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61──被時間吞噬

◎釋悟因

我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清楚嗎?

如果說生命的理想,眼前你似乎有一個圖案,一個自己想要的國土、世界,那是自己內心渴望追求的。於是你拼盡全力去追求,可是到了最後,你發現那不是你想要的。你不是一直望著那個圖案在努力嗎?你到底想要什麼呢?

你不可能滿意的。在追求的過程之中,理想的圖案一直在改變,你還想要更多。如同前面鮮奶變成乳酪,最後的成果是乳酪,可是對這結果你又不滿意了。

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的心一向如此!心本無形,無以名狀,加進一個什麼因緣,心納受之後,整個結構形態就變了樣。

因此,我常常勸居士們要好學,而且最好能夠從問題的根本去學習、探究。否則,六根觸對六塵,觸境紛紛擾擾,令人目不睱給,一不小心欲望生出來,方寸大亂,難免要去酬對、應付,光是償還前塵往事,就耗掉我們一生,何況新的恩愛又生了出來!

你可能想弄明白:什麼是問題的根本?

說到「根本」,它的重要性如何值得探究。經典說:「伐樹不伐根,雖伐猶增長。」砍一棵樹,不從根本截斷,新芽長出來還會再長成一顆大樹。

時光慢慢地挪移,回不到過去,也追不到未來,生命被時間巨輪輾壓、吞噬,終究沈淪在生死大海裡浮沈。

「拔貪不盡根,雖伐還復生。」探究生之根源,才能明白為何我們如此疲於奔命,無止盡的奔跑。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8(第8片光碟)VTS_01_1-20:23-22:13

【精緻蔬食diy】香椿炒飯

095_food2
食譜、拍攝:海倫

【食材】

  1. 白米飯 十人份
  2. 三色豆 視喜好
  3. 青豆仁 視喜好
  4. 素火腿 視喜好

【調味料】

  1. 芝麻香油 2匙
  2. 素蠔油 2匙
  3. 香椿醬 2匙
  4. 白胡椒粉 少許
  5. 糖 少許
  6. 盬 少許

【做法】

  1. 將鍋子燒熱,倒入芝麻香油。
  2. 素火腿切丁、炒香。
  3. 加上三色豆、青豆仁,與素火腿一起拌炒。
  4. 加入香椿醬、白胡椒粉、糖、鹽、素蠔油炒香後關火。
  5.  將蒸熱後的白米飯,混合拌炒即完成一道簡單美味的家常炒飯。

108年台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聯合成果展─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參展報導

臺北市政府舉辦「108年臺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聯合成果展」於2019年9月20日假市政府中庭廣場舉行,伽耶山基金會獲邀參展,同時榮獲柯文哲市長的表揚頒獎。當天由見洵法師,與王莉萍、陳代澐、葉乃輕、李英俊、郭月如及顏淑琬學長們,代表學苑歡迎參展民眾,同時介紹樂活菩薩班和學苑課程。

基金會特別規劃「臨摹弘一大師墨寶」的活動,有二款字帖『知足常樂』、『智慧自在』供參與民眾自由選擇,臨摩後還可選擇意境小木章用印,許多民眾完成作品後,皆笑容滿面、愛不釋手與作品合照。因臨摹很有實際參與感很受民眾歡迎,因此整個攤位人氣鼎盛,絡繹不絕,活動進行至十一點半圓滿結束。

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