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有什麼功德利益?

162_class_cover
【念佛是安樂法門】

極樂世界又稱為「安樂世界」、「安樂國」、「安樂淨土」,是佛陀「以樂攝受」眾生而作的開示。修持淨土法門可以獲得生命真正的安樂,所以念佛是一種安樂法門。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中說:「若我成佛,周遍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等界眾生之輩,蒙佛威光所照觸者,身心安樂超過人天,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觀無量壽經》也說:「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只要眾生一念投到彌陀願海中,至心稱念佛名,不僅臨終可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解決無始以來的生死問題;現世也可消災免難、增福慧。念佛人念念繫心於佛號,時時蒙佛光注照,在在處處,無論順逆、禍福,都能安心吉祥,生死皆得安樂。而這種蒙佛加持的安樂是一種清淨殊勝的安樂,非世間之樂所能相比,令眾生「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念佛的功德利益】

蓮池大師於《雲棲法彙》中指出,若人受持一佛名號者,現世當獲十種功德利益:

一、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並諸眷屬,隱形守護。
二、常得二十五大菩薩,如觀世音等,及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四、一切惡鬼,若夜叉、羅剎皆不能害;一切毒蛇、毒龍、毒藥悉不能害。
五、一切火難、水難、冤賊、刀箭、牢獄、杻械、橫死、枉死,悉皆不受。
六、先所作罪,皆悉消滅,所作冤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
七、夜夢正直,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身。
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 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禮拜,猶如敬佛。
十、 命終之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並諸菩薩聖眾,手持金臺,接引往生西方淨土,盡未來際,受勝妙樂。

《甘露疏》則說,念佛功德有幾種殊勝,其中「離難獲安勝」─諸佛、菩薩加護念佛者,離諸患難,安慶吉祥;「稱名滅罪勝」─念佛一聲,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持念獲福勝」─稱念一聲佛名,勝過以四大部洲(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貨洲和北俱盧洲)的七寶供養佛與阿羅漢的功德;「果感見佛勝」─眾生念佛必定感得見佛的果報;「親迎往生勝」─臨命終時,有化佛、化菩薩放光迎接行者,往生佛土。

近代李炳南居士(1891-1986)說念佛有如下三大利益:

一、一句佛號,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二、一句佛號,能息除人生煩惱,消災延壽得福慧。
三、一句佛號,能跳出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永遠長生不滅。

第一種利益是指過去,第二種利益是指現在,第三種利益則指將來。此三大利益之說,可謂將念佛的諸多利益作一總結。

由此可知,念佛可以獲得世間與出世間的利益,此萬德洪名實不可思議。

【感應道交,水清月現】

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獲得念佛的功德利益呢?

念佛法門最重要的便是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淨土指歸集》中,記載北宋楊次公居士(約十一世紀)所說:「彌陀光明,如淨滿月,遍照十方,水清而靜,則月現全體,月非取水而遽來;水濁而動,則月無定光,月非捨水而遽去,在水則有清濁動靜,在月則無取捨去來。」清末民初印光大師也說:「眾生之心如水,阿彌陀佛如月。眾生信願具足,至誠感佛,則佛應之,如水清月現也。若心不清淨,不至誠,與貪、瞋、癡相應,與佛相背,如水濁而動,月雖不遺照臨,而不能昭彰影現也。」

阿彌陀佛如月,眾生之心如水,阿彌陀佛的佛光一直都注照著眾生,猶如月亮常在青天,只要眾生心垢澄淨,至誠懇切,必能影現月亮,而能與阿彌陀佛感通,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

阿彌陀佛無量的悲願,讓娑婆眾生在生死輪迴的路上不再孤單無助,若人能至心念佛,彌陀之光必將一月映千江,眾生千江之水皆能契入彌陀光明之中。

◎資料出自:釋見介,〈關於彌陀法門〉,《香光莊嚴》,127期(民106年6月),頁95。

111年香光寺線上八關齋戒暨念佛共修–第四梯次

《優婆塞戒經》云:「受持八關齋戒,除五逆罪,其他一切罪,悉皆消滅。」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在忙與茫的世間,邀請您一起培養覺醒之心,體驗心境一如的法樂

【共修日期】第四梯次 111年8月20日(六) 上午8:30-8:50上線報到,下午 4:30圓滿。
【受戒共修】
內容:授八關齋戒 (AM9:00-10:00)、念佛共修 (AM10:00-PM4:30)
【前方便】
111年8月16日(二)PM7:30-8:10
●介紹八關齋戒、受持八關齋戒的利益
●第ㄧ次報名參加者,請參加前方便,認識八關齋戒及受持之利益,令受戒、持戒順利。
【報名訊息】
● 即日起開始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mFKLeVWzDxigBxXJ8
● 報名條件為18歲以上男女居士。
● 此次傳授八關齋戒及念佛共修,採用Zoom(請事先下載)在線進行。
● 若有相關報名及登錄問題,歡迎聯繫:(05)254-1267. 0934-358841 見覃法師 E-mail:xianguan@gaya.org.tw line ID:xianguan2541267

11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