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1[註1]──六事令人內喜

《那先比丘經》釋11[註1]──六事令人內喜
◎釋悟因

  那先告訴彌蘭陀王:有六事令人內喜。那六事呢?
一者目有所視,復有所望。是故令人內喜。
二者耳聞好聲,復有所望。是故令人內喜。
三者鼻聞好香,復有所望。是故令人內喜。
四者舌得美味,復有所望。是故令人內喜。
五者身得細滑,復有所望。是故令人內喜。
六者心得樂受,復有所望。是故令人內喜。

2-21-300  這裡一共羅列了六件令人「內喜」的事。「內喜」,讓我們內心覺得愉悅。

  哪六件事令人愉悅歡喜?從眼、耳、鼻、舌、身、心這六根,去接觸了好色、好聲、好香、美味、細滑、樂受。

  「目有所視」,眼睛所看到的。看了以後,「復有所望」,你的內在有一種渴望的心出現了。從觸到受、想心所,心有歡喜,你還想再看。一直還想要。「渴望」,你接受它、你喜歡它。

  看了「好」的顏色、「好」的圖片、「好」的容貌、「好」的笑容,當然產生歡喜,很想再看它。我感覺到我接受它,它也接受我──想心所出現。

  這裡講的,不是我們平常說的,滿足感官的順遂而已。若只因境合於我心,這就是貪、瞋、痴。這樣說,是太過簡單而沒有內在細膩的情節,也無法令人體會那裡面是怎樣令人悸動的情感。

  「望」字,就是我很想。

  人之所以稱為「人」,因為我們有感覺。所以印度梵語稱「人」叫做「有情」──Satta(薩埵),這是從修行的角度去探究。

  感覺從哪裡出現?從我身體的五種感受器官。

  從眼根說起,再談到從耳朵聽到恬適的聲音,從鼻子聞到恬適的香味,從舌頭嘗到不排斥的食物美味,從身體接觸到細滑適當的好觸……

  以耳朵聽到的,回到家裡,回到公司,或走在道路上,或坐上車,那愉悅適切的音聲就一直在內心迴盪。

  「好」應該不是很尖銳的、忤逆的語言聲音,「好」是合理的、適切地身心接觸的情況。

  好的聲言聲音令你內心充滿愉悅,它是改善過去、開拓未來的力量,它是心調整到接受、肯認、安頓、不動搖的決心,是引發新火炬的喜悅。

  那不是相當安適舒暢的人生嗎?
—————-
[註1]依據大正藏第32冊,1670B經,頁710。

清炒四季豆

【精緻蔬食diy】 清炒四季豆

食譜、拍攝:海倫

043veg2-300◎食材:(2~4人份)
四季豆 180克
美白菇 15克
紅辣椒 切片少許
紅蘿蔔 切條少許

◎調味料:
糖、鹽、白胡椒粉 各1茶匙
高湯 100cc

◎作法:
1、備食材:四季豆切成段狀、美白菇絲一條一條分開,紅蘿蔔切成波浪條狀、紅辣椒切成片狀2一3片
2、四季豆用煮開的100度熱水燙半熟,亦可用180度熱油過油半熟。
3、把鍋子燒熱,放橄欖油少許,用小火炒香美白菇,紅蘿蔔條、紅辣椒、再倒入調味高湯(詳見高湯作法)、四季豆後,轉大火收汁3O秒即可完成。

【高湯製作方法】 (4人份)
◎材料:
紅蘿蔔、白蘿蔔 各1根
牛蕃茄 2顆
玉米 1根
日本昆布 1片
水 5000cc
鹽巴2匙、糖1匙(咖啡匙)

◎作法:
1.6000cc的水倒入鍋裡,開火後把上述材料、調味,全放入水裡燉煮,水煮開後轉小火,煮約45分鐘。
2.用漏勺將鍋中蔬菜渣舀起、保留湯汁,即為高湯。
043veg1043veg2-700

學佛要怎麼發心?

香光講堂【香光答問集】

學佛要怎麼發心?

 如何堅固信心?參禪念佛哪個好?日常生活中如何用功?直至今日仍值得我們再三反省、思惟,以下為虛雲老和尚對修學的開示,實為我人修學依循的明燈。

43-11-700 修行一法,易則容易,難則實難。所以第一要有堅固心。次之,要發長遠心,地藏王菩薩發大誓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一切菩薩也如此發心。我們每天晚殿,也如此發願說:「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凡佛弟子無不發此誓願,證果深淺大小不同,皆由願力深淺,依願行持大小而定。

 菩薩發心時,當發四弘誓願。
(一)眾生無邊誓願度:
 既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即須斷除我愛,殉己為眾。以眾生心為心,以眾生苦為苦。常行慈悲,等施普度。

(二)煩惱無盡誓願斷:
 眾生無量劫來流浪生死,皆因煩惱未斷。煩惱由根本發生枝末,重重無盡。所言根本者,謂貪、瞋、癡、慢、疑、惡見等,由此出生懈怠、放逸、嫉妒、障礙、昏沈、散亂、諂曲、誑妄、無慚無愧等無數枝末,煩惱雖多,總不出我法二執。眾生不達緣起性空的道理,妄執此身心以為實我,分別諸法以為實法。由是為因,妄受生死苦果。是故世尊方便設教,應病與藥,說無量法門,對治眾生無盡煩惱。我們應該依教修持誓願斷之。

(三)法門無量誓願學:
 菩薩為普利有情,一切世、世間無量法門,均須習學。故菩薩應向五明中求。故無論世、世法,科學哲學等,均是菩薩所應學處。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故此不是閉起眼睛,盤起腿子,才算修行。運水搬柴,鋤田種地,乃至穿衣食飯,痾屎放尿,都是修行佛法。出家人並非閉門造車,死守一法的。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
 佛道者,梵語名菩提,又譯曰覺,覺者自性靈覺也。此覺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本自圓成,個個不無。諸佛聖人,示生世間,作人天之導師,後世之模範,指示眾生:若離妄想執著,即可成佛。六祖說:「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

 我們應該捨迷歸覺,誓成佛道。弘者,深也、廣也,深則豎窮三際,廣則橫遍十方。誓者,自制其心。願者,志求滿足。菩薩當發如上誓願,不怖不退,不動不搖,盡未來際,勇猛勤修。
◎ 節錄整理自《香光莊嚴》第89期《訪道虛雲:高山仰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