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以成性

習以成性
◎釋悟因

wu-200104年6月22至29日,我到大陸踩線,沿著虛雲老和尚的精進行跡探訪,朝禮禪宗祖庭,從福州到南昌,又到昆明、大理、麗江,再到廣州,再回到台北,感慨良多!清末戰亂,虛雲老和尚面對一座座如廢墟般的古寺,將已經荒廢、癱瘓的道場一間間重新建立;就像荒蕪已久的菜園,需要重新開墾,播撒種子。每個時代有不同的觀點與必須面對的挑戰,有各自的困難點;但不論有多難、多遠、多長,這都是外在表象,重點在「堅持」,以及我們自己有幾把刷子。
香光尼眾佛學院從69年辦學至今,從未停過。辦學,需要累積經驗及掌握原則,但不只有堅守原則,更要與時俱進。大家在學院學習,要時時問自己成才了沒有?是否培養了更多的耐心?年輕時,可以推諉年幼無知,不曾學習過。現在出了家,讀了佛學院,更應該多學習,更要培養自己的耐心。一方面多讀點經律論、高僧楷範、行誼一樣充實自己;一方面被分派執事時就認真負責,不論何執,從外在開始,惜福惜緣成長,這是「歸零」的開始,是學習而來,是習以成性。
僧人的生命不是瞪著兩眼只看別人,等著被安排,而是內心自覺永遠有方向,並願意培養對別人的耐心與慈悲。因為「僧」,不是一個人,應是團體,就是香光尼眾佛學院的「眾」,一個組織,我們僧人一直在組織間進與出、出與進,不全是只有僧人,應僧俗合作,互信互助互友,接受世間的安立 —— 福與因緣。因此,學習不可能躲在後面,是承擔也是實習,是要讓自己成才,承傳佛教的棟樑。
出家生活需要這些,是活生生的,是有血有淚的。我確實是這樣活過來的,這叫做「如是行過」。


香光尼眾佛學院
604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886-5-254-0359
傳真:886-5-2543213
http://hkbi.gaya.org.tw/

wu01

【誰是大雄?】

香光講堂 【香光答問集】


小朋友看著大殿前的匾額,一臉不解:「大雄寶殿?大雄每次考試都考零分,為什麼還要給他一個寶殿?」……


【誰是大雄?】
Q:到寺院道場都會到大殿禮佛,為什麼大殿會稱為大雄寶殿?「大雄」是什麼意思呢?

A:
大雄寶殿,一般又簡稱為大殿,是寺院裡的主殿。大雄是佛的德號之一,佛陀大智慧的力量,能降伏魔障,所以稱之為偉大的英雄。

「大雄」一詞又常跟大力一起出現,稱為大雄大力或大雄力。佛陀所表現的大雄力,除了自身圓滿覺證之外,又能毫無猶豫、毫無畏懼地宣說出來,展現絕對的自信,什麼也無法動搖。摧破所有的魔邪障礙,利益救濟所有的眾生,這無量精進、無量慈悲,都是佛陀大雄力的展現。所以,佛陀是最偉大的英雄,他展現的能力是最圓滿的大雄力。
《佛五百弟子自說本起經》提到:「一切人中最,說法為眾眼,大人無極慧,大雄極名聞。」來到大雄寶殿,在莊嚴的殿堂裡,憶念起佛陀無量的大智慧、無限的大慈悲,以及無礙的大雄力,無量功德而不能盡說,唯有將我們完全的身心,虔敬地禮拜,發願追隨佛陀的腳步,以安住於法的澄淨,往人群中行去。

da700◎整理自《香光莊嚴》第77期《生活中的緣起:現觀智慧(上)》<誰是大雄>

 

在塵世中安心──禪淨行持

在塵世中安心──禪淨行持


靜觀己心 滌除妄想 安住當下 遠離濁世


有一天
群山 悄立 身後
朝日 爬過 樹梢
小徑 蜿蜒 流轉
林蔭間
步伐 徐緩 沉穩
流浪的心 平和 安歇

有一天
煙雨 輕輕地 離去
江潮的足跡 漸漸地 隱沒
獨留 靜默的 身影
探尋 修行的 真言
就在 當下

在資訊如洪流般變異的當今,片段的資訊越來越多,人情的溫度卻越來越冷。貧與富的距離越來越大,茫然是大多數現代人必然承擔的結果。天災人禍的消息時有所聞,讓人覺得所擁有的是否真實?眼見不一定為憑,身心的攝受,儼然失去方向。生命如此脆弱,哪一條道路才能真正安我心?仰望紅塵,宗教信仰是否能提供人們心靈上的依靠?撫平驚恐不安?

以佛教而言,佛法的三學──戒、定、慧修持,提供眾生安心之道:藉由受持戒法、禮佛求懺、布施喜捨,讓身心清淨;藉由念佛或禪修,可以調和身心,而隨觀見、聞、嗅、嚐、觸,讓自己安住於當下;藉由聆聽佛陀的法音,以啟發多元的智慧,遭遇問題時,能了了分明、不憂不懼。

為使眾生能內觀、外觀,長養智慧、蠲除煩惱,香光尼僧團所設分院道場,不定期舉辦傳授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讓有心習佛者透過持戒,增長善念、善行。同時,每年亦分別舉辦各種祈安法會、共修活動,使習佛者在參與、行持過程中,調柔、安頓身心。

禪淨行持,無以框為架,聽見自己的呼吸,猶如在林樹間徐行,悠然自在。
摘自《誰在耕心田》

M-1-700M-2-700

【精緻蔬食diy】 香菇盒

【精緻蔬食diy】 香菇盒

◎食譜、煮食:蔡苓集 拍攝:陳惠玲

【材料】

生香菇 5朵
豆包 310克
三色材料(玉米,紅蘿蔔,碗豆或菜梗) 少量
玉米粉 少量
麵粉 一大匙
鹽 一小匙
胡椒粉 少量

【作法】

1、豆包切絲加鹽,胡椒粉揉出漿後,拌三色材料和麵粉。若太乾可再加一點水拌勻。
2、將香菇頭剪掉。
3、香菇內層沾玉米粉。
4、將拌好的豆包泥餡,蓋在香菇內層上面。
5、將填餡好的香菇放入盤子裡,水滾後中火蒸20分鐘。
6、起鍋後放入2碗水,加一小匙油、一小匙醬油、鹽、糖,少許胡椒粉調味,水滾後勾芡。
7、蒸好的香菇盒淋上芡汁,即完成一道美味佳餚。

013_veg910

013_veg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