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懺悔

1110504

農曆四月四日為文殊菩薩聖誕。《文殊師利發願經》云:「我以貪恚癡,造一切惡行,身口意不善,悔過悉除滅。一切眾生福,諸聲聞緣覺,菩薩及諸佛,功德悉隨喜。」值此文殊菩薩聖誕吉日,願我等隨文殊菩薩發願,懺悔前愆,誓願遠離煩惱因、煩惱緣,隨喜他人功德,轉無明煩惱為清明智慧。

《那先比丘經》釋121─覺知的重要通道:管理六種感官

◎釋悟因

心在哪裡?我也想問大家「你們的心在哪裡?」

心在外面嗎?楞嚴經舉了一個例子來否定這個看法,叫「玻璃籠眼」。「玻璃」古時候就有,就像現代人戴眼鏡,近視或老花眼的人看東西看不清楚,戴上相應度數的眼鏡就看得清楚了,這叫「玻璃籠眼」,所以心是在眼鏡上嗎?當然不是。因為會看的是眼睛。

但是,眼睛也是工具哦,就像眼鏡一樣,舉個例子來說,有時候你可能會看到一個奇怪的現像,就是某些人盯著人看,而他的眼睛看起來木然,那表示他當下並沒有看到什麼,他沒有用心在看,能看的是「眼識」,不是眼睛。

眼睛只是工具,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當一個人去世了,眼睛好好的躺在那裡、瞳孔散開,有眼睛卻什麼都看不到了。

然而,如果眼球壞掉,或者沒有全盲,只是視網膜破損或白內障之類的,人的知覺並沒有減少。

人能視物,是我們的知覺器官開了一個孔道,就像楞嚴經所舉的例子,「戶牖開豁,故我在堂得遠瞻見」,人坐在屋內透過戶牖的通道就能看到窗外的世界。同理,要聽聲音,人所開的孔道是耳朵,專注傾聽就能聽到聲音。

六種感官: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意識等,都是知覺器官的通道。所以佛經告訴我們,要善用這些感官,並且要好好的管理這六種知覺器官。

怎麼管理呢?它們不是想當然爾的就能夠成為很好的工具;就像世間一般的工具,你希望它巧妙能用,工具必需要好好的打磨,並琢磨使用的技巧。

如果不能管理我們這六種感官,六種感官容易隨緣而走,耗費在不必要的事物上,這樣不但耗損精力也浪費時間。

佛經教導我們「收攝六根」,就是眼睛收起來、耳朵收起來,舌根收起來,六根平時處在收攝的狀態,而在需要使用時,就專注敏銳的去處理,這樣運用六根才能事半功倍、收效倍增。

簡而言之,管理六種感官的方法,主要就是收攝、作意、正念正知,這才叫「用功」、「用心」。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0片光碟)VTS_05_01-10:51-15:00。

【精緻蔬食diy】印尼風味素菜包

155_food_cover
食譜、拍攝:道寬居士

【食材】

  • 糯米粉 200克
  • 樹薯粉 100克
  • 豆薯  一個
  • 香菇  適量
  • 素火腿 適量
  • 紅蘿蔔 適量
  • 蘿蔔乾 適量
  • 芹菜  適量
  • 香菜  適量

【調味料】

鹽、香油、花椒油、味精、五香粉、胡椒粉、沙拉油、糖 適量

【作法】

  1. 糯米粉加樹薯粉些許冷水攪勻後,加鹽、糖、沙拉油入滾水中,攪拌後放涼。
  2. 豆薯去皮,用刨刀刨成絲。蘿蔔乾泡軟切细、紅蘿蔔切絲、素火腿切丁、香菇泡軟切絲備用。
  3. 起油鍋,先將香菇炒香後放入素火腿炒至金黃色,放入紅蘿蔔、蘿蔔乾、豆薯及所有的調味料,再加入香菜、芹菜末拌炒為餡料備用。
  4. 將作法1做好放涼的麵團,放入擀麵按板上攪拌均勻,至表面光滑不黏手即可,將麵團分成數個小麵團,再用幹麵棍將麵團壓成麵皮,包入餡料。
  5. 做成半月形、粽葉為底(底部抹油,以防沾黏)、放入蒸籠蒸十五分即完成。

八關齋戒暨佛隨念一日共修側記

155_news2_cover

馬來西亞2022年衛塞月靜修系列,從4/30拉起序幕,香光尼僧團法師接受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的邀請,於4/30在線上帶領大眾「受八關齋戒暨佛隨念一日共修」。來自馬來西亞及台灣的朋友聚集一堂,特別恭請 香光尼僧團方丈 上悟下因長老尼,為大眾傳授八關齋戒。長老尼開示:4/30正是華人農曆3月30日(月底)大布薩日,大眾授持八關齋戒,是遵照佛制的教導。加上衛塞節期間可以透過憶念佛陀的功德,來緬懷佛恩,這也是最好慶祝佛誕的方式。長老尼勉勵大眾:「2020年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我們共同面對的災難,也是一起承擔的共業,此時此刻,持戒、用功,發懺悔心、慈心、感恩心,憶念佛陀的功德,遵照佛陀的教導,為自己、親人、朋友、為國家社會、為地球回向祈求,祈請諸佛菩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護佑,早日度過難關,恢復平安、安樂的生活。」

接下來時段,由香光禪修中心二位法師—見寰法師、見杰法師,協同帶領大眾實修<佛隨念>。法師在早上時段,先介紹佛隨念的實修方法、步驟,之後一一帶領認識、隨念佛陀九種功德的共修:「阿羅漢、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經過一整天的薰修,大家似乎又重新回到佛陀的座下,倍感親切,溫馨。共修之後,法師也留時間回答學員所提出的問題,整個共修、學習可說是解行兼具。

最後,見寰法師帶領學員回向發願:祈願持續追隨佛陀修學,跟著佛陀的腳步前進,願意這輩子乃至生生世世,都要堅持下去;且讓這佛法的光明遍照每個角落,祈願佛法能持續不斷地在世間傳布,生生不息、源遠流長。

1110430-1

1110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