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04──人從六情恩愛為本

◎釋悟因

「天下萬物皆各以其類本生」,《那先比丘經》這句話,是通指各類生命都有它們各成其類的特性,也就是它們生命本來的基因。

「人從六情恩愛為本」,以人類來說,天生對宇宙理則、知識具有極高的探索能力,但,除了理則、知識之外,人最受牽制的是「情」與「意志」。有的人知識很高但毅力不夠;有的人知識夠、意志也堅強,但他的情感世界是混亂的。

「知識」、「情感」、「意志」,是生而為人就具有的感知能力,這三種是不同的面向,每個人都具有這三方面的感知能力,不過每個人有個別差異,各有其強弱,也各有其個人的選擇,選擇不同,成就不同,價值也不一樣。

有的人情緒纖弱、容易動情,常常受到情感綁架,做事縛手縛腳。父母親同樣的雙胞胎,有時候成就不一樣,不是他的知識不夠,而是個性不同,情感使然。

人有「知」──知性的一面,可以學習各種知識,有的人很聰明,學習能力強,結果他的意志力不夠,或者容易受情緒干擾,成就往往打了折扣。所以那先比丘指出「人從六情恩愛為本。」不是以「知」為本,而是以情感、情愛為本。

「樹木生以栽為本,五穀生以穀為本。」樹木要生長、生生不息,那就要栽種、播下種籽;五穀要生長、生生不息,那就要播下穀種子。

以前我讀世界史,看到英國「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原本是英國第八位國王,卻自動退位,誓與溫莎夫人相攜相伴,著實大吃一驚,而溫莎夫人當時已是有夫之婦,為了愛毅然與前夫離婚再與溫莎走到一塊。

所以,人又稱為「有情」。「人從六情恩愛為本」六情、恩愛,是人類生命的本質。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第10片光碟)VTS_02_01-12:25-15:43。

農曆七月是鬼月嗎?佛弟子該怎麼做?

138_class_cover中國人習慣將農曆七月稱為鬼月,而且把農曆七月十五日這一天叫做鬼節,傳說這一天閻羅王要讓住在地獄中的惡鬼放假一天,讓他們來到人間遊化會也有一種說法是放假一個月,所以一進入七月,從初一到卅日,就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拜拜,但其中仍以七月十五日的拜拜最盛大,這也就是一般所說的「中元普渡」;因此,在台灣中元拜拜的對象,除了祭祀祖先,追悼亡魂,鬼神更是成了主要的拜拜對象,有很多人還把鬼神稱為「好兄弟」。

祭祀祖宗,追悼亡者,敬先賢在出發點,和立意上是百分之百的正確,但演變到後來,有很多實在是為貪口福、裝面子、鋪排場、大肆殺生、宴親友賓客、浪費金錢,又藉酒滋事,實在違背傳統的仁愛美德;也有違聖人設教的意旨。關於「中元」這二個字不是佛教的名詞,在五雜俎中說:「道經以正月望日為上元,七月望日為中元,十月望日為下元。」修行記又說:「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鬼囚徒,亦得解脫」。又老學庵筆記:「故都殘暑,不過七月中旬,俗以望日具素饌享先」,由上可知,中元這個時節是道家祭紀之遺;向來以這一天祭祀祖先,通行中國南北。

而祭祀祖先為什麼又跟「鬼」混為一談呢?因為中國人的錯誤觀念認為「人死為鬼」,「鬼者歸也」,說文:「人所歸為鬼」,禮記祭法:「人死曰鬼」,又祭義:「眾生必死,死必歸土,此之謂鬼」,所以都認為:一切死人都成了鬼,就連自己的父母死了也不例外;這種習俗的謬說相沿成風,由來已久,非從根本上糾正通來不可。實際上,依佛法所說「人死為鬼」的或然率只有六分之一,其他有升天堂的,有再來人間的,亦有投入畜生道,或下地獄,或為餓鬼或是阿修羅的,怎麼會是所有的祖先都下地獄做鬼了呢?這對祖先不是大不敬嗎?

佛教對於七月十五日,有二個來歷:

第一:佛教稱這一天是佛歡喜日,為什麼叫佛歡喜日?因為佛世印度夏季多雨水,天氣酷熱,很多蚊蟲、蛇蟻常常出沒,佛陀慈悲,恐怕傷害物命,又夏月瀑雨,比丘若出外托化,漂失衣鉢,不但有失威儀,也可能構成生命危險,於是制定諸比丘眾,夏季三月一定要安居。在這三個月的期間,禁止外出遊化,可擇選僧伽藍、阿蘭若,或樹下、山窟安居,但這些地方必需無喧雜的聲音,也沒有獅子、虎、狼、毒蛇、蚊蟻或盜賊等難。五分律云:「欲安居時,應先籌量,此處有難無難,無難應住,有難應去」。這就是一般所說的「結夏安居」。

第二、這一天佛教也把它叫做僧自恣日。因為佛制從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為結夏期間,名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而這段時間,出家僧眾,檢束身心,依照律儀,結界安居,尅期取證,因恐在行儀上有違律制的地方,因此制定七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為自恣日,准許各人互相恣舉見、聞、疑的過失,或是自己發露,這是一般所謂的出罪;或是請別人幫我糾正,即所謂的舉罪;而經過自恣,每個人對於自己平時所疏漏的過失,就在此時,藉著大眾僧熏修的力量懺除,不再更犯,這是僧伽的入德之門——孕育每位出家人皆成清淨坦蕩的宗教家,這也是滋養清淨僧團的正法,所以僧自恣日也是佛歡喜日。

傳統中,在佛教的寺院往往會在七月十五日舉辦「孟蘭盆報恩法會」,追荐先亡,普施一切惡道眾生。盂蘭盆法會是契合中國孝道觀念的法會,它的緣由是根據《佛說盂蘭盆經》而舉行超度歷代宗親的佛教儀式,經中說:大目犍連尊者,從佛學道,修成羅漢,得到六種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響他心通,神足通,漏盡通,想要報答父母乳哺之恩,但因為尊者的父母都已逝世,於是他就顯神通力觀察,結果,看到他的母親墮為餓鬼正受苦難,因為得不到飲食而骨瘦如柴,目連尊者見境不勝悲傷,就用鉢盛了飯菜,送到母親的面前,他母親馬上以左手接鉢,右手拿飯,誰知飯未送到口,即化成火炭,根本無法進食,尊者見狀更是悲號不已,心想,以自己的神力尚不能救拔母親,只有求救於佛陀。

佛陀即為他說救濟的方法,佛說:「七月十五日是眾僧結夏圓滿的日子,經過九旬結夏,眾僧敦品勵學,得道者多,這一天修供,福德倍增,修供的方法是作盂蘭盆,集各種珍饈、五果、香油、床敷、臥具、錠屬……等日用所需,供佛及僧,以此功德能令一切憂難皆離,罪障消除,現世父母增福延壽,七世父母六種親屬得出三途之苦,生人天中享受福樂。」尊者聽了就依照佛陀所說的方法,每年七月十五日,設盂蘭盆會供佛及僧,果然,他的母親終於脫離了餓鬼的苦報,往生天上。

《盂蘭盆經》乍看是敘述目連尊者救母的經過,背後却含藏著,佛陀的無上教化:(一)眾生的惡業苦報不是一般的天眼既可見到的,只有漏盡聖者才能透視眾生的可悲可憫!以神通第一之目鍵連一尊者,為度亡母而啟請佛說盂蘭盆經,普度過去未來一切惡趣的眾生,這是佛陀的大悲心——不捨任何一個眾生。所以聖人設教,警惕世人在有生之年不造惡業,因為既造惡業必受苦報,縱使父子至親亦不相代,也不是靠神通力可消除,必須藉佛法的住世來轉化,因為佛法能帶給人生無限的光明、希望,僧寶弘揚佛法淨化人心,所以就能轉惡為善。

(二)孝順心,告訴人們唯有盡孝,方能具足一切善法,釋尊成道後,上昇忉利天宮,為母摩耶夫人說法,地藏菩薩亦為母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不僅儒家重孝,佛家更發揚孝道,梵網經上指出「孝名為戒」,以盡孝為持戒的根本,觀無量壽經中三福行之一即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所以佛教的孝道,父母死後還要慎終追遠,為父母解脫輪迴,且連七世父母都要報恩;盂蘭盆經:「若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每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當奉持是法」,可見盂蘭盆法會,是闡揚孝思,崇養厚德,廣修供養,不是用來諂媚鬼神的。

了解了七月十五日的真實意義後,我們應當怎麼做才如法呢?就是不僅父母生前使衣食不缺,長壽無病苦,更要讓父母了解佛法,皈依三寶,脫離輪迴;而且不只是對現世父母孝順,也要孝順多生多世的父母,這才是真正的大孝,祈願天下為人子女者,在此「佛歡喜日」,戒殺放生,以增父母之智慧,長養父母之福德。禪宗祖師說:「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由此可見,凡有心者,對於一切有命者,都會不忍心去殺牠,對於一切有血,有肉,有心的動物都會去保護它。

再則是要節約,這是一種美德,對於自身的享受要儘量節約。我們知道,每到中元節,民間花費在祭祀上的金錢,實在龐大的驚人,而用這樣龐大至鉅的金錢,去做許多罪惡的事,那是很不值得的,據報導,現在南非的衣索匹亞正有嚴重的飢荒,哀鳴遍野,饑殍千萬,值此佳節,我們更應素食淡飯,把節省下來的錢,本著「人飢己飢」的胸懷,伸出援手,發揮菩薩愛眾生愛人類的慈悲精神,使成千上萬的難胞得以飽餐,若能為親友供佛及僧,濟困救貧,發揚人類的本性,這才是最大的功德,替芸芸眾生多做善事,才是真正的節約。

了解盂蘭盆會的意義及精神,就應該恪遵佛陀的教濟方法,躬行實踐,於七月十五日,不殺生,不舖張,節省下金錢人力來廣結善緣,徹底改變以往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這樣才能得到無上的幸福與法樂,使社會益加祥和,這也才是佛法慈悲濟世的本懷。

◎節錄:香光莊嚴編輯組,〈揭開七月的面紗〉,《香光莊嚴》,3期(民74年8月)。

學習正念專注力 提升教學成效

138_news
桃園地區一群關心專注力開發的教育人士,委託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香光山寺協辦、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承辦的「110年桃園地區教師正念專注力研習課程」,於8月6日採用線上視訊方式舉辦。課程師資聘請台灣正念照顧協會常務理事石世明臨床心理師及全國專注力教學研習課程召集人自衍法師,共同帶領桃園地區50餘位教師,透過開啟正念覺察的方法及提昇專注力的教學法等,希望引導教師學習將心帶回當下的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促進師生學習成長。

桃園地區專注力推廣小組執行主任李國鋒先生致詞時表示,近年有感於提升專注力,及學習正念專注可以減輕教師的教學壓力,故成立桃園地區校園專注力推廣群組,之前已邀請多位師資到桃園地區好幾所高中、小學推廣正念專注力,得到熱烈迴響。因此在今年暑期疫情期間,特別推出線上的正念專注力的課程,提供教師進修,期盼老師學了正念專注力之後可以應用在教學上,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 悟因長老尼致詞時勉勵大家,專注力是生生世世都要不斷學習的,並以「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為例,多聞也是從正念專注不斷累積而成的,才能成就過耳不忘的記憶力。

石世明老師介紹「正念」是什麼?從生活中學習正念專注,讓老師們透過呼吸覺察、吃葡萄乾、正念伸展中體驗正念,最後介紹正念在教學上運用的例子。自衍法師介紹提昇專注力的教學法,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練習,開發專注力,讓心活在當下。

研習課程雖然一整天皆採用線上連線方式,由於石老師為這個領域的專家,帶過百場實體和線上的正念八週課程,課程中有諸多分享、互動的實地演練;自衍法師身為宗教師,更是透過自身修行的體驗,與老師們分享自己正念專注的實例與經驗。一天的課程,與會的老師們紛紛表達感謝,不僅有滿滿的收穫,更有滿滿的能量,讓正念實踐在生活中,並運用到教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