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要以什麼為指南?

經上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即使「是心是佛」,但是我們的心常陷在紛亂之流裡,心中糾纏著千千萬萬的煩惱結,不斷湧現,讓心陷入無盡的混亂之中,忘失了菩提心。要如何「是心作佛」?以禪修來說,禪修要修的是菩提心,即覺悟的心。禪修是以「菩提心」作為修因,從「因」下手,才能產生相應的「果」。

有則故事:有匹優秀的戰馬,因為時值太平盛世,主人只好讓牠去磨坊,將牠的眼睛遮起來去碾米。後來敵軍來了,牠因久遮眼睛,又長時間圍著石磨繞行,只會在原地打轉。這匹原地打轉的馬,就像我們久被煩惱妄想蒙蔽的心,早已忘失菩提心,忘失清淨本性。

菩提心在哪裡?有個故事說,小魚問大魚:「海是什麼樣子?」大魚說:「喔,你想看看大海呀!你左邊也是海,右邊也是海,往上看也是海,往下看也是海,你全部都在大海裡,你連肚子裡面的水都是海。」菩提心就像大海,我們就像海中的魚,我們自身之中即有菩提心。

菩提心並不是在我們身心之外的另一個東西,可以靠名聞、錢財等手段而獲得,它就具足於我們的本性之中,禪修時藉著身心的探觸,回到當下的每一念,把本來具足的菩提心喚醒。這是佛陀親證以後告訴我們的,照著佛陀、歷代賢聖、祖師大德告訴我們的方法,靜下心來實際體證,去除煩惱後,菩提妙果自能體見。

◎    參考整理自《香光莊嚴》第128期 <悟因法師說禪(一):覺知不住 回到當下>

062_epaper_cover

香光6Q親子班第二屆結業式圓緣 6Q喜生活〜親子樂成長〜

這是個感動的日子,香光志願隊志工老師們喜捨付出,發起人悟因法師、廖芳美園長的指導及監院上自下晟法師統籌規劃,還有小菩薩及家長共同成就香光6Q親子班。

凡走過必留下回憶~親子共譜6Q之歌,以食衣住行育樂為主題創作編歌,創意繪畫,親子樂成長。接著頒獎,團隊合作獎、創意獎……還有個人最佳鐵人獎,這是鼓勵擁有好學的心、克服所有困難、勇往直前、絕對出席的「全勤獎」!其中,最難得的是,遠從雲林縣的梵家三姐弟,皆榮獲全勤獎。三姊弟代表授旗,薪火相傳,象徵6Q親子班永續傳承。最後圓緣點燈,點燃慈悲與智慧的燈,發願做一個提燈照路的引路人,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小菩薩在感恩卡中回饋,課程多元活潑,非常好玩,並向佛陀發願要認真讀書。家長也回饋,感恩志工老師對於孩子的關懷與用心。

6Q親子班創立緣起,以家為起點,落實家庭生活教育、人文心智教育,圓滿每一個家庭,創造親子間幸福存款。期盼圓緣的時刻,能培植6Q小菩薩們的身行展現,氣質轉化,舉手投足具有責任力、自律力、好學力、愛心、專心與貼心。

第三屆親子班,即日起報名,邀請您,共創心靈的美好。
對象:親子,107年九月升讀國小一~六年級的孩子及家長(至少一人陪同)。
上課:107年九月16日至108年元月6日,一期八次。
每月兩次週日上課,上午9:00報到9:20上課至12:00下課。
地點: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07-7133891,0963506891
報名網頁:https://goo.gl/forms/tJkUqap392ULuFAE3

107年紫竹林精舍研讀班開學典禮

六月的南臺灣,在極端氣候影響下,高溫炎熱,外在環境的天候如此,內在人心的動盪亦然。面對變動的環境、起伏的人生,每個人都在找尋安心之道。

紫竹林精舍開辦佛學研讀班已經三十四年,一O七年六月九日晚上與六月十日早上,分別舉辦中、高級班與初級班的開學典禮,歡迎前來就讀的學員,學習以佛法美化人生的課程。

典禮中,香光合唱團演唱菩薩的心、慈心相繫、心肝寶貝等歌曲,美化每個人的心。在<我停了嗎?>一劇中,演出二千五百年前鴦掘摩羅的故事,啟發學員反思「停狂心,回初心」。創辦人悟因法師以幽默、風趣的智慧勉勵學員三隻手:舉手、握手、拍手。從珍惜學習機緣到不懂要舉手發問;再到握手,給予自他溫暖;最後則是拍手,支持他人,送出希望。

學員感受到整個典禮的輕鬆、活潑,而且井然有序,典禮內容寓教於樂,期待開學後,可以薰修更多佛法,點亮生命的香與光。

0612-0 0612-1 0612-2 0612-3 0612-4

晚緣陪伴~一場美國、北京與台灣的交流經驗分享~

伽耶山基金會的「晚緣」項目始於1999年。近二十年來,在美國、北京、台灣等各地夥伴的努力下,不論是項目的運作管理,乃至各地的陪伴文化,走出有些類同、但也有著差異的發展特色。

由伽耶山基金會—台灣晚緣專案主辦的2018年正念覺察工作坊,六月2至3日在優美寧靜的香光山寺舉行,除了台灣的志工,也邀約美國、北京的晚緣夥伴。六十位志工相聚、交流,一起體驗正念,遇見自我覺察。

工作坊結束後,隔天為交流會,伽耶山基金會邀請美國、北京及台灣的晚緣夥伴,分享「晚緣」項目在各地的推動概況,以及志工夥伴的深度陪伴經驗。在結語時,邀請每位夥伴分享自己在陪伴路上的感言。我們期待未來三地交流會能持續的舉辦,讓各地從事晚緣陪伴的夥伴們,能彼此擴展視野,在經驗共享下,有了互相支持的力量,走向更美好的長者陪伴之路。

0603-0a
0603-0b0603-0c

0604-30604-00604-1

覺空

1070619

擁毳對芳叢,由來趣不同,髮從今日白,花是去年紅,豔冶隨朝露,馨香逐晚風,何須待零落,然後始知空。

~五代•法眼文益禪師~

◎毳:ㄘㄨㄟˋ,鳥獸的細毛。此指毛織的僧衣。擁毳:指僧人。

一般人賞花是見花之美艷芬芳,修行者卻由此體會緣起性空的實相。青絲轉眼變白髮,花美馨香轉瞬即逝、隨風飄零,世間萬象流轉生滅,無須等待枝零葉落,方才了知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