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宗教交流與佛教的對話

梵蒂岡宗教交流,在悟因長老尼帶領下,香光尼僧團一行法師對參訪印象很深的是,所到之處,如義大利羅馬、佛羅倫斯、威尼斯、米蘭的教堂聖殿,都是博物館的等級,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對照臺灣地區的佛教道場、佛寺的建築,確實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在3月18日的回饋分享晚宴,悟因長老尼以主席團的角色,分享1975年也曾來過梵蒂岡,當時感動梵蒂岡門口的侍衛見到她行動緩慢,給予方便的開通道,他們對人性的關懷與照顧,令她印象深刻;此行更看到歐洲殿堂的藝術與建設的富裕、歷史保留、人才培育,讓人感動;看到天主教的神父、修女的熱誠與養成過程,更體會到僧伽教育的重要性。

在交流會上,自祺法師也分享:宗教之間,如此不同,卻又如此相似,需要自我了解和彼此了解,更需要實踐,如同天主教神職人員養成與佛教僧伽教育的共同挑戰與使命,都不在於培養善於弘法傳道的人,而是培養能讓世間見證宗教價值的宗教師。

此行雖然是和天主教交流,但同行的佛教界各道場的修行與寺院管理分享,也是另一交流。感謝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規畫,成就此次「梵蒂岡宗教交流」,參訪的全部成員都有這樣的共識:佛教界要團結,佛教才會有新希望。

0324-1
0324-2
0324-3
0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