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吉優婆夷往生祭文

依吉優婆夷往生祭文
◎釋悟因 2016年4月7日


依蓮托邦 回歸彌陀淨土
吉慶安居 坐看人間福樂
(橫幅) 安住無礙


朱氏王玉鳳,南投埔里人。法號依吉優婆夷。生1050407-1-700于民國五年農曆六月廿六日,卒於民國一○五年農曆二月二十九日,國曆四月六日卒。朱氏從小善根深厚,常慨歎人生無常,惟子女不懂佛法,不識親心。朱氏不識字,從聽經聞法,自能讀誦金剛經、普門品、地藏經、彌陀經、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等,令子女大為驚歎。

民國七十一年秋,朱氏由媳婦學佛的因緣,親近高雄紫竹林精舍,得以與悟因結緣。悟因當時擔任香光寺住持,年前適香光寺購得寺前果園一片,整地種菜,乃邀請朱氏到嘉義香光寺指導僧眾種菜,並為朱氏取法號依吉。嗣後朱氏以「依吉」優婆夷之名依止香光寺常住。依吉五子二女雖不解老人心願,亦歡喜隨順。

年少的朱氏以養女身份嫁作農家婦,於農田耕作頗為熟稔。1050407-2-700初到香光寺,雖已年近七旬(六十有八),而於翻土、施肥、種菜、灑水等農事,皆得心應手,頗得寺裡法師倚重。種菜之餘,每天以地藏經、彌陀聖號為日課,以佛法僧三寶為依歸;平日亦少言語、不外出,多能收攝身心;其記憶力亦佳,於寺裡法師之名多能熟記,與眾法師們相處善好。

民國八十二年香光寺菜園整建大雄寶殿、圖書館、禪堂、僧寮。為令佛學院學僧能常接觸泥土,悟因乃於學院一隅開闢幾畦菜圃,讓依吉天天種菜。種菜範圍縮小,依吉用功持誦的時間增多,乃常坐客堂誦經。依吉誦經專注的身影常令觀者動容。依吉年紀愈大、願力愈強,培福、培慧不落人後,誦經之餘亦主動接聽電話、收郵件訊息、招呼來山信眾。

歲月不留人,依吉年近百歲,體力漸衰,子女為侍奉老人,請來外籍看護,先後四位,越南籍阿泰、菲律賓籍瑪琍、印尼籍ella、阿珍,老人沒讓看護多費心,起臥翻身自如、隨眾飲食甘之如飴。直到圓寂前數月多次進出大林慈濟醫院。三月三十一日最後一次從慈濟醫院回到寺裡。
從三月以來一直到四月六日上午,依吉所有的子女、孫兒女、曾孫子女都到醫院或香光寺陪侍老人。六日中午依吉呼吸喘甚,下午2:00悟因親自到依吉床前說法,請依吉放下色身,安心持佛,乘願再來。下午4:20在法師誦念佛中,依吉含笑怡然捨報。

若為依吉優婆夷歸結一生,就是一句話,「以寺為家,安住無礙」。若細數依吉為世間所作的奉獻,有三,一、長壽一百加一歲,曾獲嘉義百歲人瑞攝影紀念;二、子女兒孫安居樂業,各得其所,了無牽掛;三、為寺裡種菜供佛供僧,是終身護法的優婆夷菩薩。

依吉身未出家心出家,是人間修道楷模。祝願 依吉優婆夷
依蓮托邦 回歸彌陀淨土
吉慶安居 坐看人間福樂

智慧導航──印儀學苑

智慧導航──印儀學苑


印記行門增福慧 儀軌莊嚴長悲智


印儀學苑,是香光尼僧團的臺北弘化據點。1997年,僧團因應北部信眾之敦請,於臺北設立學苑,並開辦佛學研讀班。「印儀」,是臺灣比丘尼天乙法師的德號。僧團方丈悟因法師早年曾隨師修學有年,為紀念、報答法乳深恩,遂以其內號「印儀」命名。

臺北,是一座交通便捷、凡事講求快速、效率的城市。yinyi-1-700在滾滾紅塵裡,生活步調忙碌、緊張,極需一處可以歇腳喘息的地方。印儀學苑正是一個可以滌除塵念、身心自在的清涼地。在這裡學佛、樂活,如同開放的社群一般,可以隨時加入,也可以依興趣、需求而選擇不同的入徑。不論就讀佛學研讀班、組織讀書會交流法義,或獨自在殿堂裡寂靜地抄經、禪坐、禮佛,甚至在後院、陽臺蒔花種樹培福,都能讓生命得到佛陀的智慧導航,而開展出不一樣的契機與結果。

在這裡,所有的教育活動,都歸於僧團念茲在茲的志業方向;亦皆趨往身心自在、清涼。印儀,是對法乳深恩的最誠摯敬意;也是傳承祖師大德的願力。

yinyi-2-700

—————————————–
印儀學苑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
電話:(02)2394-6800、0975-639-133
傳真:(02)2322-2837
http://yinyi.gaya.org.tw/

 

 

【您是自己來生的設計師】

香光講堂 【香光答問集】

問:有二個佛經上的故事。一個貧窮的婦人用很少的米供佛,下輩子成了轉輪聖王。另一個故事,有一位比丘恥笑阿羅漢聲如狗吠,結果五百世成了狗身。為什麼這樣微小的業力會轉成這麼大的果報?

您是不是跟這位居士一樣有這樣的疑問?讓悟師父的智慧應答,為您釋疑解惑。

【您是自己來生的設計師】OLYMPUS DIGITAL CAMERA

業力為什麼會從微小轉廣大?這二個故事有強烈的對比關係。一個卑賤的婦人,用微少的物品供養佛,她報得世間最榮耀的轉輪聖王。佛經確實有這樣的記載:有位乞婦,她看到佛陀出來托缽,她很想供佛,但她所有的東西,只有手上乞討的一小撮米,於是她就很歡喜地把全部、所有的米都供養了。這一小撮的米對乞婦來說,和一個錦衣玉食,一餐可以一擲千金的人比起來,也是一種對比,這就叫施捨,完全放捨的善心,是她整個的全部,這已經不是用米的多少來看待了。

另一個故事,年輕比丘看到一位年老比丘,老比丘的聲音不好聽,年輕比丘就說他的聲音像狗吠,老比丘就跟他講:「我已經證阿羅漢了,您這樣講,是造了口業,您會墮落。」佛教的阿羅漢是指他的修行、德行,已經淨化到對世間沒有侵害、干擾、煩亂,已經到達究竟出世間的聖人,他已去除煩惱、惑業及生死。我也曾經想過這個故事,可能老比丘的聲音確實不好聽,這是他色身的缺陷,證阿羅漢是心地修養的問題,修行不見得可以處理他既有的聲音、色身或肉體的缺陷,我們必須分成二部分來看。這位對世間已經沒有侵害、干擾、煩亂,無漏的聖人,年輕比丘聽到他的聲音卻說像狗在吠,這是年輕比丘的心地及他的口德出問題了。是年輕比丘自己心裡有煩惱心,對外境不順己意,產生相應的煩惱或傷害,在對應關係裡,他以自己的煩惱心造口業,說對方像狗吠。

中國禪宗也有一段這樣的故事。有一天,蘇東坡去看一位禪師,問:「您看我在這裡打坐像什麼?」「像一尊佛。」禪師反問:「您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像一堆牛糞。」蘇東坡很高興,好像損了那位禪師,非常得意。結果他回去跟蘇小妹說他的勝利,蘇小妹卻回應:「您看別人是一堆牛糞,而有修行的人看您是一尊佛。」

我們是用什麼眼光、心地,來看他人、世間?世間上,他人身心的殘缺,有時不是很順眼,看了以後,什麼話不好說,要說像狗吠?這是從年輕比丘的煩惱心地,產生的行為—口業,整個身心都是如此,當然要遭受果報。

緣起之所以由微小的因,變成廣大的結果,從以上所舉的二個故事來看,尤其是那位嘲笑老比丘的年輕比丘,並不需要老比丘像閻羅王或上帝一般,來責備懲罰他,是他自己整個身心就是如此,所以才會呈顯這樣的結果,這是業從微小轉廣大的例子。

摘錄自《香光莊嚴》第78 期《生命流轉的動力:現觀智慧》<與業力面對面>

佛法所說的業,是由緣起流動開展而來。就如成佛之道的偈子所言:「有報必由業,微小轉廣大,能引或能滿,決定或不定,現生或後報,諸業不失壞。」微小的業力會轉成大果報,作惡受苦報,修善得安樂,因果報應,如影隨形,毫釐不差。一切因果,唯心所造,期許您我共同努力,守護身口意三業,讓心常保澄澈明覺。

坐禪與行禪的修行重點《今生解脫》【摘介】

坐禪與行禪的修行重點《今生解脫》【摘介】

◎香光書鄉出版社

本書為當代緬甸禪修大師班迪達尊者,於一九八四年至美國麻州禪觀社指導兩個月禪修的開示集。全書由六個篇章所組成,第一章〈戒律與禪修指導〉清楚講解禪修的前方便、坐禪與行禪的修行細節與重點,以及小參時向禪師報告禪修情況的原則。

坐禪與行禪的修行重點《今生解脫》【摘介】

坐禪與行禪的修行重點《今生解脫》【摘介】

第二章〈增長五根、契入勝義〉,旨在教導禪修者如何培育自心中的五種良好特質:信、精進、念、定與慧,讓這些善法強大到足以主導整個心的過程,有助於個人的禪修。

第三章〈以正念劍、退十魔軍〉,前一章指出有助修行的良伴,本章則詳述禪修中會生起的種種不善心。禪修可說是善心與不善心之間的戰爭,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十魔軍若有透徹的了解,便能在修習的當下破除種種逆境。

第四章〈七覺支〉,指導行者在具足善心──五根,對不善心又有一定了解與對治經驗後,進一步開示「七覺支」與使其生起的方法。七覺支是使人覺悟的必要條件,其殊勝的功德除了現生可以療癒身心疾病外,更能導向道心的生起,斷除煩惱,最終走向「不死」──涅槃的境地。

第五章〈觀禪〉,首先禪師稍稍複習前幾章所指出的修行過程:強調律儀的重要,可使堅硬的心軟化、鬆動煩惱,便能最終達到苦的止息。接著作者詳述一一觀智生起的過程,特別重要的是,禪師提出「觀禪」的概念,也就是以五禪支:尋、伺、喜、樂、捨的發展,配合觀智的進展,從名色分別智開始(初觀禪),達到行捨智(第四觀禪)的整個修行細節。

第六章〈通往涅槃的車乘〉,作者以一天人的故事,介紹佛陀為他開示的八正道馬車。本書介紹的修行法,好比是這輛通往涅槃的八正道馬車:精進是兩輪,正見是車伕,慚愧為靠背,正念是裝甲,不論何人,只要擁有這樣的車乘,必能扺達涅槃。天人在聽完佛陀的開示後,當下證得預流果,這樣的例子也同時激勵著我們,只要如實依教修學,必能於今生得到解脫,入聖者流,永不退轉。

希望本書的出版,得以讓讀者對此修法有進一步的理解,進而實際體驗,得以成就佛陀對弟子的期望。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ya/inthisverylife_index.htm

【精緻蔬食diy】黃金泡菜

【精緻蔬食diy】黃金泡菜
◎嘉義朴子市農會家政指導員 ◎ 陳玉燕

材料:
高麗菜       2000 g
紅蘿蔔        400 g
芝麻醬         50 g
辣豆腐乳      100 g
二砂          240 g
香油           65 g
糯米醋        480 g
韓國辣椒粉     25 g

醃料:
食鹽  30 g
1.先將高麗菜洗淨,可切成片狀。
2.用食鹽30公克攪拌均勻30-40分鐘,並用冷開水洗淨。
3.將其餘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備用。
4.將高麗菜去除水分並放入醬汁中拌勻。
5.放入冷藏庫中冷藏2-3天方可食用。
6.食用前取出適用的量擺盤即可。

【精緻蔬食diy】黃金泡菜  1.先將高麗菜洗淨,可切成片狀。 2.用食鹽30公克攪拌均勻30-40分鐘,並用冷開水洗淨。 3.將其餘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備用。 4.將高麗菜去除水分並放入醬汁中拌勻。 5.放入冷藏庫中冷藏2-3天方可食用。 6.食用前取出適用的量擺盤即可。

【精緻蔬食diy】黃金泡菜
1.先將高麗菜洗淨,可切成片狀。
2.用食鹽30公克攪拌均勻30-40分鐘,並用冷開水洗淨。
3.將其餘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備用。
4.將高麗菜去除水分並放入醬汁中拌勻。
5.放入冷藏庫中冷藏2-3天方可食用。
6.食用前取出適用的量擺盤即可。

 

105/3/19【雲遊四海──青年學佛無國界分享講座】回顧報導

105/3/19【雲遊四海──青年學佛無國界分享講座】回顧報導

◎慧青特派記者 葉殊婷 報導

105.3.19「雲遊四海-青年學佛無國界分享講座」,邀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生朱雲帆(Nancy)(照片左上),曾至德國慕尼黑大學研究的法律訪問學者林芝郁(照片左下),以及曾出國禪修的慧青學佛中心主任自祺法師(照片右),在香光寺分享異國學佛經驗。

105.3.19「雲遊四海-青年學佛無國界分享講座」,邀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生朱雲帆(Nancy)(照片左上),曾至德國慕尼黑大學研究的法律訪問學者林芝郁(照片左下),以及曾出國禪修的慧青學佛中心主任自祺法師(照片右),在香光寺分享異國學佛經驗。

近年青年出國成為顯學,而學佛青年要如何在異國學佛,在國外又會衝擊什麼樣的文化火花?

「雲遊四海-青年學佛無國界分享講座」,邀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生朱雲帆(Nancy),曾至德國慕尼黑大學研究的法律訪問學者林芝郁,以及曾出國禪修的慧青學佛中心主任自祺法師,在香光寺分享異國學佛經驗。

在德國生活一年的芝郁,分享正信佛教道場及十日內觀禪修的體驗。發現在歐美不僅有美侖美奐的教堂,細心尋找也能發現佛陀的家;而德國與台灣生活態度的不同,也體現不同的修行價值觀與環境。

而美國佛教家庭長大的Nancy,對真理的好奇與思辨,讓她嘗試研究不同宗教。因為老師的一番話,You can’t get to there from here,決定研究與自己生命連結最深的佛法。Nancy說:「學佛是從自己的故事開始。」

帶來精彩照片的自祺法師,生動描繪在佛教國家緬甸及斯里蘭卡的禪修體驗。法師分享「There is no way to happiness,happiness is the way.」,透過國外禪修的學習,突破很多生活與觀點的侷限,更珍惜修行的因緣。

本次講座內容橫跨歐、美、亞三洲,全球慧青更在「雲端」上一起視訊與會,呼應雲遊四海的精神。座談的最後,祺法師以「打破界線,用『心』修行」與大眾共勉。

1050319_young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