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專注力開發 各領域專家研討

閱讀專注力開發 各領域專家研討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報導

「專注力」是一切事情成功的重要關鍵,不僅許多孩子有閱讀專注力的困擾,也有不少成人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為此國家圖書館15日舉辦「閱讀專注力開發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共聚一堂研討。

由國家圖書館、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的「閱讀專注力開發研討會」,15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登場。

會中,邀請精神醫學、神經科學、正念學、教育學、閱讀等各領域專家學者一起探討「閱讀專注力」的開發,希望藉由理論、實踐方法來提升閱讀成效,建立書香社會。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釋悟因法師指出,現代的社會,由於各類多元資訊、數位媒體等,由四面八方排山倒海席捲而來、注意力被吸引、壓擠,以致於無法專心於一件事物上,即使想專心也是無法專心。

悟因法師表示,這次研討會有一項子題是有關「正念閱讀」。她說,「正念」是什麼?心是專注地繫念在眼前、正當的、而不是受誘惑的事物上面,這是一種靜止的力量。她並以時下流行的「寶可夢」為例,說明「專注力」用在不同的地方,可能會出現不同的效果;若用錯地方,沒有被引導、開發,就像「寶迷」一樣,可能「專心」到走入海水中,還渾然不覺得海水的冰冷。

悟因法師特別提出,現今有許多孩子被3C產品的聲光效果內容吸引,反而對於需要用心思的文字、語言、閱讀的專注力變差了,甚至出現專注力不足、閱讀障礙等問題,這是身為家長、師長不能不面對的課題。希望透過這次研討來提升國人的閱讀專注力,為建立書香社會,營造祥和、富而好禮的社會盡一分心力。

會中,邀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專題演講「大腦與專注力」;品學堂創辦人、《閱讀理解》總編輯黃國珍專題演講「專注與閱讀理解」。

洪蘭指出,閱讀是培養專注力的好方法。從小要養成閱讀習慣,未來才看得下書。培養專注力不難,可以從親子共讀著手。另外,透過運動也是改善專注力的方法。研究發現,運動到某個程度時,大腦會自動分泌多巴胺、血清張素和正腎上腺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會增強人的注意力、專注力與記憶力。

黃國珍表示,「閱讀」在這波教育翻轉的趨勢中成為核心的驅動力量,透過問思教學的引導和討論,培養擷取、分析、比較、統整、思考、提問……多元綜合的學習過程,「閱讀力」才可以展現其深度和恆久的影響。提升孩子的閱讀理解與素養,能幫助孩子們擁有應用知識的能力。

今天的研討議題還包括「正念閱讀」、「覺性閱讀」等面向,特別的是,香光志願服務隊召集人自晟法師,以高雄市紫竹林精舍推展「小學心智教學」為例,探討如何培育兒童專注力。

自晟法師表示,目前在高雄市國民小學、慈善會等教育機構,帶領「心智教學」的課程,有八個學校共五十二個班級參加,每學年為一千五百位青少年推展心智教學。心智教學的宗旨是:啟發覺知的能力,建立正向積極的人生觀,讓孩子快樂地成長。其中「定學」是藉由認識身心與透過靜坐數息,調伏內心的散亂,增進澄靜、專注的能力。並藉由心念平靜,培養覺察情緒、管理情緒、反省與傾聽的能力,以安頓身心及改善人際關係,提昇EQ能力。

此外,《全部都零分》一書作者張世傑,以「兒童專注力的救星:正念覺察」為題進行研討。他說,兒童的專注力因其大腦發育未完全的緣故,無法和大人一樣專注學習,另外還有生理、教法、環境、教育態度、學習動機不足的原因,應探究其原因再給予正確適性的引導,方能幫助其專注學習,尤其是學習動機不足的情緒原因是關鍵,用正念覺察(Mindfulness)的各種練習法可以有效的培養其學習專注力。

今天中午休息時間,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來賓參觀在圖家圖書館文教區的「金聲玉振─儒家經典古籍文獻展」,為與會者提供實際演練與學習的機會,體認透過瞭解專注力的方法,有助於提升學習功效。

研討會最後在閱讀社群創辦人暨閱讀主編鄭俊德老師的「閱讀專注,生命更美好」主題中結束,期盼大家一起在閱讀的路上閱讀專注、快樂閱讀,打造豐富美好的人生。為「閱讀專注力開發研討會」畫下完美句點。

P1

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