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111淡定自在營~禪心療癒

營隊課程記錄:張詠晨同學

連續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的淡定自在營,今年原預計線上及實體同步進行,但隨著寒假的開始,疫情又升溫,配合政府發布防疫規定,此次的淡定自在營首次以線上的方式舉行。

營隊一開始營主任自祺法師,以線上問卷的方式,引導我們探視自己現在的狀態,及想打開生命中癥結的問題點為何?為今日的淡定自在營主題[禪心療癒 四梵住]揭開美好的序幕;而香光尼僧團的大家長悟因長老尼,也慈悲揭示在生活中遇到不知道如何解決的問題時,是可以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將心靜下來,即能在困境中獲得轉機。在悟師父的精彩開示後,今日的授課法師見杰法師為我們介紹疾疫苦厄、如法依止、四梵住(慈、悲、喜、捨),分述如下:

1. 疾疫苦厄一八風八苦的載沉載浮
見杰法師從世界各地天災(如南亞大海嘯、日本311大地震)、人禍(高雄氣爆、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等影片,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生命之無常。法師更舉佛陀與波斯匿王在<雜阿含>1147經中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安住在此刻的我們,或許在未來無法倖免於難,但現在可以藉由修義、修法、修福、修善、修慈,安住我們自己的身心。

2. 如法依止―佛對世間的深察教化
要學習大醫王的佛陀,了解自身的身心現況並進行修復,清楚明白所有事
物的依緣性、短暫性,面對感受而不產生執著,如此一來才有能從苦得到解脫的潛能。見杰法師帶領我們進行身體掃描,清楚的覺察身體每個部位當下的感覺,透過方法讓心安住在當下,短短15分鐘的身體掃描後,身體放鬆許多,心靈也獲得了舒緩、平靜。

3. 慈心療癒―仁者無敵的衝突解鎖
慈、悲、喜、捨又名四梵住,是心超越、崇高的狀態(似天、似梵之心),也是最正確、最理想對待有情眾生的方式。而其中慈心被佛陀稱為「心的解脫」、「最崇高的美」,因慈心使我們呈現友善的狀態,內心沒有憤怒、敵意,能夠帶予他人快樂、利益的心,這就是慈心,因此當意外或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時,比起究責、謾罵,或許我們可以透過不一樣的心靈境界來面對與溝通。
慈心源於佛陀在結夏安居時對比丘們的教導,原先在樹下精進用功的比丘們觸怒了樹神,但在佛陀的引導下,比丘們藉由慈心感動了樹神,最終樹神護持比丘讓他們修得正果。而慈心的四句偈分別為: (1)願我(你)沒有危險、沒有怨敵 (2)願我(你)沒有身體的痛苦 (3)願我(你)沒有內心的痛苦 (4)願我幸福、安穩、快樂。

4. 悲心療癒―護念與超拔憂苦泥淖
悲心意味著想要拔除諸有情的痛苦,也就是悲憫之心,但悲心不等於是悲哀、悲傷之心,而是害的止息。悲的基礎在於洞見苦的普遍法則,因此苦真正降臨時,人們能堅強而有所準備地面對它,觀看其他生命比自己更為艱苦,因此能夠接納自己的命運,而在面對那些正在受苦難的人或是一切未獲得正果的眾生,可以在心中意念「願你/我超越困境、解脫痛苦(不再受苦)。」就如同在去年太魯閣事故發生時,可以藉由悲心祝禱的方式,先以穩定、寂靜的心安頓自己,再將祈願送出去,祈願傷亡者都能脫離身心的無助,並朝向祥和、安樂。
授課法師舉了一個發生在伊朗的動人案例,在殺人犯絞刑的現場,受害者母親選擇原諒,並親手救下殺害自己兒子的兇手,而這位被害者母親除了大兒子遭受到殺害以外,小兒子也才在一場車禍中喪生,但儘管如此她仍選擇以博大的胸懷寬恕這位殺人犯,因為痛失兩位兒子的她明白失去摯子有多麼的痛苦,因此她不希望殺人犯的母親也一樣失去她的兒子。

5. 喜心療癒―喜慶生命微光的幸福
喜心代表隨喜,也就是悲憫、利他的心,不忌妒他人的成就,當別人歡喜我們就歡喜,這就叫做隨喜。而隨喜很大的任務是面對苦難的情境,不會有無意義的多愁善感,並讓悲成為積極的悲憫心,就如同在八仙塵爆發生時,在幼時經歷火燒車事件而被火紋身、雙腳截肢的莊雅菁,有著同理心、用自身的案例為八仙塵爆的受難者加油打氣,並對他們喊話表示在有愛的力量下,所有一切總有一天都會過去的。
而喜的任務除了面對苦難外,面對他人的成就、快樂,也能夠對治忌妒,思維對方的福報及努力,並同時珍重自己所擁有的、持續累積福報,了解自身真正的想法並去除我執,對正在喜樂的人培育隨喜之心:「願你保有所擁有的成果、一切善行皆成就。」,如此一來才是真正的法喜。

6. 捨心療癒一度過難以橫越的瀑流
捨代表平衡、無著的態度,亦避開苦樂兩端而保持中捨,以智慧平靜且堅定的態度來面對眾生的苦樂,而有著捨心也是明白自業正見智的意涵,這代表著所有一切眾生都是自己業的主人,於抵抗命運重大打擊時,最崇高無私的行為就是及時行善。此外,在捨心的培育上,也要特別注意需要以無我為教義,捨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當領悟到無我時,將成為通往解脫與圓滿捨之道的引導。

總結四梵住 (慈悲喜捨)就如同一位母親對於孩子的態度,希望他能夠快樂、在傷害中獲得痊癒、永保幸福、不執取,而四梵住在生活中的應用,也可能會四個元素(慈、悲、喜、捨)同時呈現,就如同陳裕安同學,雖然家境清苦、父母因接觸毒品時常進出監獄,甚至爸爸早逝,但她仍開朗的面對一切並認真讀書甚至獲得總統教育獎,從不抱怨積極面對、懂得回饋,獲得獎學金時也不忘把錢送給在獄中的母親,心智成熟的陳裕安同學認為: 「遇到困難就一步一步的跨過它,這些困難都會成為你人生的經驗,讓你變得更加豊富、更有能力。」
一天的課程下來,除了更加認識四梵住之要義,見杰法師也教導簡單容易上手的修持方法,透過語音引導練習,當下體驗輕安自在!

本次的線上淡定自在營,除了有小組討論時間外,於課堂最後亦安排了大堂分享。也讓我們深知生命的可貴,在此刻能夠安住在電腦面前與大家一同精進是多麼幸福的事情,感謝悟師父及法師們一整天的帶領,讓香光智慧青年們法喜充滿,受益良多!

youth1110123-1 youth1110123-2 youth1110123-3

111年度新春系列活動

111newyear
2022springcouplets2
2022card線上祈願卡 新春祈願零距離 實體線上領祝福

因應疫情,香光尼僧團依照政府防疫規定,新春期間各分院落實配戴口罩、酒精消毒、實聯制登記,讓您安心禮佛過新年。

在新的一年開始,歡迎您新春期間至香光尼僧團各分院道場,請領燈籠造型的佛菩薩祝福卡。111年僧團年度法語為「光在心自在」,觀音菩薩是「光在心自在」的典範,是大慈悲者,能千手護持,度一切苦厄。慈心如燈,能照破黑暗,每一個祈願卡上都有諸佛菩薩及法師的祝福語,願這法語能成為您修學慈心、心得自在的生命座右銘。

※若您不方便前至實體道場,僧團也推出線上祈願卡,讓您新春祈願零距離。

2022book光在心自在 祈願網站
電子書
《光在心自在》隨身書出版了!

二○二二年香光尼僧團方丈 悟因法師送給大家的新春祝福語是「光在心自在」。觀音菩薩是「光在心自在」的典範,值此疫情時代,新的一年,就讓我們由點亮心光開始,每天向觀音菩薩學習,藉由修持隨身書中的「自在心語」三十則,隨心妙用「光在心自在」。讓心觀人、事、境皆自在,心光傳續、百福雲集。

本書亦有製作電子書,方便您線上閱讀,祝福您修心護心、身安自在,有一個平安吉祥的二○二二年。

《那先比丘經》釋114─建築設計師的「功夫」

◎釋悟因

王復問那先言:「世間寧有自然生物耶?」,那先言:「無有自然生物,皆當有所因」。

那先因此反問彌蘭王:「今王所坐殿,有人功夫作之耶?自然生乎?」那先舉了三個例子,其中第一個例子是關於建築,世間的各種建築是有人去建造?還是自然而然就長出來呢?

當然,大家都知道各位目前所處的印儀學苑,是有人建造出來的,不是它自己長出來的。而且,這一棟和那一棟建築,每一棟建築的工法、建材、風格各不相同,是設計師設計蓋成的?還是主人希望它蓋成這個樣子?

又、主人為什麼蓋成這個樣子?是主人那時有他當時的想法。

所以,從事建築設計要很有耐心。

當時,我建設紫竹林精舍的時候,我想要洽詢臺灣有名的、頂流的設計師,這是我畢生建造的第一棟建築,而且佛寺寶殿一磚一瓦都是捐款人的心血。我兢兢業業的相中一位名設計師,他設計的台灣某棟博物館我非常喜歡,就去找他。

那位設計師答應得很乾脆:「可以,我來幫你蓋。」當時我一聽很高興。

接下來設計師又說,「我們約法三章。」簽約,需要的。什麼約定呢?
第一、設計師需要先了解,業主有多少預算?~預算,這是自然。
第二、由設計師完成設計,業主喜歡就好。~這,讓我有些為難。
第三,從設計到完成建築,由設計師包案,業主不必常到工地巡視。

設計師似乎為業主設想,可,業主怎麼知道這設計完成是蓋成什麼樣?就這樣,我與這位設計師就見一次面,下次就無緣再見了。

業主與設計師的關係是這樣的嗎?當然不是的。

我內心明白,身為業主想要蓋怎樣的建築,自己會有藍圖,不過,有時候藍圖還沒有成形,甚至可能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當時建設紫竹林精舍是在民國七十六年動土,之前的整整年餘,我與設計師三天兩頭見面,設計師草圖畫了一張又一張,想方設法的將我說東說西的影像勾繪藍圖,說真的他們當時要賺這筆錢,真的要比業主更有耐心。

現在數位科技發達了,設計師可以運用3D科技模擬業主所說的各種拼湊組合,直到業主滿意。這是設計師的「專業」。

王言:「人功作之,材椽出於樹木,垣牆泥土出於地。」

建築最重要的在人之「功」作之。設計師的「功夫」就在這裡,完成業主勾繪設計的藍圖。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0片光碟)VTS_04_01-01:15-04:06。

愛自己 愛他人的法門

噹!噹!噹!111年線上線下慈心禪課程,開課了。週二晚上班1月18日至3月29日,週三上午班1月19日至3月30日,10週課程。

第一週慈心禪課程,1月18日週二班與1月19日週三班在紫竹林精舍進行實體課程。課程首先自晟法師教授站立禪,體驗平衡身體、覺知呼吸,隨著引導收攝身心,再配合正念伸展,練習肢體鬆緊的調節,讓身心恢復張弛有度的能力。

修習慈心禪是一種發自內心真誠地關懷自他,祝福自他能夠幸福與快樂的禪修法。修習慈心,先尊重自己、散發慈愛給自己並且和自己做朋友,再將此同理的感受擴展至外在,增強內在願意對他人釋出溫暖與照護的一種禪修法。

從心的力量,藉由慈心四個祝福的意念傳送給自己與一切眾生:
(1)願我(他)沒有危險
(2)願我(他)沒有身體上的痛苦
(3)願我(他)沒有精神上的痛苦
(4)願我(他)安詳、快樂

後疫情時代的弘法趨勢,本期課程採用實體課+線上學習的方式,設立「慈心禪教學網站」提供學員自主學習,並安排每週線上同步共修。僧團方丈 悟因長老尼曾表示,「從弘法的層面來說,數位學習還是要界定在「教育」上的運用,透過數位科技、網路技術的領域是一種學習方式,是一種工具,善用的網路媒介為佛法弘傳的延續而努力。」

禪修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經過現代的新詮釋,慈心禪將增新建構為一種適應現代人生活導引及身心需求的實踐性功能,修習著慈愛自己、慈愛他人的法門。

第二週為線上共修慈心禪,於1月25日、26日,法師線上帶領共修。學員們事先透過學員手冊中標示的QRCO,進入慈心禪教學網站自主學習,此是線上課程,學員居家聆聽法師講授的數位教材。

2022011819-002 202201181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