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97──談影響力,生命之河流向哪裡?

◎釋悟因

以前我曾經看過世界地圖,歐洲都畫得很大,那是早期人們的認知。現在我們都知道,世界五大洲,土地面積最大的是亞洲,其次是美洲、非洲。過去非洲還不被人們認識,所以非洲都被畫得非常地小,幾乎在世界的地圖裡不被看到。

有一段時間,台灣在世界的地圖上也看不到。現在越來越放大,好像臺灣很大。其實是台灣的影響力正在被世界看到。

這些都是在講影響力。

影響力來自各個面向。以都市的成長發展來說,人口流動是都市成長的指標之一,人口往哪裡流動,就是那裡有吸引人的地方。

然而,影響力是會改變的。以前的台北,萬華、西門町是最熱鬧的,如今,百年風華的美好只留存在人們的記憶裡。當年風靡一時的新生戲院還在嗎?萬國戲院、第一劇場還在嗎?

我出家後,有人問我為什麼出家?說老實話,我出家與看電影有關。

我出家的日子是民國46年農曆1月2日,出家前的某一天,我與媽媽一道去電影院要看電影。在日據時期,好萊塢的電影名片早就登陸台灣,買電影票都是現場排隊買,大家在延平北路擠著買票,我怎麼買得到票呢?乾脆到附近的佛寺拜拜,結果去了佛寺,我的生命路線就轉了彎,從此踏上修行的道路。

我不是因為沒看到電影才出家,我是碰到我的上人,一位影響我一生的人。

我的上人明宗法師年少出家,她很會弘法,拿很多的佛書給我看。

民國四十年代,台灣的物資相當缺乏,圖書雜誌少見,佛書更是奇缺,正好我喜歡讀書,上人給我佛書,我就開始看佛經,善根也逐漸地被引發。

影響力是漸漸渲染、滲透,不是一見鍾情那般;往往在一段時間之後,人們才看得明白,時移勢轉,眼前已非往昔一般。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第10片光碟)VTS_01_01-09:43-12:37。

【精緻蔬食diy】酥炸起司年糕

131_food_cover

食譜、拍攝:葉秋美

【食材】

  • 年糕     1長條
  • 餛飩皮(大張)  10片
  • 素食起司片  5片
  • 香菜     1把
  • 沙拉油    適量

【作法】

  1. 年糕切長、寬2公分,厚薄0.5公分。
  2. 將起司片一片分成2小片。
  3. 香菜洗好,先挑選優質的香菜葉作表面裝飾,其餘香菜葉及梗,切2公分備用。
  4. 餛飩皮上放香菜、起司,年糕置放在中間(在對角摺的中心點),餛飩皮四個角沾些許水增加黏合度。
  5. 將包好的起司年糕上放一片香菜葉作裝飾。
  6. 鍋裡放入沙拉油(約蓋過起司年糕即可),加熱,炸至金黃色起鍋,將油瀝乾、擺盤,即完成別有一番風味的甜點美食。

131_food

安慧學苑2021【慈心海福聚】人文講座 第三場「情緒與壓力管理」圓滿結束

安慧學苑2021【慈心海福聚】人文講座今(4/24)日邀請臨床心理師林姿吟主講「情緒與壓力管理」,吸引百餘位民眾參與。監院自正法師表示,安慧學苑從二年前開始辦理人文講座至今,每場講座都為貼近大眾所需而舉辦,近幾場講座皆吸引百餘位民眾參加,報名相當踴躍!歡迎大家報名第四場講座,持續回到學苑學習。

林姿吟詢問大家「當身體有病痛時,心情還會好嗎」? 壓力應該是用調適的,有病痛時要就醫,先將身體調適好,就能擁有好心情。今日現場並進行有獎徵答,贈送由香光尼僧團所出版的隨身書《慈心海福聚》,吸引民眾熱烈搶答。

今日講座在林姿吟老師分享「透過食物攝取營養」、「正向思考習慣培養」、「吸收宗教哲學精華」、「認識真正的自己」、「享受免費的大自然」等長期舒壓保養方法,讓聽眾滿載而歸,為講座畫下句點。

anhui0424-2

anhui0424-3

anhui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