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揭開序幕

香光尼僧團一年一度的盂蘭盆報恩法會,首度以網路共修方式進行。於8月20日晚上,由方丈 悟因長老尼開示揭開序幕,希望大家用最虔誠的心來召請,同時感恩珍惜學佛共修的因緣。本次線上法會有僧團各分院──香光寺、香光山寺、印儀學苑、養慧學苑、安慧學苑、紫竹林精舍的所有法師、護持結夏安居的功德主,以及護法居士們,超過五千人參與。

法會一開始,由悟因長老尼說明梁皇寶懺和召請的意義。召請是佛法傳入中國後,中國發展出來的方式;而梁皇寶懺則是以貼近中國文化的筆法,來表達對佛經的理解。希望大家能召請生生世世父母、師長、歷代祖先,在生命過程中曾經結緣、未曾結緣,一切有形、無形的眾生,無論是結緣、結怨,都一同來共修拜懺。

悟因長老尼分享一個六十多年前,他剛出家不久時,發生在台西鄉一個金門少女借屍還魂的故事。法師開示世間有很多說不清的事,還是要靠佛法,這是時代的命運,有時是身不由己的。想到自己也是生長在八二三炮戰的年代,當時金門非常危急,但自己何其有幸生在台灣,有父母照顧、能出家學佛、參與宗教!而世間戰爭何其殘酷,如最近阿富汗也遭遇戰爭情事,有錢的人可逃難,沒錢的人只能坐以待斃,生命沒有任何價值!

除了戰爭、種族衝突、全球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又有Delta變種病毒等災難,人活在世間,有這麼一口氣,能好好活下來,真的要好好感恩、也要好好懺悔!因為自己的情緒造惡業,都是展現在親近的人身上,都是親人才會結怨結仇。要告訴自己,不要再跟人結冤結仇;同時也要為災難,為我們的共業來懺悔。希望這一切是增上善緣,而不是往下沉淪!

法會就在悟因長老尼開示及帶領大眾三稱「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後,為香光尼僧團首度線上梁皇法會揭開序幕!長老尼邀請大家,在召請時,要以虔誠的心,祈請觀世音菩薩作主,請諸佛菩薩加持,攝受我們。現在的世間,最需要的就是慈悲觀,勉勵大家要好學、虔誠跟著懺文隨文作觀,跟著法師一起念誦,儘管疫情帶來不便,但能在線上一起共修,要很感恩,僧俗二眾共同成就圓滿這場法事!如同香光尼僧團的悲願、力行、和合,讓我們彼此亦師亦友,以佛法相應,道上相會。

時逢世紀災難新冠病毒疫情,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揭開序幕,頂禮「金山御製梁皇寶懺」,願以此功德,祝禱全球疫情趨緩消弭,台灣社會大眾身心安樂。回向諸善信家庭安康,福慧增上,祖禰宗親往生極樂,冤親債主共登蓮邦,法界有情同霑法益。

110082019-01 110082019-02 110082019-03 110082019-04 110082019-05 110082019-06110082019-07110082019-08110082019-09

智慧光明大勢至

1100820

農曆七月十三日為大勢至菩薩聖誕日。《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大勢至菩薩能以智慧光明普照一切,降制內外魔怨外道,故又名無邊光。值此聖誕吉日,我等發願能如大勢至菩薩具大智慧,開啟智慧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