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92──生命「無有絕時」

◎釋悟因

「人以是故,生死無有絕時」,人,出生了就會有老病死,有生必有死,這是必然;死了呢?就一刀兩斷嗎?不是的,「無有絕時。」就生死、死生相續,沒有停止的時候。

「無有絕時,人故,本身不可得也」,句中的「人故」,意思是「故人」,人依然如故,但是再投生時,每一世都要經過「換身」,「本身」,本來的形象已不可得。

如此生死相續「無有絕時」,為此,那先比丘說了幾個譬喻,第一「稻穀喻」。

「譬如人種五穀生根,從根生莖葉,實至後得穀已,後年復種得穀甚多。那先問王:『如人種穀,歲歲種穀寧有絕不生時不?』王言:『歲歲種穀,無有絕不生時也。』那先言:「人生亦如是,展轉相生無有絕時。」

把五穀的種籽播灑到泥土裡,種籽就會生根發芽,一段時間就會開花結實,結了果實收割稻穀,稻穀部分食用,部分作稻種再播灑到泥土裡,來年「得穀甚多」,又收穫了很多稻穀。

這樣地播種耕耘到開花結果,年復一年「得穀甚多」、「無有絕時」。可是,後來收成的「稻實」,和剛開始種下的那一顆「稻種」,是同一顆嗎?不是。

為不麼不是?這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

為什麼不是同一顆?因為它們彼此的因緣已經變了。

人的生命,生死、死生相續,無有絕時,然而,人是故人,「本身」回得去嗎?如同稻穀喻一般,前後彼此經歷的因緣已經大不相同。

這裡要強調的,生命成長、再生是一個「過程」,經過時間洗禮,會遇到很多人、經歷很多事,這些因緣變化都滋養成就了個體的生命。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9(第9片光碟)VTS_03_1-12:53-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