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28──所謂「惡聲」「惡臭」

◎釋悟因

《那先比丘經》「耳聞惡聲令人不喜」,不喜歡聽的,覺得很奇怪的聲音,偏偏會聽到。

其實,「惡聲」本身並不是什麼奇怪的聲音,是你自己不喜歡,在你耳朵裡聽來,心理感覺奇怪罷了。

有時候聽外面的聲音,心裡就納悶,怎麼這聲音出現在這裡呢?有時候是一段柔美的音樂,我們就是不喜歡;或者一個溫柔的女聲,你卻覺得她怎麼講這種話,心理不快樂。這也叫惡聲。與你不相應的聲音。

「鼻聞臭腥令人不喜」,「臭」,一種臭或腥的氣味。臭豆腐也叫臭,廁所的臭氣也是臭。「腥」,也叫做「腥羶」,葷腥的腥。例如魚腥的腥,或羊肉的腥。不過,喜歡吃魚或羊肉的人,聞那味可不叫它腥味,而說是香味。

其實,魚或腥的味只是氣味的一種,不叫做不好。如果從菜市場走過,有時候覺得很香,有時候就覺得,「哦!怎麼是這種味道!」令人不喜的味。

臭,有很多種臭,鼻子可以辨別各種氣味,有的讓人們歡喜,有的讓人們不喜歡。

有的人喜歡某些特殊的味道。「臭腥」,正說明了這種特別的、特殊的味道。既然是特別、特殊的味道,就不是人人都討喜,不喜歡的就排斥它了。

其實,每一種東西都有它的味道的。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7(第7片光碟)之VTS_01_1之05:41-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