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77──時間是什麼樣子

◎釋悟因

過去、現在、未來,稱為三世,是時間流的概念。但是「時間」是什麼樣子?是一個絕對值的存在嗎?不是,那不是佛家的語言。

時間不是絕對值的存在。時間,只在我們在論斷某一件事,為什麼現在是這樣的情況,追溯過去是什麼而產生這樣的影響力,在就事論事時,三世是推衍性的存在。

佛法講「業因業果」。業有善惡,這就存在著業的影響力,從而衍生酬業、業果報償,這就是未來世。即使業力微弱,也有潛行的力量,這影響力繼續前行,就形成三世的時間流。

證得涅槃的人,看一切事情是空性,他沒有愛惡、貪瞋,生死已了,不再造業。在他證悟的當下,生死輪迴的鎖鏈斷了。剎那間,好像是進入另一個時空軌道。

所謂三世輪迴,對他來說已經不存在。如同在《那先比丘經》,那先比丘回答彌蘭陀王的問題「何等為久者?」,那先回答:「現在事為無有久」,現在、當下,不存在久不久遠的問題。

曾經有一位老人向禪師請法,老人說自己曾經講錯一句話,有人問他:「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他說「不落因果」。因這話讓人誤以為世上沒有因果,就五百世受狐身果報。老人請禪師給一句轉語讓他解脫狐身。禪師答應,老者就問:「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禪師回答:「不昧因果」。老人就合掌而退。第二天禪師領眾到後山找到一隻死狐狸,就埋了狐狸。

對修行人而言,他可以修練不再有來世,就是看一切事情是空性、正知正見,如果當下能了,也就不會衍生未來酬業的問題。

因果與三世,是一種動態的緣起。有業就有業果,就有現在、過去、未來。有過去世、未來世,這才有久遠的問題。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8(第8片光碟)VTS_04_1-15:10-21:40。

一所南北傳佛教並重的菩薩學園——法爾學院

香光山寺法爾學院於2020年4月18日早上九點開學,有五十多位學員參加,課程採實體及視訊直播二種方式上課。香光尼僧團創辦人暨法爾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祝福法爾學院開學圓滿,並開示勉勵同學們,法爾學院是一個菩薩學園,是開放給所有有心要學佛的法師和居士,希望大家除了在佛法教理和禪修上深修廣學外,也能將所學關懷、服務社會,落實菩薩行者關懷世間的精神。香光山寺監院暨法爾學院行政督導見竺法師,以佛陀為五位長者說法的故事勉勵大家精進用功,多親近、薰習善法。法爾學院就在悟因長老尼和見竺法師祝福下正式宣布開學!

法爾學院開學,對於香光尼僧團和學佛者都是一件大事,也是香光山寺辦學的新里程碑。早年香光尼僧團創辦香光尼眾佛學院是以出家眾為主,而現在則是以好樂菩薩道的法師和居士為主,這是在佛教界,為有心效學菩薩願行的行者,開啟另一條更寬廣和進階的道路!

法爾學院是三年制的課程,每月一次,每次三天,教務主任自拙法師說明學院設計課程之原則,是秉持院長悟因長老尼的「法本一味,不著二邊」之精神,因此,學院三年的課程,是有系統和有次第地讓同學全面的認識佛法,不落入南北傳佛教和大小乘派別之諍,並能具足擇法眼,認識佛法的南北傳之分,是因地域、傳播和契機因緣不同,在修證上都各有長處。因而法爾學院三年課程,將教授南北傳佛教之核心經論與禪修方法,並強調做中學,在日常生活中鍛鍊心志與道心,譬如第一年課程,解門有《雜阿含經》的<五蘊誦>、<六入處誦>和<道品誦>,行門教授「安般」、「四念處」和五堂功課,道心培育上有《華嚴經.淨行品》、《佛教經典故事》、《春風化雨》和《佛教梵唄》等課,另有,正念生活禪的執作和演練,課程兼顧知性、情性和行動性。

法爾學院至今已開課三個月,不論是到香光山或在網路上課的學員,都踴躍參加,報到率近95%以上,多位學員表示,課程設計深入淺出,多元且精彩,每次來上課,不論在解門或禪修上都有很多收穫,心中感到相當歡喜,也很榮幸能參加法爾學院課程,未來會依院長的教導,落實菩薩行者之精神,跟隨法師們推動關懷社會和服務人群的志業。

另外,法爾學院也應信眾要求,部分課程開放旁聽,如:七月開課的《華嚴經.淨行品》,九月開課的《佛教經典故事》、《春風化雨》和《佛教梵唄》等,歡迎有興趣者向香光山寺弘化堂報名。

20200702-001 20200702-007 20200702-004 20200702-006 20200702-002 20200702-005 20200702-008 202007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