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蔬食diy】家常炒麵

135_food_cover

食譜、拍攝:葉秋美

【食材】

  • 油麵  1斤
  • 素肉燥 50公克
  • 香菇  5朵
  • 高麗菜 200公克
  • 紅蘿蔔 半條
  • 木耳  2大朵
  • 香菜  1把

【調味料】

  • 素蠔油 3大匙
  • 胡椒粉 2小匙
  • 香油  1小匙

【作法】

  1. 高麗菜切條狀,紅蘿蔔切絲,木耳切條狀,香菇泡軟後切絲。
  2. 油麵、高麗菜、紅蘿蔔、木耳等食材川燙備用。
  3. 鍋子加熱,放少許沙拉油,加入香菇絲爆香。
  4. 依序放入事先滷好的素肉燥,加入適量的水、素蠔油、胡椒粉,與油麵拌炒。
  5. 再於入紅蘿蔔、木耳、高麗菜拌炒3分鐘,淋上香油後擺盤,上以香菜裝飾,即為一道美味可口的家常炒麵。

【新書快訊】甘於淡泊:四分比丘尼戒講記

法的肯認 中譯書序

那天,在印度的菩提伽耶,天微亮,我緩步繞著菩提大塔周圍的小巷,市集喧鬧已經開始。五顏六色的水果堆得好高,在一串串隨風輕搖的黃花中,顯得那麼鮮甜可口;還有站在水果攤後印度青年那深邃的眼,靦覥的笑—我正走在佛陀走過的路,注視著佛陀也注視過的眼神——千古一同,除了晨光,還有法的肯認,肯認它!我是一位佛教比丘尼,我是佛陀的弟子——法通過我,穿過千年、穿過萬里、穿過高山、穿過大海,在這塵間留存著這腳步與目光。回首,已是二十四年前的一幕。

一九九六年二月三日至廿五日「西方尼僧生活營」(Life as a Western Buddhist Nun),來自十七個國家,八十多位藏系的西方尼僧在印度菩提伽耶大覺寺,在佛陀成道的菩提樹下研習戒律,瞭解佛陀當時制戒的精神與原則,並與自己出家的修學生活進行對話。

有三周的時間,我,還有香光尼僧團幾位法師:見諦、見可、見晉,與這些西方尼僧們一起研戒、一起生活——除了我講課之外,法師們還安排讓這些尼僧們寫作業、考試、分組表演、幻燈片欣賞等——無非就是要大家在短時間內,充分掌握尼僧在僧團、尼僧在社會、佛教教團在社會的「比丘尼、戒律、修道生活」三個概念,所交互建立的佛教僧團運作的原則。活動結束,各自踏上歸途時,彼此祝福,誰知道要面對什麼挑戰?一九九七年爆發「香光寺管理權事件」,有心人士以非法的「香光寺管理委員會」強行接管香光寺,法師們在香光寺舊殿靜坐,一步不讓,村民在她們耳邊高分貝敲鑼打鼓,濃烈的香與煙,熏得整個舊殿難以呼吸,近乎窒息。有心人士還控告香光寺管理人與歷任住持——這事件由暴力、騷擾,走向訴訟,在香光寺提供所有相關的證明文件,法官判決香光寺勝訴後才落幕。

佛教始終是在社會框架中運作的,要將佛教裡修學的這一套,無論是戒律還是法義,轉變為「有主體的實體」——透過這個有主體的實體 ,接受世間的護持,並創造與社會互動的平台。佛教教團是一個組織,是依據佛教戒律精神而建立的嚴謹且如法的組織。做為一個僧眾,加入佛教僧團後,你就不只是你個人,是代表了佛教,你身心充滿了佛法,住佛法、持佛法,呈顯於世間的時空中,這就是「住持佛法」。僧人的生活方式、修學,都是從佛教教團中實踐展現——香光寺寺產是經由社會公權力而保住,但若是一開始,法師們因害怕恐懼而不敢爭取維護,歷史走向將會非常不同。我非常感謝過程中所有協助的佛教界、社會大德護法;我更感謝這群和我一起堅持下來的法師們,這是「法的堅持」,更是「法的學習」——以著不同於比丘、居士等的性別、階層、文化、種族、時代的方式——向世間證明,比丘尼也能住持佛法,也能護法衛教,是正法久住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印度菩提伽耶「西方尼僧生活營」籌備者之一,亦是這本英文原書的編輯——圖丹卻准法師,長年為恢復藏系比丘尼戒奔走呼籲。二○○三年,她在美國西雅圖建立了舍衞精舍(Sravasti Abbey)。二○一八年,我去美國舍衞精舍再次為西方尼僧講比丘尼戒。對象主要是舍衛精舍的僧眾,還有一些從美國其他地區過來的西方尼僧。講座期間遇到一次誦戒。那晚,從懺悔、前方便,到正誦戒,再到迴向,不僅每個步驟毫不馬虎,行儀如法;誦戒者語速流暢,猶如大水奔洩,直至大海,完全沒有滯礙或停頓,用我的話說,就是「暢快」。佛教的清淨布薩,在西方,在美國的比丘尼僧團被完整如法踐行,千古一同,這就是法的肯認,肯認你自己、肯認當下,比丘尼也能構成佛法永續的動力,只要有智慧、悲心與信願,佛法就能久住世間。

Choosing Simplicity:Commentary on the Bhikshuni Pratimoksha 是我在「西方尼僧生活營」的講稿,卻准法師與見諦耗費相當多的心思,一起整理編輯,二○○○年即出版。二○二○年,這本書再譯回中文,經過二十年,我對律藏資料的閱讀以及比丘尼僧團運作的經驗,都有新的不同的體會。因此,除了架構還保留原書的六大項度——戒學概說;僧團組成份子及其關係;入僧團的各種規定;維持僧伽身分的要件;僧伽生活的依憑;僧團的共修生活外——內容則進行了極大的補充與調整,這是必須先跟大家說明。當然,主軸原則依然是比丘尼的修道生活,是不論東方西方、現代古代及未來,受了佛教比丘尼戒的比丘尼們,都應該了解掌握的「比丘尼修道生活」。

香光尼僧團 悟因序於二○二○年 夏安居中

Choosing Simplicity

目次

法的肯認(中譯書序) 釋悟
梭巴仁波切喇嘛的薦言 梭巴仁波切
原書編者序 圖丹卻准
由當代文化的角度觀出家修道 圖丹卻准
出家受戒的動機與利益 圖丹卻准.丹津卡丘

第一章 戒律的重要性
第二章 毗尼概述
第三章 僧團成員
第四章 加入僧團
第五章 說戒
第六章 維持僧伽身分的要件
第七章 淫戒、摩觸戒與八事成重戒
第八章 與淫染相關的其他戒條
第九章 盜戒
第十章 殺人戒、大妄語戒、覆他重罪戒、隨舉三諫不捨戒
第十一章 違諫戒
第十二章 正命:正當的謀生之道
第十三章 僧伽生活的依憑:衣
第十四章 僧伽生活的依憑:食、藥、房、行
第十五章 僧團倫理:戒臘與行政
第十六章 僧團的共修生活
結語

附錄一 非諍事羯磨與諍事羯磨:僧團事務與爭端的處理原則
附錄二 生善羯磨與治罪羯磨:生善滅惡,令持戒清淨
附錄三 說欲:僧團和合的具體實踐
附錄四 布薩羯磨:捨除諸惡不善法,維護清淨修道生活
附錄五 捨墮與修道
附錄六 捨墮的核心精神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