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98──輪迴有沒有「本」?

◎釋悟因

眾生的生命,生死死生不斷,這叫輪迴。現在要問的一個問題:輪迴有沒有「本」?「本」,源頭、開始,人在輪迴翻滾的過程中,有沒有一個起始點?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回頭看看自己這一生。

我們這一生被生下來,有父母給我們遺傳的因緣;開始接觸外境,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除了父母兄弟家人,也遇到師長、朋友、同事;然後可能某些機緣,師長或朋友給予鼓勵贊歎,我們某方面的特長就不斷的增長茁壯。

我在佛學院授課或者信眾弘法,常常喜歡讓大家畫「自己的畫像」。其實,一個人的長相,有的是先天的基因,更多的是後天栽培出來的。這些成長的因緣,最主要是跟自己的興趣有關,也由於受到某些人的激勵、鼓舞,成為很好的助緣。

當然,在種種因緣當中,更多的是自己的習氣、習性,它們對生命的方向形成很大的驅力,使得個人的發展有其獨特性,而變得與他人不同。

然而,習氣、習性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事實上很多的時候,遇到挫折,反而是我們成功的轉折。越是打擊,那個不認輸的底氣,引發了內力,讓我們的生命力量有了爆破性的展現,讓別人看到不同面向的你。

所以,在輪迴的生命裡,有一個起始點這樣開始輪迴嗎?沒有。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第10片光碟)VTS_01_01-14:15-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