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39─香光尼僧團「電腦化」的契機

◎釋悟因

民國七十年代末,香光尼僧團走上現代管理,首先建立的是「信眾系統電腦化」,以及「財務系統電腦化」。

僧團電腦化的動力來源,一大部分是來自僧團內部的需求,僧眾的擴增以及信眾數量的膨脹。由於佛學研讀班開辦,當時社會上的成人教育尚未開展,而研讀班能夠滿足想繼續上學的心理需求,頗受社會大眾歡迎、學員擴增,一方面是紫竹林精舍寶殿建築的推進。

隨著臺灣經濟起飛(1),民國七十六年三月精舍寶殿動土,善信捐款相當給力,我們不求大額,只求涓滴累積、積沙成塔,這也讓僧團面臨一個嚴苛的考驗:善信捐了款,他們想要知道,上次家人的哪一位捐了多少,我總共捐了多少?每天面對這樣的查詢需求,傳統的人腦記憶或者紙面的查找再也無法應付。

於是民國七十七年,「信眾系統電腦化」成了僧團電腦化的首要任務,接著就建立「財務系統」,由紙面到電腦化的轉化可謂艱辛,卻也應付了龐大的資訊量。

僧團的電腦化似乎轉化的理所當然,可當時的我卻有一個過不去的關卡。

想當年,我在興隆寺隨學天乙上人,上人對財務管理是嚴格遵守戒律、公事公辦,有一條戒律規範「信眾捐款項目不可混用」,各項捐款是分別用信封袋裝著:這一袋是信眾供養買米的錢,這一袋是信眾供養買油的錢,供養買油的錢是點油燈用的,點燈跟食用的油不一樣,錢不能混著用,我們比丘尼的戒律是這麼說的。尤其供養放生的錢,那是跟生命有關,這樣的善款怎可拿來大眾食用?

我算算這分裝的袋子起碼二十多個,問洪居士這可怎麼處理?洪居士笑道:「錢上面沒有寫放生啊、沙拉油啊!」

洪居士巧妙的點撥,讓我彷彿瞬間開了竅,是啊!只需會計項目歸類,捐款就不會混用了啊!就開始請法師們洽洵電腦程式設計師,啟動僧團的電腦化。

僧團電腦化的建立,立即地提供信眾捐款查詢需求,無疑地也加深信眾的信心。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1片光碟)VTS_03_01-08:19-10:00。

(1) 在1960年代末至1990年代期間,台灣曾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精緻蔬食diy】海苔壽司

173_food_cover

食譜、拍攝:海倫

【食材】

  • 白飯   5碗(1碗約200克)
  • 壽司海苔 10張
  • 小黃瓜  1條
  • 紅蘿蔔  1條
  • 干飄   1條
  • 素火腿  1塊
  • 素香鬆  適量
  • 沙拉醬  適量

【調味料】

  • 白醋 125克
  • 糖  60克
  • 鹽  12克

【做法】

  1. 煮白飯。米水比例1:1,可加入少量糯米,增加米飯黏性;份量較多時,可以斟酌減少水量,避免米飯太過濕軟。
  2. 調製壽司醋。白醋加熱至不沸騰的狀態,加入糖、鹽攪拌溶化後,放涼備用。醋糖鹽比例為10:5:1,可依喜好調整酸甜度。
  3. 將壽司醋倒入溫熱的白飯中,趁熱以切、剁的方式拌勻。可使用木盆、木勺有助於散熱,也可以吸收多餘水分,拌均勻後放涼備用。
  4. 將欲包入壽司的食材,切成尺寸差不多的長條備用。
  5. 在竹簾放上壽司海苔,鋪上約半碗壽司飯,輕輕壓實,抹一些沙拉醬,放入食材,最後稍微施力將壽司捲起。
  6. 壽司定型後,切片擺盤。

※裹入食材可依喜好替換

悟因長老尼講比丘尼戒MP3索取

《四分比丘尼戒講錄》MP3是悟因法師新營妙法寺、苗栗法雲寺、高雄縣光明山日月禪寺講授比丘尼戒的精采內容,以比丘尼在現代生活的適應、落實戒律生活為重點。現今重製MP3方便隨身聽學。

「比丘尼戒」是佛門培養女性宗教師的重要一門功課,是宗教師修道生活的指導。佛法弘傳至今,由於時空隔閡,大多數人閱讀律藏時,深覺繁瑣艱澀而望之卻步。

悟因法師豐富的生命經驗與修道體會,以單元式講解,透徹掌握戒律的精神、原則,使繁雜的戒律綱舉目張;著重現代生活的應用,讓戒律變得親切、易懂,是初學者修道生活的導引,也是老參修學映照的法鏡。

■1993年_四分比丘尼戒本講錄_新營妙法寺(82/3/1至4/19_台語、國語流通版)
■2000年_比丘尼的修道生活_苗栗法雲寺_89/4/21至5/1國語
■2002年_四分比丘戒講錄_日月禪寺

索取對象:受完三壇大戒的比丘與比丘尼為主。
索取方式:請e-mail至libsculture@gmail.com 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 收
索取內容:請標示索取的年份,索取者受戒年,本單位保有決定提供與否。

悟因長老尼率眾參加星雲老和尚圓寂讚頌典禮與荼毗大典

香光尼僧團方丈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112年2月13日清晨率領印儀學苑監院自淳法師、紫竹林精舍監院自晟法師等僧團大眾師及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暨紫竹林精舍護法居士計有七十餘人,前往佛光山參加星雲老和尚圓寂讚頌典禮。

香光尼僧團與星雲老和尚之因緣,不可思議。星雲老和尚是去年香光尼眾佛學院十位受三壇大戒戒子的得戒和尚;此外,悟因長老尼目前擔任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輪值主席。又香光尼僧團長期以培養僧才、推廣佛教教育為志業,悟因長老尼屢讚嘆星雲老和尚,是人間佛教的實踐者,一生創辦十六所佛學院、五十餘所學校,令人感佩。

由於老和尚弘法五大洲,廣結善緣,因此今日的讚頌會冠蓋雲集,萬人參與。有總統蔡英文親自頒贈褒揚令、高雄市長陳其邁親頒高雄榮譽市民證書等,表彰星雲老和尚創辦佛光山,弘法八十餘年,一生對國家、社會、宗教界及在文化、教育、慈善事業的深遠影響及貢獻。

整個讚頌典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以「唱佛曲」的方式感恩老和尚一生弘法教化;最特別的是「拈香公祭」,以唱名政界、媒體界、文化界、教育界、宗教界等各界,原位起立方式向老和尚致意,使得讚頌典禮近一小時即結束,並在僧信唱頌《惜別歌》的歌聲中,送別老和尚。之後的老和尚真身巡山,巡視他一生篳路藍縷所創辦的佛光山,並到大雄寶殿向佛陀告假,目睹四眾弟子虔敬長跪在道路兩旁送老和尚一景,令人無限感動!

星雲老和尚圓寂讚頌典禮結束後,香光尼僧團悟因長老尼,在香光尼眾佛學院副院長見可法師與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的陪同下,與佛教界長老一同搭車前往台南大仙寺,參加星雲老和尚圓寂荼毗大典,並進行捻香致意,送他最後一程。

暖風徐徐,風光明媚,上千名僧信弟子排列整齊夾道跪送,表達對星雲老和尚的感念與不捨,場面莊嚴肅穆,相當感人。星雲老和尚曾說過:「假如有來生,我發心還想再做和尚。」祈願在佛光的護佑下,星雲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人間,廣度有情眾生。

1120213-01 1120213-02 1120213-03 1120213-04 1120213-05 1120213-06 1120213-07 11202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