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只是盗走茶壺

【短劇】小偷只是盗走茶壺
◎釋悟因

master這是真實的故事,場景:臺灣,山中一佛寺。
在一座美麗的山林裡,一間佛寺靜靜地矗立著。有一天,這佛門清修淨地,遭小偷了。
一陣荒亂腳步聲,在寂靜的清晨特別清響。
一位著短褂的修行人匆忙進入大殿。殿上一襲袈裟閉目禪修。
「當家!我方才在備齋食,一條人影從廚房裡走出來,跑走了。不是寺裡的。」典座閉氣凝神,以平穩的聲音說。
「不好!遭小偷了!」心裡估量。袈裟身影倐地從蒲團起來。喝道:「集眾!」
大眾齊集大殿,當家讓典座報告發現,並向眾人提醒:
「各人回執事辦公室、寮房仔細檢查,是否遺失貴重物品。」
不一會兒,大眾再集。
香燈報告:「無損,大殿的賽錢錢昨兒已經收拾。」
知客報告:「客堂一支茶壺不見了。」
其餘眾人七嘴八舌,沒有人有遺失貴重物品。
「那麼,就一支茶壺被盗走。」當家下結論。眾人不禁鬆口氣。
「小偷只是盗走一支茶壺!」有人私下嘀咕,「勞師動眾!」
聽在耳裡,當家的手心握緊了起來。(當家不好當啊!)
眾散。當家即以通訊向遊行在外的住持報告事情經過。
「師父!沒事!小偷只是盗走一支茶壺!」
住持聽著,心裡嘀咕,「你倒好,被人眾暗虧了,還如此無事。」仍心平氣和就說,「我告訴你一個『顧小失大』[註1]的典故」。
「古代有一個人,常常戴盆觀天,就向人說,天上沒有星辰。你覺得這人怎樣?」
「這是比喻眼光短淺。只看眼前不看大局。」
「說的是。這是顧小失大。看事要看遠、看整體。這次失竊,豈能以為小偷只是盗走茶壺就能了事!」
「是的,師父!小偷來查看路線了,摸熟了會再下手。用一支茶壺失竊,轉移注意力,讓我們鬆懈。」
「好。」師父微笑點頭。
早齋板響,大眾再集齋堂用齋。當家從座位起來,面向大眾一臉嚴肅:
「各位!近日請多多看顧身邊貴重物品。小偷還會再來!」
2016-0722


[註1]:典故出處:漢·焦贛《易林·賁之蒙》:“戴盆望天,不見星辰,顧小失大,福逃墻外。”

與正見相約──香光莊嚴雜誌

與正見相約──香光莊嚴雜誌


期期精彩,必定可期


《香光莊嚴》雜誌以雜誌書主題式的概念,深入探索佛教教義,使讀者從中認識佛教,以及將佛法應用於生活中。既是大眾接觸佛教的媒介,也是讀者與佛法智慧之間的橋樑。

本雜誌社是依香光尼僧團推廣佛陀教育的宗旨而成立。自1985年3月創刊至今,理念有三:一、關懷佛教教育,共創人間淨土;二、信仰、知識與生活三者並重;三、普羅大眾的佛教刊物。

自2005年起,《香光莊嚴》致力於多元型態的呈現,依主題特質,跨越紙本界限,或以影片、音樂、講座等不同方式,提供使用者豐富的視聽經驗,祈願能將佛法與生活結合。此外,為方便讀者取閱,而與諸多數位平臺合作,如:「Google play」、「Google 圖書」等網頁瀏覽;發展手機平版App跨平臺閱讀等等,使佛法廣為人知。

自2014年迄今,《香光莊嚴》所錄製的佛教梵唄音樂,連續兩年入圍傳藝金曲獎的「最佳宗教音樂專輯」,這是一種肯定,也是一種期許。希望未來在推展志業時,能掌握時代的脈動,以回應社會需求。祈願在不同的媒介中,傳遞佛法的正知正見,使得人間處處「香光莊嚴」。
magazine01-700
magazine02-700摘自《誰在耕心田》


香光莊嚴雜誌社 http://www.gayamagazine.org/

【活動報導】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

2016年香光寺開心一夏兒童營,於七月十六、十七日展開,除了快樂的遊戲跑跳碰外,今年是鄉土文學為主題的營隊,其課程內容包含體驗布袋戲、製作亮彩杯墊、茶藝課程、快樂讀經趣及和佛陀玩遊戲的慈心課程……等。

鬧熱滾滾ㄟ布袋戲體驗課程,蔡坤福老師以輕鬆又有趣的說學逗唱教學方式,讓小朋友深入了解布袋戲為什麼以「布袋」為名,體驗學習如何運用自己的食指,讓偶頭搖頭擺首,還可以藉由手的表達又文又武,小朋友很快的就學會了,他們也利用戲偶來段獨白的自我介紹呢!並透過挑戰布袋戲過八關的項目,讓小朋友現學現賣上台演出,還可以耍特技哦!整間教室鬧熱滾滾,笑聲不斷。

台灣阿里山系的高山茶舉世聞名,身處產地當然要對自己的地方產業及台灣的品茗文化多些了解,透過吳淑惠老師的講解,小朋友識其茶葉的外形並辨聞其香氣,了解紅茶、綠茶、高山烏龍茶的不同,知道雙杯品茗是因台灣高山茶的特有清香而產生的泡茶文化,同時也學會了泡茶的基礎方法及品茗的禮儀,增添生活美學的涵養。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在黃佳琪老師、賀明蕙老師的帶領下,滿屋子的童音齊朗誦著子曰,讓古文充滿了朝氣與活力。藉由黃梅調與蘭花草的曲韻,樂唱《普門品偈頌》小朋友隨著曲調很快的記住了佛經裏的偈頌,快樂學習中種下善根。

與佛陀玩遊戲的課程裏,見杰法師藉由大哥哥大姐姐扮演小朋友的角色,呈現片斷的學校生活,戲劇角色呈現了語言霸凌的傷害及對朋友關懷的重要,讓小朋友學習同理心,並知道在適當的時間如何求助他人,友善關懷他人。爾後,動手栽種慈心綠豆,將自己的祝福寫在慈心聚寶盆的活動卡上,透過一再交換活動卡的方式,學會慈心散布,友善自他。

在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下,小朋友完成了二天緊湊的課程內容,謝謝老師們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更謝謝所有參與這次營活動的菩薩,謝謝大家的歡喜護持,讓小朋友於快樂的學習中種下善根種子,期待這株小小的幼苗一直在愛與快樂中成長,明年暑假香光寺兒童營將再與大家快樂相見!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鬧熱滾滾ㄟ布袋戲體驗課程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鬧熱滾滾ㄟ布袋戲體驗課程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茶藝課程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茶藝課程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動手栽種慈心綠豆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動手栽種慈心綠豆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和佛陀玩遊戲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和佛陀玩遊戲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快樂讀經趣

香光寺2016「開心一夏」兒童營--快樂讀經趣


—————————-
香光寺 (Luminary Temple)
604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05)254-1267、0934-358-841   
傳真:(05)254-2977
劃撥帳號:03308694 戶名:香光寺

http://xianguan.gaya.org.tw/

【六群比丘有多壞?】

問:我們常在藏經中看到,六群比丘總是常常犯規、搗蛋。六群比丘真的這麼一無是處嗎?

確實在藏經中看到的六群比丘,總是常常犯規、搗蛋。一想到六群比丘,就會想到一群行儀敗壞的比丘,經常犯過,遭人譏嫌。下面,讓我們藉由《大智度論》中的故事,一探六群比丘的樣貌!


佛般涅槃後一百年,有位名叫優波麴的比丘,他是位得六神通的阿羅漢,在當時享有很高的美譽,是人類的大導師。

那時,有位長老比丘尼,年紀已經一百二十歲了,這位比丘尼在年少時曾經見過佛陀。優波麴仰慕佛陀,時常恨自己未生於佛世,不能親炙佛陀,於是就想親自到比丘尼的住處,請問她佛陀的容儀。
105_6b-700
於是優波麴就先遣弟子前往比丘尼住處傳遞訊息。弟子向比丘尼問訊後說:「我們的大師優波麴,於某日某日想來見您,請問您有關佛陀的容儀。」比丘尼答應了。

這一天,優波麴就要來訪了,比丘尼為探知優波麴的威儀是否端整,就以一個盛滿麻油的缽,放在門旁試探。優波麴來到比丘尼的住處,見門虛掩,就徐徐地推門而入。雖然動作輕緩,麻油缽還是稍微被碰動了一下,少許的油傾流於缽外。比丘尼見了,也不動聲色,親切地迎請優波麴入坐。

優波麴恭敬地請問比丘尼:「您見過佛陀嗎?佛陀的容貌像什麼樣子,請為我說吧!」比丘尼回答:「我當時年少,見佛陀來到我們的村落,那時,眾人高興地奔相走告:『佛陀來了!』好像在傳頌一件大喜事一樣,我就跟著大家去見佛。我一見 到佛陀的光明,就情不自禁地頂禮。結果一不小心,頭上的金釵竟掉在地上。當時我心裡很是慌亂,因那時是晚上,而且在黑暗的樹林中,一支金釵要怎麼去找呢? 就在我心亂如麻時,佛陀的光明照徹大地,讓幽隱的地方都顯現出來,於是金釵馬上就找到了。從此以後,我就發願出家做比丘尼。」

優波麴又問:「佛陀在世時,比丘的威儀禮法如何呢?」比丘尼回答:「佛在世時,六群比丘無羞、無恥,最是弊惡。雖然如此,但他們的威儀,卻勝過今日的你。怎麼說呢?六群比丘進入門戶,絕不會讓放在門邊油缽內的油傾出一滴。他們雖弊惡,但是一心攝持六根的儀法相當具足,行住坐臥都不失軌則。你雖是六神通阿羅漢,倒是不如他們了。」優波麴聽了,很是慚愧地離去!


看了這則故事,您還覺得六群比丘一無是處嗎?與六群比丘比起來,我們又是如何呢?許多佛門戒律都是因六群比丘的威儀失檢,佛陀才制定戒律,六群比丘可說是教制建立的功臣。或許,由另一個角度來看,六群比丘的犯規、搗蛋,是一種慈心的示現,成就戒律的訂定,而非惡性比丘。
◎故事摘錄自《香光莊嚴》第46期 <六群比丘有多壞?>

【精緻蔬食diy】 香菇素麵線(麵線糊)

食譜、煮食:蔡苓集

【精緻蔬食diy】  香菇素麵線

【精緻蔬食diy】 香菇素麵線

材料:
紅麵線200公克
香菇50公克(乾香菇泡軟切絲)
筍絲30公克(酸筍或沙拉筍)
紅蘿蔔絲30公克
素肉絲20克(或其它素料)
素肚切小片(量隨意)
蒟蒻腸(量隨意)
薑末、香菜  少許
玉米粉水  少許
高湯1500cc
醬油 2大匙先 放入高湯做湯底。(醬汁液也可)
塩 1小匙
糖 1小匙
黑醋、胡椒粉、香油  適量

作法:
一、先將麵線放入滾水燙5分鐘,撈起來浸泡泠水到面涼了後瀝乾,備用。
二、油鍋放入2大匙油熱炒薑先起鍋,再放入香菇慢慢炒到有香味,將全部材料(筍絲、紅蘿蔔、素肉絲、素肚、蒟蒻腸等),再將沸騰的高湯倒進。
三、滾後放入麵線小火煮約5分鐘,放調味(鹽、糖)。
四、滾後以玉米水勾芡即可熄火。
五、加入醋、胡椒粉、香油、香莱,依個人口味加減。