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丹卻准法師主講「簡介藏傳佛教教育體系」

108.3.31-4.1美國舍衛精舍住持──圖丹卻准法師,為香光尼眾佛學院全體師生開講為期兩天的專題講座。第一天的講座,法師跟大家概介藏傳佛教的經論課程,第二天則是分享修學大悲心的方法。

藏傳的出家人初入寺時,必須學習五大學科,這五大學科包含:般若學、中觀學、因明學、戒律學及阿毗達磨學。每一大學科都會以不同的經或論為修學的依據。其中般若學就是研讀彌勒菩薩的《現觀莊嚴論》;中觀學是研讀月稱菩薩《入中論》;因明學探討的是法稱論師的《釋量論》,也仔細地談到四聖諦十六行相;此外,戒律學是依據功德光尊者的《戒律本論》;世親論師的《阿毗達磨俱舍論》或無著菩薩《大乘阿毗達磨集論》則是藏傳僧人研讀阿毗達磨學的常用論本。

藏傳的出家眾會花十八到二十多年的時間來修學佛法。但是,在他們開始學習五大科之前,會以四年時間學習前方便的課程,如: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四部宗義、地道及七十義等課程,同時也會背誦很多經典。在這麼多的學習課程中,「辯經」可說是藏傳佛教教育體系的重要教學法門。透過辯經,讓學眾以正確的推理去思考及建立對佛法的信念。

在第二天「讚歎大悲」的課程中,卻准法師以月稱菩薩《入中論》中的偈頌,來講解修學大悲心的方法。

一般西藏的經論,入論前都會先讚歎佛菩薩,但月稱菩薩卻先讚歎大悲心,這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法師以《入中論》的七段偈頌,引出菩提心與無二慧為成佛的因。

此外,偈頌裡提到三種大悲心,並以三種譬喻來說明之。第一種大悲心是「緣生大悲」,把眾生的輪迴譬喻為井底的水桶,緊緊的被繩子綁住,眾生也在輪迴中被煩惱綁住,升沉於苦海中,不得自在。如果能憶念輪迴的種種過失,就會激發強烈的出離心,從而發起大悲心,願一切眾生都能逃離這輪迴的枷鎖。第二種大悲心是「緣法大悲」,它是從觀照眾生沒有一個獨立且恆常的個體而生起,如同被風吹動的水面,不會永遠保持平靜一樣。第三種大悲心是「無緣大悲」,它猶如月映千江,是觀照一切眾生無自性而發起的大悲心。法師開示說:「若能發這三種大悲心,就會發起大菩提心,不斷的精進修學,自利利他、成就佛果。」

圖丹卻准法師的講座雖然只有短短兩天,但簡潔精要又妙趣橫生,將藏傳佛教的教學內容,以及菩薩道的核心精神清晰表達,大家全神貫注聽講,莫不法喜充滿。

083_news1_001 083_news1_003 083_news1_002

108學年度僧院體驗營暨沙彌尼受戒典禮

108學年度僧院體驗營暨沙彌尼受戒典禮,於4月20、21日舉行,旨在讓學員體驗「淡泊最有味」的僧院生活。

首日課程的「將此身心奉塵剎」,邀請副院長上見下可法師主講。課程開始先由僧務長上見下滋法師來帶動「人生大富翁」的遊戲,遊戲當中讓大家回顧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可能會走到命運的十字路口,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有機會去作抉擇,往往那一念之間的抉擇,就使我們的生命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

解門課程,副院長以《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為內容,引導學員認識無窮的願力──即使空性可以消亡,我的願力也永不退轉。也就是以一切眾生為所緣,而生起的悲願,過程中願意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本願。是眾生的期許,給了我們奉獻的園地。在汗水、淚水交織中,我們看見了共願的力量。如果今天我們是擁有共願的一群人,大家眾志成城,共同完成這份本願,就可以將此身心奉塵剎,讓世界走進佛法的恩澤中。

下午的時段,由上見下享法師講授「梵音海潮音」,除分享個人的梵唄經驗,並解說梵唄能傳唱千年的亙古意義、源流與目的。此外,也向學員們介紹各種法器及板眼,在場每位學員都有機會學習敲打木魚,體驗出家人的儀軌唱誦。

晚上懺摩,是個澄心滌慮時刻,為了一年一度傳授沙彌尼戒,求受戒者,必須於今晚發露懺悔清淨。法師們引導學員參與其中,體驗懺悔得清淨的輕安感,並且共同發願護持戒子們纳受清淨戒體。直到警策洪鐘響起,才結束行程緊湊卻法喜充滿的一日。
翌日上午為傳授沙彌尼戒典禮,恭請上悟下因長老尼為得戒和尚尼、上自下觀法師為教授阿闍黎,為戒子宗一師與宏和師授戒。有別於往年,今年授戒儀式援引戒場的完整儀軌來進行。在梵音繚繞中,戒子們搭衣持鉢,威儀具足,場面無比莊嚴肅穆。戒子的剃度師長上智下翰法師,也特地前來觀禮。此外,香光寺監院上見下臻法師、僧院體驗營的學員們、香光山寺的法師與研讀班學生,以及佛學院全體師生等,逾一百餘人參與盛會,共同成就此盛事。

儀式中,得戒和尚尼開示:佛教的修習是有次第的,沙彌尼是尼眾出家階段中很重要的一個基礎。「沙彌」其中一個中文語義是「息慈」,也就是停止世間的嗜好,改變不同的生活習慣。洗淨鉛華,放下名利、權位、欲樂的追逐,以淡泊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的形象、衣著、談吐,來表達我們心中莊嚴的悲願。出家目的有三:淨治身心、弘揚佛法、利樂有情。透過沙彌尼的十條戒,在動靜語默中,調淨自己的身心。這些話語,句句值得行者深深去體驗。

經過一日一夜的僧院體驗,在「緣滿圓滿」單元中,學員分享兩日來的點滴、收穫、與感動,戒子們也發表受戒感言,最後是師長的勉勵提攜。兩日的營活動就在彼此的交流分享中,劃下美好的句點。

083_news2_004
083_news2_007083_news2_002 083_news2_001 083_news2_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