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給的奉獻--介紹105年安慧學苑新任執事人

無給的奉獻--介紹105年安慧學苑新任執事人/釋悟因

時間:104.12.14
地點:嘉義安慧學苑

wu103-2所謂「執事」是什麼?執事是一個名,也是一個負擔、一個責任。孔子說「名正言順」;反過來說,名不正言不順,言不順事不成。一個名出現,就是要付給他責任。學佛就在成就世間的聖事,是替佛祖效勞。在香光尼僧團做當家一樣沒有發較多的薪水。我做方丈也沒有。有這麼多人學佛,我們是義不容辭,有奉獻的機會,不能放棄。放棄是對不起佛祖。僧人是終生的志工,佛陀如是,高僧如是,我們豈可例外!

今年香光尼僧團設了幾位「副都監」。香光尼僧團的三大志業是教育志業、弘法志業、人文志業。就設教育副都監、弘法副都監、人文副都監來統領。各分院的監院是歸屬弘法志業。

第一個教育志業,包括佛學院、研讀班的信眾教育、禪修中心、慧青中心、教育研發中心。佛學院辦了三十幾年,佛學研讀班也三十多年了,現在都還積極在辦。這是第一個志業。

第二個,弘法志業,就是幾個分院,紫竹林精舍、安慧學苑、香光寺、養慧學苑、定慧學苑、印儀學苑、香光山寺,加上美國西雅圖的美青佛教會衹園寺。這是弘法志業,以寺院的形態出現。

第三個,人文志業,包括香光莊嚴雜誌、香光書鄉出版、圖資中心、網頁管理、數位傳播、有聲出版、史料管理,這是屬於人文志業。

香光尼僧團從1980年至今走過35年,一向以教育、弘法、人文三大志業服務佛教和社會。團體要運作順暢,三大志業也需要支持系統。像會計、土地、房舍、租稅,法務,就成立財務中心,設財務中心副都監。

還有一個支持系統叫行政中心,硬體、軟體、人事、知眾、醫療、資訊。像見蔚法師就是醫療。我如果生病不知找哪位醫師,就請見蔚法師幫忙安排。這叫行政中心。也設行政中心副都監。

還有一個支持系統,護法總會,也設護法總會副都監。在座各位你們都是佛教的護法,從今年開始,我要開始授命。請你們要發心喔。

安慧學苑的監院原來是見毓法師,她一向口碑非常的好。不過她表示要休假進修,我只好另外安排,請了一位新人。105年安慧學苑的監院及弘化組長是請自正法師。自正法師民國79年出家,85年佛學院畢業後,在圖書館領執20年,也是南華大學出版研究所碩士畢業,他是佛學研讀班的授課法師,在印儀學苑、養慧學苑、紫竹林精舍擔任授課法師。他也講經,講過藥師經、金剛經、地藏經、華嚴經淨行品,他的梵唄也很好。他來安慧學苑做當家,請大家護持。

第二位是見肇法師。民國77年出家,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他第一份職事在安慧學苑領書記,後來到香光寺領弘化、知客,也在紫竹林精舍擔任社教組長。他在研讀班待最久。資歷非常具足。現在他在香光山擔任知客,也種菜、拔草,曬的黑烏烏的。我從香光山把他請回來,以他的專長請他擔任社教組長。他同時對信眾的輔導工作很感興趣,假使你們有什麼垃圾要倒,可以找他。

除了他們兩位,見信法師做總書記兼書記。這是你們最熟悉的一位。還有一位,見樹法師,最年輕的,做庫頭。一般社會上叫總務。庫頭不只是準備三餐而已。事實上身為一個出家人,不只在一個道場安住,有時候回佛學院上課,有時候香光山也要去支援,有時候中國佛教會的事情,那是我們的教會,不能夠置之不理。

三寶事是大眾共同完成的,佛教要更加興隆,佛法的工作就要有人做。我發現居士跟著香光尼僧團這樣一路走來,隨著歲月也漸漸的老了。我當年在香光寺晉山時才四十歲,研讀班開辦時四十四歲。其實年齡增長不是問題,是我們學佛以後,年齡增長要找到適合的一片天空來奉獻、服務。

新任執事我以適才適任為考量,為了佛教,希望大家共同來護持、支持、奉獻。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