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蔬食diy】白木耳清燉木瓜甜湯

食譜、拍攝:海倫

◎ 食材:
南北杏    2兩
百合      2兩
蜜棗      1粒
白木耳    2-3朵
木瓜      半個(切厚塊)

◎ 調味:
冰糖 4 平匙

◎ 作法:

  1. 南北杏、百合、白木耳洗凈,泡水約半小時。
  2. 木瓜去皮切對半,再切小厚塊備用。蜜棗備用。
  3. 將南北杏、百合、蜜棗放進煲湯鍋裡,加入1000c白開水用冷水煮,水滾後轉小火煮燉。
  4. 15分鐘後,再把白木耳及切厚塊木瓜,用小火燉半小時,最後加入4平匙冰糖,燉5分鐘即完成一道清甜養生爽口甜湯。

063_food

默照禪法的體驗

香光寺於2018年6月舉辦為期四週的止觀課程,教授曹洞宗默照禪法,讓學員體會漢傳止觀的修法。課程期間6月2日至6月23日的每週六上課,參與學員共計四十九人。

中國禪宗,到了南宋之初,曹洞宗的宏智正覺禪師(西元1091至1157年)首倡默照禪。默的功夫是對於所照見的心境要默,默那些所知、所覺、所想、所受的身心狀況,不被影響;照是覺照,心中明白自己的心境正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默照禪法內容直接、簡單,不是一個個次第而修,但其功能卻涵蓋次第禪觀。

授課法師見寰法師與見杰法師透過課堂解說、坐中修、行禪、身心舒展操的隨觀及小組討論等的方式,與學員分享禪法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運用。學員反應透過默照禪法,在日常生活中,能返照自己待人接物的身心,而默止負面情緒的延展,因為身心的安穩,而利於家庭和諧、事業穩健。

期望每位同學離開課堂後,能將默照禪實踐於生活中,讓生活與身心更自在,坦然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一切增上。明年六月香光寺止觀課程,再相見哦!

1070602-0

1070602-31070602-4

1070602-1

《那先比丘經》釋30──解王安石詩「春風」

◎釋悟因

《那先比丘經》世間,很多事情是彼此對立、相互矛盾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立場不同,所處的環境、需求各不相同。

王安石有一首詩「春風」,正說明了世間的這種矛盾:

「春日春風有時好,春日春風有時惡;不得春風花不開,花開又被春風落。」

上二句:同樣是春日春風,有時是我喜歡的,有時是我厭惡的。

下二句:沒有春風花就不開;可是花兒開了,再美的花也經不起春風吹拂,很快就萎落在地上。

連「春風」都不見得討我們喜歡。

我昨天在香光山過夜,那風徐徐吹來真的很涼快。春夏之交,在香光山住宿晚上還要蓋棉被的。我就想,那雨下得還不夠大,如果多下一點點,香光山附近的石門水庫就有水進帳,而且山上的水也能夠儲存在香光山的水箱備用。當然,我是就香光山的需要來期待老天多下雨。

可我轉念一想,如果住在土石流附近的人們可不願老天多下雨,那樣住家就有危險啊!可見,老天也很難做到讓每一個人都滿意。

人的心情、感情複雜多樣,而且常常是彼此矛盾的。這就是世間!

你怎麼去看待世間?很多事情需要從一體兩面來看待。這才是世間的真實。這,是在說禪修的語言。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7(第7片光碟)之VTS_01_1之11:29-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