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蔬食diy】味噌炒茄子

083_food

食譜、拍攝:海倫

【食材】

  • 茄子 250g
  • 黃、紅甜椒 各40g
  • 紅辣椒 少許

【調味料】

  • 味噌 2小匙
  • 紅糖 2小匙
  • 高湯 300cc
  • 味醂 1小匙
  • 香油 少許

【做法】

  1. 茄子先以熱油,炸過後備用。
  2. 將上述調味料及味噌、高湯混合,倒入鍋子裡,以慢火煮開。
  3. 將炸過的茄子放入鍋內,與醬汁一起煮約2分鐘。
  4. 起鍋前,將紅、黄甜椒、紅辣椒少許與茄子攪拌30秒。
  5. 淋上少許香油,即完成一道簡便美食。

083_food_cover

《那先比丘經》釋49──無我

◎釋悟因

佛家講「無我」,小時候是我,長大的時候是我,還是現在是我?老了的時候是我?這些從小到大,不同時間的我都是我,可是也全都不是我。

一輩子,你可以轉變很多的身份,小時候是小朋友、小孩子,長大以後做了人家的爸爸、媽媽,你的責任加大了,你也可以扛得很好。

這些都在說明,不用等到死後,現在就可以檢查得到,色身跟轉生,有前輩子的力量影響了我現在,但,也不能說是「命定論」或「宿命論」,因為我們不是過去的奴隸,現在的你加進某些因緣,就能影響以後的發展,前後的生命不是一成不變的。

未來,都不可能改變嗎?可以。然而,全部都可以「人定勝天」嗎?也不是。需要慢慢地來,慢慢地挪移。不要想著可以馬上立竿見影、一步登天,因為還有「宿業」會影響我們。

宿業怎麼影響我們呢?過去的業的力量會影響我們的思考、影響我們的習性。看看我們平常的覺受,有喜歡的、不喜歡的;我們的心思有善的、有不善的。

對於我們自己,我們是有覺知的,有時覺察到自己的不善、自私、邪惡,即便是驚鴻一瞥,也難免想要迴避。但,畢竟它們都是我們的一部分,屬於我們。

造惡,我們是沒本錢,如果心橫起來讓惡種子現行,未來只會是負數加負數,只會更苦;造善,就一定心生歡喜、沒有苦嗎?未必。不過,為善可以讓我們慢慢地挪移、慢慢地轉業。

我今天會覺知昨天的喜歡不喜歡,也會把過去的一些習慣帶過來,把一些經驗帶過來,但是不見得會跟昨天的所思、所想、所行完全劃等號,如果我有進步,就不會完全相同。

這就是真實的「我」的存在狀況,受過去影響,也可以改變未來。

我們實在應該大大的慶賀,幸好佛教說「無我」,沒有實質的、一成不變的我。當不自覺地走到十字路口,我們可以冷靜抉擇,走出自己的方向!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7(第7片光碟)VTS_04_1之15:13-21:10。

竟然輪到我

我很平凡,但很知足快樂,自己的小髮廊經營得也不錯,兩年前還買了房,雖然每天都很累,但有公婆和先生的疼愛,覺得安慰幸福。可就在此時,竟得知罹患「肝癌」噩耗,我還這麼年輕,為什麼?到底為了什麼?想到十五歲那年,爸爸和二叔同時因「肝癌」病逝,現在落到我身上了,我太不甘心了!

那年爸爸往生,家中的經濟由媽媽一肩扛起,排行老大的我,下面有五個弟妹,最小的才一歲多,爸爸走前殷殷交代十五歲長女,要幫忙媽媽把弟妹們拉拔長大,好不容易我做到了,弟妹們都各自成家了,這才鬆口氣,厄運就打在我頭頂,我真的不甘心!每天和同修躲在家裡哭,恐懼、擔憂、瀕死的日子真是難熬!沒想到又傳來三叔和大弟也得到肝癌,這更叫我驚惶失措,深怕著至親至愛又有誰「中標」,這種生不如死的日子,教我不知如何活是好?

我每天以淚洗面,同修也沒有心情上班,房東太太看我每天這麼悲傷,就建議我到紫竹林精舍讀佛學研讀班,當時的我心亂如麻,哪有心思,但房東太太,一而再,再而三,苦口婆心的勸說,終於說服我和同修進入精舍。

當授課法師講到「人生無常」時,我深刻的感應攝受。之前我一直無法面對自己得肝癌的這個事實,甚至欺騙顧客說我是子宮外孕(因為七、八年前有得過子宮外孕),不敢告訴他們真相,是因為在我的想法裡,覺得得這種病的人,一定做人做得不好,天在懲罰。

當師父又講到「無我」時,我的觀念有了改變,我接受自己得了癌症的事實,也勇敢告訴我的顧客實情,沒想到這些顧客朋友不但關心我的身體,還不斷的幫我尋秘方、找貴人,我終於鬆下來了。

經由友人介紹到六龜寶來山上去學生機飲食,那裏幾乎都是癌症患者,有整天抱著肚子喊痛的胃癌患者;有腳不能走、有手不能動的骨癌患者,還有更多比我年輕的患者……。在這些學員的身上,我更深刻明白生命的苦迫和無法自主。

我感謝這一場病,打開我的眼睛,看到我所擁有的還很多,我很有福報能好好的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心路歷程,我不後悔竟然輪到我,也祝福大家珍惜福報,認真過好每一天!

~小許 分享於民國89年10月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 佛學研讀班畢結業典禮

083_news_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