣未成熟,心要安的住,回到當下,隨緣而不攀緣。

在生活中,一切經歷都可以是修道的資糧,端看我們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它。以爬山來說,不一定要攻頂才叫做爬山,爬到山腰,或到達某個知名的景點拍張照片,都是爬山。從山腳一直走到山頂,沿途所看到風景,每一顆石頭、每一粒土、每一棵樹、每一株小草,都屬於山的一部分。

爬山時,無論是迂迴而行或是走捷徑,步伐是前進或停頓,甚至是往回走,每一步都在山裡,每一時刻都是在爬山。修行也是如此,無論當下所面臨的是善法或是惡法,都可以把所經歷的一切順逆因緣都變成修道的營養。

「有事莫懼,無事莫尋」,將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用喜悅的心去面對它、體驗它。用這樣的態度,豐富自己的修行生命,由中去學習如何看待生命,找到生命的意義。

◎整理自 <悟因法師說禪(一):覺知不住 回到當下>,《香光莊嚴》第128期。

058_epaper_cover

處世態度

1070423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

~憨山大師~

◎ 處在紛擾雜亂、茫茫無邊的紅塵世間,無論遇到任何艱難、挫折,以柔和、泰然的態度面對是處世妙方。時時以珍惜的心面對一切人事物,將能讓自己在有限的歲月裡,隨順因緣、增長善緣,怡然的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