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法師受邀於「銀力勇健」活動講授課程

香光尼僧團長期致力於僧伽教育,對於推動增益僧伽修學、成長的課程、活動等,不遺餘力。108年1月7日「台灣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特別邀請香光尼僧團法師於南投佛教地區歲末法之饗宴──「銀力勇健」活動,講授高齡健康與關懷病僧課程。

由本僧團委醫療執事人見蔚法師講授「照顧僧侶與陪伴病僧經驗」、香光禪修中心主任見寰法師講授「佛法與病苦──佛陀對病苦的教示」主題,本活動計有二百餘位僧伽一同參與盛會。

見蔚法師分享僧團照顧與陪伴病僧的經驗,從陪伴過癌症、腦瘤到熱衰竭而昏迷的法師等病例,指出疾病或老化都是可延緩惡化的,這些必須靠自己願意多動、學習轉化,讓身心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強調僧侶間,平時以法相互增上;當生病時,更應相互陪伴、支持與照顧。

見寰法師則針對在《阿含經》中,佛陀對病苦弟子的教導之個案紀實探討。從佛陀自身治癒病痛的例子開始,到對出家、在家弟子的教導中,指出面對病苦,就是一條滅苦的解脫之道;病苦其實是我們的老師,它向人們透顯生命無常的實情,唯有接受並實踐佛陀的教法,方是參透生命解脫的契機。法師除了引用經文,了解佛陀的教導之外,並輔以相關生活事例說明,令講授內容更加精采豐富。

此次活動除了邀請香光尼僧團法師講授之外,也邀請專人講解長照政策及政府資源的課程,藉此連結在地佛教寺院、社區醫療資源、服務機構,回應高齡化僧伽的需求,是相當值得大力推廣的活動。

1080107-3 1080107-1 1080107-5-2

《那先比丘經》釋41──生命的成長

◎釋悟因

我們的生命,這一生、上一生、下一生,如果不斷地往上溯源或往下追究,它是無始無終。如果從這一期生命來說,它是從受精卵開始。受精卵著床,接著細胞分化,不同功能的細胞漸漸地長成眼睛、耳朵、鼻子……六根長成,身體臟腑各器官也逐漸完熟。

前幾年臺灣報導「圓仔」(2013年7月6日-),民眾關注「圓仔」的成長,看牠翻身,當時牠連翻身都還不會,我覺得那種心情,就像看孩子成長,你們家的孩子不也一樣嗎?

「圓仔」之所以被臺灣民眾關注和媒體熱烈報導,除了因為「圓仔」是首隻在台灣出生的大貓熊,也因為牠像每個孩子一樣,出生以後,翻身、爬行、坐、立,每一個動作都需要學習。

生命的成長是先有色身?還是先有精神?二者是「相依」的存在。個體的成長,除了名色相依,更是根塵相依,尤其出生之後根境接觸,孩子最早期的生活環境,很重要的是與家人互動。

當孩子還在襁褓階段,你塞食物到他嘴巴裡,他就張口吸吮。問題是他想不想吃?有時孩子是拒絕的,媽媽就千方百計的誘引。這是生命的呵護,是媽媽與孩子最親密的互動。

父母呵護孩子,除了色身的照顧,還要教他學習很多事情,包括最基本的大小便,當然,孩子自己會大小便,問題是他不會自己處理,需要大人教導。

孩子慢慢成長,與外境的互動更多,BABY會對認識的人微笑,媽媽就很樂,所有的辛苦都得到安慰,高興地說,「你看!寶寶認得媽媽了!」是這樣嗎?我看是不見得。因為孩子那時眼球的肌肉可能還發育不全。這是生理的發育。

心理的發育,從認識爸、媽,專注力的學習,到懂得孝順、回饋,學習成為獨立的個體,都是學習必經的歷程。

生命成長需要很多的因緣促成、成就,永遠充滿感恩。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7(第7片光碟)之VTS_03_0之14:00-17:00。

【精緻蔬食diy】 紅燒大頭菜

075_food_cover食譜、拍攝:道寬居士

【食材】
大頭菜1個(切滾刀塊)
玉米1條 (燙過切塊)
香菇5朵(泡過,對半切)
栗子6個(對半切)
素丸6個(對半切)
蒟蒻100公克

【調味料】
淺色醬油(3大匙)
豆瓣醬(1大匙)
冰糖、香菇精、鹽、胡椒粉(各約1/4茶匙)
冰糖(1/2茶匙)

【做法】

  1. 鍋子放油燒熱。
  2. 香菇、栗子、素丸微炒起鍋備用。
  3. 鍋内留油,放入豆瓣醬微炒,再放入醬油。
  4. 待香氣出,將所有食材、調味料放入。
  5. 加水與食材平。
  6. 用中火約煮20分鐘左右。
  7. 煮至水剩下1/4左右即可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