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蔬食diy】素羊肉羹

goodlife_55_cover

食譜、拍攝:道寬居士

※ 食材
素羊肉  150公克
素肉羹  150公克
金針菇  200公克
乾香菇  50公克
竹   筍  100公克
素貝絲  150公克

※ 調味料
沙茶醬  二分之一匙
冰糖      一茶匙
鹽         一茶匙半
薑         均量
香菇精  二分之-茶匙
水         1800cc
素蠔油、香油、胡椒粉、烏醋、香菜、八角粉   視各人喜好

※  作法

  1. 素羊肉撥開、洗淨。
  2. 視量加入香油、烏醋、素蠔油、糖、八角粉、胡椒粉,約醃7至8小時。
  3. 食材洗好備用:
    香菇、竹筍切絲。素肉羹切3、4片。素貝絲川燙。金針菇去根部。
  4. 鍋内熱油,開中火,放入醃好的素羊肉,炸到金黄色起鍋,再放入切好的香菇、素肉羹、微炸至香味出,起鍋備用。
  5. 鍋内熱油,放入薑爆香,香氣出起鍋,不用轉小火,放入沙茶醬拌炒。炒畢,加水、放入食材、調味料,開大火至水滾。
  6. 試吃是否合味,再視量調整調味。起鍋前,用玉米粉勾芡,即完成一道美食佳餚。

備註:食用時,加入香菜、香油、烏醋,更加美味可口。

goodlife_55

《那先比丘經》釋22──自體愛與境界愛

◎釋悟因

十二因緣,有十二支環環相扣,其中有一支稱為「愛」支,它是一種執受,緣內外二果:緣內生愛,愛自己的身心,叫自體愛;緣外生愛,從自身的愛擴及對身外的人、事、物,叫境界愛;既執持又納為自己的一部分。

你除了愛你自己的身體,你開始喜歡你周邊的人、事、物。你的念珠、你的眼鏡、你的家人,這叫境界,身外物,對境界的歡喜。

除了我這個身體,我同時會喜歡我這個、那個,譬如我手上這一串念珠,就一起加到這上面來。因為你愛你自己,也就愛你的妻子、兒女,愛你的家庭,愛你身邊的人,愛屋及烏,不是這樣嗎?

你慢慢地把這些人當成自己的所愛,全部納到你的世界來,這裡面有你的磁場。然後,每一個人就逐漸地建造了自己的世界。

這裡有一個問題,你愛你周邊的人、事、物,建造了自己的世界,卻也讓自己的界限意識侵淩、剝奪了周邊的人、事、物,特別是其他個人的自主決定權。

這樣,衍生的結果是什麼?相互淩替。你說:「我的事,以我說了算。」他也是如是說;她更是如是說。「一切都是為了你好。」,以為之名,誰都不退讓,火藥種苗不在中東或非洲,就在自以為是的每一個人身上。火,達到燃點就要燃燒。這怎麼辦呢?

母親看著兒子結婚──他愛他的媳婦,此時,身為母親的絕對要三思、學習母子、子媳之間的人際關係,尤其人與人的分際、界限,這之中,你有你個人的自然界限,也有你、我、他之間的自然界限、身體界限、心理界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而且這個世界是惟一的、獨特的。不同的兩個人、三個人的世界,彼此應相互凝視、尊重,認知到彼此的不同,給予每一個人轉寰運作的空間和時間,這就是「法」的學習。

大家共住、共生在同一屋簷下,每一個人都得學習管理自己的自體愛和境界愛。彼此和諧交融是需要努力的目標和課題。

世界的和諧、安樂,就從彼此的和諧運作開始。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6(第6片光碟)之VTS_04_1之03:27-04:32,08:5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