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禁取見」是什麼意思?

056_class_cover香光講堂【香光答問集】

「戒禁取見」是什麼意思?

「取」是煩惱的異名。人無論所抓取的對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有所取著就有煩惱。「戒禁取見」是取戒律、禁制,目的是為了改善現況,卻妄持、奉行怪異歪謬的戒律規矩禁忌,「非因計因,非果計果」,以為它是導致解脫或能改善現況的原因。簡單來說,「戒禁取見」是一種錯謬的見解。

比如在印度,有外道沙門為了求生天趣或求解脫輪迴,就修煉苦行。據說雞、牛、狗往生後升天,就以為透過雞、牛、狗的生活方式可以升天,於是學著雞、牛、狗的方式生活,認為這是修行。

就佛法來說,人是隨業受報,往生時隨重(隨重大善業或惡業)、隨習(平時的習慣性)或隨憶念(臨終時所憶念的善行或惡行)而受報。因此若平時過著跟雞、牛、狗習性相應的生活,往生後將隨業習墮入雞、牛、狗等畜生道。

又如,有人以為下午以後不可以誦《地藏經》,因《地藏經》裡有很多鬼王,會把鬼王請到家裡來。內心設定鬼魔都在下午以後出現,因此不誦《地藏經》,這也是一種戒禁取見。

又有人以為自己工作一輩子,退休以後就要享清福,不要再工作了,再做就是「老歹命」,這是對工作定義的詮釋。享清福不一定與不工作劃上等號。如果年紀大了,但身體硬朗、經驗豐富,循著生命的自然狀況,投入他歡喜的工作,這樣的生命才會有意義,更相應於因果。

大家總期許生命能夠超越,生活可以過的更好,但是如果不循正道修行,因果不相應,以錯謬的見解過人生,不僅無法超越自我,也枉費難得的人身。

◎ 參考整理自《香光莊嚴》第84期 <四取:愛的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