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22─怎樣做自己的主人

◎釋悟因

管理六種感官,不是天生就具有的能力,而是需要用心、持續地學習。

有的人與人溝通,當說錯話被對方瞪眼,往往自我辯解:「哎!我說話就是沒經過大腦。」確實,這是個人沒有好好管理自己的大腦。

什麼是修行?身口意三業的管理就是修行。以口業來說,什麼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什麼需要說、什麼不需要說,長篇大論或者點到為止,這裡面就隱含著智慧的修練。智慧在哪裡?就在合宜的說話裡。

以世俗的語言來說,說話是一種藝術,合時合宜的說話技巧的確需要經過訓練、琢磨。

管理六種感官,也才能好好地做自己,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以另一種方式來說,不能好好管理六種感官,容易受人管控、操控,像一個提線木偶,然而事實上,並不是有一個什麼事物來管控我們,是我們把操控權交到別人的手裡。

想做自己的主人,管控權就在自己的手上,關鍵在哪裡?就在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感官上面,這些都在你的掌握之中。

「心」在哪裡?心的意向就透過身語意、從六種感官表現出來,揚眉豎目、怒目含笑、一言一語,無一不是我們「心」的現行。

有的人在這裡可能敏感到另一個問題:如果一切隨心,豈不是容易受到宿命的擺佈?事實上管控我們命運的不是宿命;詳實來說,宿命的運轉更多的是來自我們自己的習性、習氣。習性、習氣彷彿有一種引力,拉扯著我們不由自主地往某個方向轉動。

所以,做自己的主人,要使得身語意行為向善向上,最主要的還是要透視自己某些行為的慣性,管理六種感官,有時也要逆流而上,不使它們隨著習性飄盪。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0片光碟)VTS_05_01-15:00-16:44。

如何誦持〈大悲咒〉?

156_class_cover
〈大悲咒〉具有無上妙用,該如何誦持才能得到廣大功德呢?必須至誠深信、生發大願、如法誦持及廣宣流布,才能感應到〈大悲咒〉不可思議的功德。

至誠深信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誦持大悲神咒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唯除不善,除不至誠。若諸女人,厭賤女身,欲成男子身,誦持大悲陀羅尼章句;若不轉女身成男子身者,我誓不成正覺。生少疑心者,必不果遂也。……今誦大悲陀羅尼時,十方師即來,為作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

誦持〈大悲咒〉能滿所求所願,但若「不善」、「不至誠」就沒有功效;誦持〈大悲咒〉能轉女身成男子身,如果「生少疑心」,就不可能實現;誦持大悲咒能消滅一切罪障,但「於咒生疑」,就連小罪、輕業也不得減滅。必須至誠懇切,依教奉行,以絕對的信心來誦持。

生發大願

誦持〈大悲咒〉,要和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相應,才能得到感應,因此必須生起對廣大眾生的慈悲心,發起廣大菩提心,跟隨觀世音菩薩,發如是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枯竭。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誠心發了以上誓願後,要至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並專注稱念阿彌陀如來名號,然後開始誦持〈大悲咒〉,如果一天中誦滿五遍,可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如法誦持

觀世音菩薩曾教導我們誦持方法:「若善男子、善女人,誦持此神咒者,發廣大菩提心,誓度一切眾生。身持齋戒,於諸眾生,起平等心,常誦此咒,莫令斷絕。住於淨室,澡浴清淨,著淨衣服。懸旛、然燈、香華、百味飲食,以用供養。制心一處,更莫異緣,如法誦持。」

觀世音菩薩告訴善男子、善女人,誦持〈大悲咒〉必須發起「誓度一切眾生」的廣大菩提心。並且要「身持齋戒」,而且「於諸眾生,起平等心」;處所必須清淨;衣著要潔淨;供養上要用「懸旛、然燈、香華、百味飲食」;心念上要「制心一處」,不攀緣其他事情,依據佛菩薩所教導的「如法誦持」。

廣宣流布 莫令斷絕

觀世音菩薩說:「常誦此咒,莫令斷絕。」勉信眾要常常誦持〈大悲咒〉,持之以恆地誦持。

佛陀特別提醒阿難:「汝當深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廣宣流布於閻浮提,莫令斷絕。」

「閻浮提」就是我們居住的世界,佛陀對阿難的提醒,正是佛子們要遵循的修行方向。當用深心,清淨受持〈大悲咒〉,讓大悲咒廣宣流布,莫令斷絕!

◎ 出處:編輯組,〈千手千眼觀世音:《大悲神咒》與《大悲懺儀》〉,《香光莊嚴》,105期(民100年6月),頁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